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留一颗爱的种子

(2019-11-18 13:47:48) 下一个

 

留一颗爱的种子

 

 “让孩子享受我曾经享受过的幸福,避开我曾经遭受过的不幸,完善我曾经并不曾拥有的缺失。”------小满季节


我出生在一个小村庄里,有兄弟姐妹六口之家。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靠种地,养猪,做一些乡下小买卖为生。母亲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三从四德的女性,任劳任怨,辛苦一生,把她一切一切能给的都奉献给了这个家。 父母很忙,也无暇顾及我们,所以我们家的教育是散养模式。我有着金色的童年,有着纯真的百分之百的童年快乐!但这快乐的童心深处,似乎隐隐约约地生长着一些什么。是妈妈的那份辛苦?是对爸爸责备妈妈的那份同情?还是妈妈的那份爱护?

直到有一天我得到了答案:是妈妈逐渐住进我的心里。无论何时何地,我时时刻刻觉得心是丰盈的是饱满的是幸福的。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我快乐地乐观地坚强地活着,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我击败了一切的忧虑与忧伤,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所有伤疤,结痂,脱落与愈合且不留一丝伤疤,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我觉得生活是美好的我是幸福的。不过,随着母亲的去世,我的心一下子空了。然而,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凄空的心又丰盈饱满起来:原来是妈妈留给了我一颗爱的种子,她生长了!

是的,我是幸福的,不仅仅是因为我与母亲有着跨越时间,地点以及空间心心相印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母亲留给了我一颗爱的种子,一颗最温柔的爱的种子!我也期望我的宝宝享受到我曾经享受过的这种幸福。怎样留一颗爱的种子给宝宝呢?

为什么是“留”一颗爱的种子,不是“种”一颗爱的种子呢?

母亲没有上过学,也不识字,对子女的养育更不会有什么规划。她所能做的就是本能地天然地真实地把她的爱给我们,没有一丝矫揉造作,没有一丝人为计划。在我们的相处互动中,不觉然地她把她的爱留在了我的心上。我相信,爱是“种”不出来的。

那么,怎么留一颗爱的种子给宝宝呢?

在爱中建立心心联结关系。

每一次与宝宝的直接或间接的互动,都在和宝宝建立联结关系(正向的,或负向的)。当然,越早和宝宝发生联结越好,越自然越好,越多正向联结越好。

元联结关系 (0--1岁左右)

幼儿时期,宝宝全方位的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喂她,抱她,换尿布,洗澡等等一一生活琐事。更主要的是需要我们时时在她的视线内,她需要可以触摸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的呼吸,这样她才倍感安全,才能与我们建立起强烈的联结关系(叫元联结关系)。

次联结关系(1--3左右)

这个时期的宝宝想模仿我们,想像我们一样走路,想像我们一样吃饭,想像我们一样说话,想像我们一样做事。此时,最有效建立联结的方式是:最大化地帮助她模仿我们。有效联结与和宝宝相处的时间长短没有必然关系,与满足宝宝的需求有关,譬如,若宝宝自己会吃饭了,你喂她吃,是一般的联结关系,不是有效建立心心相印的关联,但若她还不会说话,要你给她读书或者讲故事,就是满足宝宝需求,建立有效联结(叫次联结关系)。

高级联结关系(3--5岁左右)

等宝宝会走路了,会吃饭了,会说话了,会做一些事了。需要和宝宝建立高级关联,它不同于一般联结,高级联结需要跨越地点,时间,以及空间,是精神世界的高级情感联结。这时,有效联结与和宝宝相处的时间长短更没有必然关系,与宝宝的情感需求有关。譬如,宝宝若做错事,或者违反规则,不要打,不要责备,不要冷暴力,不要做一切伤害母子情感关系的事。所有的一切行为尽量以不伤害宝宝情感为前提。这个时期的联结叫高级联结关系。

若所有这些联结关系与同一个人建立不错的话(可能不止一个这样的人),这个人与孩子之间就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心心联结关系。否则,以后很难与孩子建立这种心心联结关系。

心心联结关系(大约 5,6岁之后)

心心联结,顾名思义,是双向的,是用心用情的,是心神相通的。在生活中一起成长又各自成长,彼此在乎和挂念着对方。

宝宝五六岁左右,开始明白事理,开始与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交互,开始逐渐体察他人。这个时期的孩子,需要我们很多的情感爱护但不盲目爱护,也需要我们背后的支持但不盲目支持。用100%的心和100%的头脑温柔地,智慧地去爱护和经营这份关系。愿从中一起分享彼此的快乐,也一起承受彼此的痛楚。不管是怎样,积极地生活,珍惜在一起时的经历,在生命的某个时刻,每当回忆所有的过往,但愿彼此的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和幸福的泪花。

当心心联结的关系趋于成熟,一颗爱的种子也便留在宝宝的心里,它会生根它会发芽!

备注 1:从一开始的元联结,次联结,再到高级联结,最后到心心联结的过程中,最最需要的是温柔地爱。

备注 2:尽量不要错过每一个阶段关系的建立或者做有关伤害每一个联结关系的行为。

备注 3:宝宝是你最优秀的育儿书,用心去品读,胜过用心去读其他千万本育儿经。根据宝宝这本育儿书,建立正向积极的联结关系,不扭曲不控制。

备注 4:每段关系建立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宝宝的成长和发展。

备注 5:留一颗爱的种子给宝宝,宝宝便是幸福的(当然宝宝得到这种心心联结关系越多,爱的种子就越多,内心也就越丰盈越饱满越幸福)。

 

结束语无论前生我们与自己的父母或者抚养人有着怎样的联结关系或好或坏,过去的都已经过去,即将到来的也必将到来,或可完善,或已结束。但愿从今以后我们可以孕育出我们所期盼的联结关系,在此过程中,在宝宝的心里留一颗爱的种子,愿她今生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