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我是一个不孝子

(2019-08-10 23:33:01) 下一个

  我是一个不孝子

 

百分之百的幸福生活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  

 

“外人都不敢说你,我作为几十年的邻居,不得不说你一句,做为儿女,你不够孝顺。”邻居大爷笑呵呵地给我说。我听后心里咯噔一下:我不孝顺?!但我故作平静,微笑着点着头说:“是是。。。。。。”

大爷见我此态度,就继而说:“你娘去世了,你们应该给你爹找个伴,也应该多照顾照顾你爹的感受,还要多给他点钱。这些你都没有做到。”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思考:“我怎么会是个不孝子?”

想想自己曾经打过父亲,也骂过父亲,当时父亲口口声声大骂:“还上学呢?学都白上了!”然后狠狠地瞪着我,又补充了一句:“还教书育人呢啊,先教育好你自己吧!”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出生在一个小村庄里,有兄弟姐妹六口之家。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靠种地,养猪,做一些乡下小买卖为生。母亲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三从四德的女性,任劳任怨,辛苦一生,把她一切一切能给的都奉献给了这个家。父亲大男子主义,脾气暴躁,有些虚荣爱面子,也有些执拗,不过心底很善良心态也很积极乐观。

父母很忙,也无暇顾及我们,所以我们家的教育是散养模式。我有着金色的童年,有着纯真的百分之百的童年快乐!但这快乐的童心深处,似乎隐隐约约地生长着一些什么。是妈妈的那份辛苦?是对爸爸责备妈妈的那份同情?是妈妈的那份爱护?

直到有一天我得到了答案:是妈妈逐渐住进我的心里。我时时刻刻觉得心是丰盈的是饱满的是幸福的。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我快乐的乐观的坚强着活着,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我击败了一切的忧虑与忧伤,就是这样的一颗心让我觉得生活是美好的我是幸福的。不过,随着母亲的去世,我的心一下子空了。然而,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凄空的心又丰盈饱满起来:原来是妈妈留给了我一颗爱的种子,她生长了!

然而这样的感觉从没有发生在我和父亲之间。在儿时的记忆中几乎没有与爸爸的互动,有也大多是负面的,要么爸爸在对我发暴脾气,要么是爸爸在责怪妈妈,要么爸爸在专制的教训我们,要么是在说我不行,是个女孩子没有用之类的话,等等。

父亲只是是父亲,真的没有像和妈妈那样有心灵链接,懂得彼此爱着彼此。

自从母亲去世,我们兄弟姐妹给爸联系的逐渐少了。以前我每星期至少给父母通一次电话,主要是给妈妈打,聊生活琐事,聊八卦,彼此开心的不得了。可现在这样的日子永远定格记忆中。也尝试给父亲打电,像和妈妈一样与爸爸聊天,不行,就是进行不下去,就是感觉不对,逐渐地就不怎么和父亲联系了。

现在所有对父亲的行为,都是感激他的生养之恩,是为儿女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其中爱的成分并不是那么浓烈。对我而言,父亲毕竟是父亲,但也只能父亲只是是父亲。

尽管以前对他也有很多不满,抱怨他遇事就向我大发脾气,甚至打骂,也抱怨他欺负善良弱小的妈妈,抱怨他重男轻女,也抱怨他将妈妈的死归罪于我(是我的优秀克死了妈妈,还说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人他们的母亲都死的早)。我想让自己快乐,就为他开脱:是中国传统文化使他重男轻女;是他的不幸成长背景使他有着爆脾气;他也很不容易,辛辛苦苦地挣钱养家;他毕竟是父亲,年纪也大了,不要再与他计较论是非了。可父亲的骨子里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我是你老子,我没有一点错,并且你的一切都是我的,我若想要什么,你们必须满足我, 我作为爹,只是不与你们过于计较罢了。

算了算了,不要再与他论是非了,就让他去认为他所认为的去吧。

仔细想了想对待父亲的态度,归根究底是:父亲只是是父亲,从未住进自己的心里。

(父亲应该是和母亲一样深深地爱着我们,可我并没有接收到同等的爱)

 

现在自己为人父母,怎样做父母,怎样养子女是摆在我面前的问题。

作为父母,逐渐完善自己很重要。

父母是儿女的复印机,有什么的父母一般就会有什么样的儿女,而儿女又是父母的镜子,通过儿女,可以看到他们的父母。所以我会尝试逐渐完善自己。学着改变自己性格中的缺点,经营好家庭,学着做一个健康积极的人。

作为父母,为子女提供爱的营养很重要。

父母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整体也就几个大类。一是对孩子的爱护与陪伴,二是对孩子的理解与支持,三是尊重独立的个体。

作为父母,为子女种下幸福的种子很重要。

幸福种子的核心是爱,若没有在孩子的心里种下爱的种子,是孩子和父母的共同悲哀。

幸福种子的土壤是独立的人格,良好的性格,优秀的品质。这一切的一切基本都是在父母的爱里孕育出来的。

作为父母,帮助与引导子女种出自己的果实。

有着幸福种子的孩子,心是丰盈饱满的,脸是阳光灿烂的,步伐是轻便矫健的。父母只需在了解孩子的基础上,帮助和发现独特的他自己,并引导这个独特的花芽开花结果。

(推娃的父母在幼儿以及儿童时期一定为子女种下幸福的种子)

但愿自己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让孩子享受我曾经享受过的幸福,避开我曾经遭受过的不幸,完善我曾经并不曾拥有的缺失。

 

后记:传统中国文化大背景下,父亲并没直接参与到子女的教育当中(大多为了生计挣钱)以及爱的表达方式不当导致爱的信息并不能顺畅的传递到子女心中。现在经济贫困地区(或者发达地区)有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也有家庭注重双亲互动参与子女当中。但无论如何,我都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丰盈饱满的心以及健全的双腿(不要像我一样少了一条腿),抬头挺胸阔步走自己独一的人生。

 

给母亲的一封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234/201705/12989.html

我是中国人,我为什么做叛徒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234/201608/1208535.html

 

 

百分之百的幸福生活是在爱和梦想中不断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