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怎样找到自己(十年心路)

(2016-10-11 12:27:26) 下一个

发现了自己,我的灵魂不自觉笑了,笑声穿透我的身子,发出咯咯的笑声。突然,我第一次体验到来自灵魂的快乐,并带动着身体,思想的快乐,他们都快乐,在这一刹间,也体验了从未有过的百分之百的快乐。我想,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他会为我而欣喜,因为他为每一个人设了一个迷宫,不让你知道你是谁,更不让你知道怎样做自己,而我拨开了这一丝迷宫。上帝,他笑了,他为我而笑了,我此时此刻感受到了。

至于我是谁,我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已经困惑我很久很久了。

记得2006年,大学一年时,由于高考成绩我被调剂为专业是电子商务。当时,电子商务在我的学校并不是很好的专业,但我还是认真学习了这门专业,大一下学期时,有转专业的机会,我不知道我喜欢不喜欢电子商务这个专业,但由于电子商务,在我学校并不是热门专业,这个事实使我有了转专业的想法。我就问了自己的心一个问题:“若有一天,你做电子商务,赚了一个亿,你开心吗?”“不开心。”内心深处的声音坚定而又果断的说。但问题是:“转向哪一个专业?”我很困惑,我去问我的老师,我的老师告诉我“你若没有找到一个你喜欢的专业,就先去学数学吧!因为在你寻找的过程中,有一天你找到你所喜欢的,就会相对比较容易的转为另一个专业,或者你所喜欢的。”结果,我这样做了,学习了数学。

在大学期间,逐渐意识到很多同学没有独立的灵魂,大家几乎都一样,自己极其强烈想找到自己。后来,一个小故事打动了我:一只鸭子的梦想是像鹰那样自由自在地翱翔于蓝天,所以它每天五点起床,天天在湖边练习飞翔,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冬去春又来,不知过了多少过了年,终于这只鸭子不知不觉地老了,它除了比别的鸭子飞得略高一些,身体健壮一些,但仍没有像鹰那样自由地翱翔于蓝天。

这故事促使我找老师帮助,想知道,我是谁,老师看着纠结的我说先做着你能做的吧,慢慢找。

一转眼,大学毕业了,毕业找工作,由于自己不喜欢教中小学,就随大流上研究生,上了研究生,“我爱什么?”这个问题。依然被沉没在大脑的最底层。由于自己性格原因,后来有了出国的想法。就出国了,当时还庆兴自己是数学专业,因为数学专业的博士,美国学校是给全额奖学金的,要不然,这么贫穷的我,怎么能够出国学习。

之后,一同出国的同班同学相继从数学专业转到了其它非数学专业,这时,又一次引起我思考,我要不要学数学,要不要转专业?“不要!”,这是我心底最清晰的声音,因为,我不知道我喜欢什么?但我知道我不喜欢什么,若把我不喜欢的从轻度不喜欢到十分不喜欢从上到下排个顺序,而数学在最上面。所以,在我没有找到我真正喜欢的东西之前,我不会转换专业的。就这样,持续做了数学博士。

有一天,一个男生走进了我的世界,是他让我感受到我百分之百的心,以及百分之百的脑,即相处智慧。突然,意识到,我数学做的还算出色,是因为我的性格和脑,但没有心。我顽强的意志力和还不错的大脑让我做着数学,而我的心却睡着,她不支持,也不反对,就这么睡着。

我很痛苦,今年是2016年,相距大一的2006年,已经整整十年过去了,但那个问题“我喜欢什么?”依然没有解答,我沉睡十年的心一直没有醒。

什么东西是我用百分之百的心,百分之百的性格,百分之百的脑去做的呢?我不想外界做我的老板,指挥我的性格和脑,我愿我的心做我的老板,指挥着我的性格和脑,做自己的心愿意做的事情。但我的心喜欢什么呢?

我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我得弄清楚我是谁?我有什么样的性格,我适合做什么?

当我在研究自己的性格时,朋友告诉我:“这一生把自己的优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就行了。”

对的,我同意这个说法,比如,卓别林靠幽默证明了自己的存在,画家用自己的画证明了自己的存在,数学家用自己的惊人逻辑思维证明他们的存在。那么,我有什么惊人的优点呢?

我很快乐,我的快乐的基本线是99.9。我具有把不快乐变成快乐的天然本领,即使上帝给我一坨屎,我都会用它摆成可爱的花样来,欣赏它,开心。具有欣赏平凡食物的能力,看到路边的小花,也会驻足为她停留,欣赏它,感到开心快乐。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是与常人一样多,有悲伤痛苦的感受,但我都会用比较积极的方式储存记忆的深处,等有一天再提取出来时,讲的全是开心。我是梦想心很重的人,有了梦想追求,就有了一种天然的快乐。

我想我或许可以做别人的“快乐工厂”,帮别人解决悲伤,烦心的难题,帮助他们转换更多的快乐。但后来,与一位老师谈,他说,每个人几乎都有快乐的能力,这不算你的能力。他的话语,令我很伤心,因为,我的一个我认为的优点被他磨灭了。

对,我还有无惧,有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但我用它可以来做什么呢?

我尝试写作,我写了很好的文章,但都是讲我的经历,我的想法,但写完了我的经历,我能写什么?似乎写作这一块,可以写成心灵鸡汤,没有深度和力度,以及无想象力。写作可以写得很好,但不会成为一流。

另外,我很能说,记得小时候,爸爸为了不让我说话,为了寻找一天的宁静,就对我说:“满,你若一天不说话,我给五十元(当时,小学一学期的学费是32)。”

“一天?!一天是多长时间?”

“就是从早晨八点到晚上八点,只要一天不说话,就给你五十。但若你一旦说话,就一分也没有。”爸爸铁了心说。

“好。”我开心地说,为了钱,豁了出去。

但不幸的是,看着别人能说话,我实在忍受不住了,在不到早上十点的时候就放弃了。

说,就说,用钱也是买不走的!

还有一次,我给一个补习学校招生,学校一共有六名人员做招生工作,结果,我招生的人数比他们五个人招生的总和还要多,之后,妹妹建议我做卖楼的工作,这样可以挣更多的钱,但对我而言,我却不喜欢,至于为什么不喜欢,我也不知道,只是心不喜欢。

或许,我擅长心理学,我很敏感别人的心理,很懂得别人需要什么,我又很擅长思考这些人的性格问题,心理问题,或者哲学问题,喜欢探讨灵魂愉悦及成长。

“我是谁?我喜欢什么?” 这个问题,一直缠绕着我,我无法解答。

你若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想用尽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的能量,实现自己的价值。等死的时候,如干枯的树一样,那时,只要我用尽了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的能量,活着,还是死了,有什么区别? 但我做什么,会使我用尽自己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的能量。

“我做什么?”不知道,不知道。。。

终于有一天,我被这个问题的驱动,来到了哈佛大学心理系。

来到哈佛大学心理系,为了相对容易交流,我找同龄人,与心理学博士生交流。我告诉他们:“我很迷茫,我不知道,我喜欢做什么。目前,我是用顽强的意志力和不错的大脑做数学研究,心却睡着,她不反对我所做的,也不支持我所做的。我应该怎样才能找到心所喜欢的。你们有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

第一位同学告诉我:她有过类似的问题,她开始学的不是心理学,后来慢慢意识到自己喜欢心理学。“那你是怎么解决的?你怎么找到所喜欢的?”我焦急的问。“这是自己的问题,还是自己解决,别人很难帮你解决。”

对第一个的答案我很不满,我来到这里,是来寻找答案的,她却告诉我,只能自己解决。

我就又问了第二个人,他说:“你这是在寻找心喜欢什么,要问心,而不是思考,一旦思考,就不是心所喜欢的。要找到心所喜欢的,你可以冥想,与心对话,还可以在自由放松的时候,注意一下你做什么事心灵最愉悦。”

从第二个人的话中,似乎找到了一点答案,至少是一种方法。

之后,又问了第三个人,他说,他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开始他想做物理学家,研究黑洞问题,后来,他觉得自己并不是很喜欢物理,就问自己的老师“怎样才能找到你所喜欢的?”他的老师说,我给自己找了一个好问题,自己愿意用一生去解答,所以,给自己提出一个好问题很重要。这问题就定义了你是谁,你喜欢做什么。后来,他就对大脑是怎样工作的很感兴趣,现在做大脑方向的心理学博士。当提到“怎样才能找到你所喜欢的”,他还给我举了一个他父亲的例子。他父亲是基督教父,他说他所做的是上帝这样做的,他顺应了上帝的意愿,他选择了教父。

和第三个人聊完以后,已经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一边去买午饭,一边思考,我对什么问题感兴趣。我从小时候,就对我和弟弟是双胞胎,为什么我们的差距是这么大这一问题感兴趣,我还对我为什么做这么梦,他们有什么意义?梦可以预言白天的事吗?心想着,便来到了一个座位坐下了,我对边做的是一位约四十五上下的教授。过了一会,他和我说话了,“你的饭很香。”之类的话,我就问他我的困惑问题“你是怎样找到你的兴趣的。”他笑了一下说,我就是喜欢我所做的,我很好奇,解答一个有趣的问题,又有另一个问题出来,在解答一个一个的问题时,我就不知不觉到了这里(他的意思是我就有了我现在的成就)。

后来,我回来后,与男朋友讨论我的收获,突然惊奇的发现,他们结合起来的答案,就是我要找的答案:没有人帮你解决你是谁,你喜欢什么?只有你用心感知,自己心底最想解决的问题,在不断的解决中,你就找到了你自己。但一定要找到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伪自己。比如,第三位同学的父亲,由于受基督思想的熏陶,就认为教父就是他的意义,但生活中受某种东西熏陶过多,就错误认为自己有该方面的“天赋”。而埋没了真正的天赋,继而埋没了真正的自己。

虽然他们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和方法,但我还是很困惑“我是谁?我喜欢什么?”

我有什么优点?我怎样才能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要回归原我,十五岁之前的我,那时的我有什么优点。在我十五岁之前,最亲密的人有:父母,兄弟姐妹以及两位好友,霞和张体丽。所以我电话咨询了他们我的优点。

第一位咨询的是妹妹,她说:能吃苦,有耐力,非常人思维,乐观,特别能说。

姐姐说:性子直,开朗,大大咧咧没心没肺,实诚没坏心眼,对人热情,对穷人,富人一个样。最后,姐姐还说,你问我这干嘛,你吃饱撑着啦?

爸爸说:思想先进,上进心强,工作努力,刻苦耐劳,遵纪守法。

霞说:努力上进,沟通能力强,自信,勤奋吃苦,搞笑。

最后一个是和张体丽聊的,她说:努力上进,意志力坚定,把爱毫不保留地给你所爱的的人,全力以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是的,我有很多性格优点,但我怎样发挥他们,哪一个是我最最突出的一个特征?

挂完电话,我仍在思考。

我应该把我寻找我自己的过程记录下来,以免忘记。不,我不想写,我的心说。突然,我意识到,我最最突出的一个特征是“说”。有时候,我不喜欢发邮件给同事或者同学,我想对他们面对面的说。记得小时候,每天和霞一起去上学,每次都是我一直说,她一直听,还不停点头。还有爸爸用钱也买不走我想说话的欲望。还有,大学时,知道自己一直爱说,害怕别人嫌我烦嫌我唠叨,就读书,吸取有营养的东西,讲给朋友听,后来,知道性格没有好坏,在于你怎么正确的运用它,我就很会利用自己很能说的特点,就对自己说“你很能说,有本事说英语。”就这样,英语提高了很多。当然,现在还是不断的吸取有意义的事情,讲给大家听,但大多是鼓励大家,有关心灵和哲学等精神的东西。不管怎么样,“说”绝对是我的标签。

寻找了这么长时间,我发现自己竟然是“说”。但说什么呢?

我不知道。。。

我知道,我不愿意用我的说为学校招学生,不愿意为公司招人,不愿意推销产品等等,但我是“说”,我说什么呢? 我纠结,我又陷入了困境。

结果,找到了自己竟是“说 ”,心情既兴奋又很平静,兴奋自己找了自己,但又吃惊是如此的显而易见。估计,如果我告诉我的朋友我是“说”,她们会觉得是很明显的事情,我却寻找了将近十年。

知道自己是“说”,接下来问题是:说什么?

想到这儿,我的第一反应是那些世界上著名的演说家、主持人。还特意在网上搜索最伟大的演讲家所具有的特质,我与自己的对应了一下,自己确实都具备那些品质,有些技巧,自己需要培训一下。但是演讲家,演讲的是他们的理念,无论是政治的,还是公司的。主持人,也主持他们所喜欢的内容和节目,可我说什么呢?

我不知道。。。

有一天,我和好朋友聊天,聊梦想,聊生活问题,聊家庭问题。正当我和我朋友投入聊着的时候,男朋友打进电话,我却没有接,不,是我的心没有接,只是继续和朋友聊天。就这样,男朋友一连三四次打电话给我,心依然没有接。这时,突然,我意识到我的心是愉悦的。

对,和朋友聊天,聊精神世界时,我的心是愉悦的,也许,做心理学家,或者咨询师,有关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的,注重心灵的成长。

就这样,在生活中,留意着我的心什么时候最愉悦,也思索着自己要做什么?说什么?

我想知道自己的心喜欢什么?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就又重新翻出来自己大学的成绩单,查看一下,除了专业要求的课程,以及学校“逼迫”的课程外,在那个时刻,我的心自主地选了哪些课。

我修了健康营养学。是的,我是注重健康的,也许是因为穷,怕生病。生病了浪费时间,我在意时间,也不想自己生病。还有,也许希望自己活得长久一些。

选修了 中美文化教育不同。 从小就知道美国发达,教育一流,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的教育与别的国家有什么不同,自己很好奇,很愿意弄清楚,现在再回忆,我从那个课堂里并没有学到令我记忆深刻的事情,但我确实喜欢这个问题。

还选修了广告学,不知为什么,选修了广告学,估计内心深处的潜意识还是对其感兴趣的。

还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我的心还是喜欢教育的,在高考结束后,报考学校和志愿,在没有父母参与的情况下,我选的学校全是师范类院校,不管怎样,那时,自己的心是喜欢做教育的。

最后,还选修了英语影视欣赏。心对影视作品还是有一定倾向的,但目前不清楚为什么。至于英语,我知道英语是我的弱项,但内心深处那冥冥之音告诉我“不要放弃英语,若放弃了英语,你就放弃了世界的舞台。”,所以自己一直坚持着英语。

自己仔细想了想这些自己主动选的课程,从一定程度上还是代表着自己的心。但还是不很清晰自己要做什么?要说什么?

“若有一个面试官,拥有各种各样的工作,你来面试,他说,给你半个小时,请你把你最感兴趣的事情或东西讲给他,你会讲什么?” 有一次,男朋友问我。

“半个小时,讲我最感兴趣的事情或者东西?”我说,说完我陷入了沉思,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要讲什么。想了很长时间,我说:“我知道如何成功。”说完,我喷笑而出,因为我顿时觉得自己有点像我讨厌的算命先生,我从不相信他们,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怎么知道别人的命运。正如现在的我,我现在都没有成功,别人怎么会相信我会告诉他们如何成功。但自己心底 的声音确实告诉我:“你知道怎样成功。”这里的成功,是我的定义,即怎样实现你存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这是一种隐隐约约来自心底的声音,尽管我看不清,却能感知它就在那里。

我是“说”,我要说什么?这个问题仍然没有答案,仍然萦绕在我心中。但我不再向外寻找答案,而是开始回归自己,回归自己的心。

记得小时候,弟弟问我我将来会做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的生命很轰烈。”

“你能赚一个亿吗?”弟弟问。

“我不在乎赚不赚钱,也不想赚钱,但我直觉告诉我,我所做的事情会带来很多钱。”我说。

在大学,也曾多次告诉朋友:“我的梦想是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实现。只是感觉,我不想成名,我不想赚钱,但这些都会自动实现。”说完,我笑了一下,继续说:“你相信吗?这个世界还有人不想成名,不想赚钱。”是啊,我内心深处最强烈的声音说“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想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这个答案比一切都重要。

直到现在,我仍经常困惑于这个问题。但还是无果。我还是不知我应该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但这个问题似乎越来越清晰,因为我知道了我是“说”,但说什么呢?

一天,吃完晚饭,躺在床上休息,我的脑海中很想再一次分析一下乔布斯的著名演讲“保持饥饿,保持愚钝”试图从中找到一点暗示或者一些新的方法,就打开了视频,一边放松,一边聆听,一边沉思自己的方向。不知不觉,短短的十几分钟的演讲结束了,视频自动跳为下一个,是比尔盖茨的演讲,接下来是脸谱创始人的演讲,他们的演讲并没有触动我,心就这样漫无目的散着,无意中,我瞄了一下屏幕,只见右侧一些相关链接演讲吸引了我,它的名字是“与比尔盖茨对话:高等教育的未来。”我坐正身子,不自主点击了链接,在视频没有播放之前,我暂停了这个视频,极其兴奋地对我男朋友说:“看到这个标题,我很感兴趣,我也不知比尔盖茨会讲什么,但我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先告诉你我的想法,我的观点,你看看你同意吗?”

“嗯!”男朋友只是嗯了一声,便做好准备认真听我说。

“我认为,教育的最高终旨是:帮助发现自己,懂得怎样实现自己的价值。”

0-15岁的教育,重点在教育父母,即家庭教育。请你现在想想我们的多少行为来自于家庭,来自于我们父母的行为。若父母相爱,懂得夫妻之道,给孩子提供爱的氛围,提升自我,注意自己的行为,在无形中给了孩子世界上最好的礼物,而这时,学校教育的功能是:提供宽松的愉悦的环境,让孩子享受孩子般天然的快乐,并保持在这种天然的孩子特征,在快乐中学习常识,信息,甚至创造。

从15岁到大学之前,家庭给他们试错的机会,给他们自我的探索以及他们对世界的对抗,只要关注大的方向就行了。学校提供各种领域,各种梦想,各种思想,让他们纠结或者去选择,即使当时他们并不曾意识到,有一天,他们也会意识到他们的存在。

大学期间,家庭完成了教育,家人只需给予爱的支持和关怀,而学校的重要课题是:让学生找到他们自己,以及提供一些怎样实现自己价值的一些方法。

“我同意你所说的,教育本来就应该这样,但为什么没有实现,真的就这么难实现吗?还有,你怎样让大学生找到他们自己?”男朋友忍不住插嘴说。

“给他们开一门课,发现自己,‘逼迫’他们找到自己,比如,试图发现他们的性格,介绍世界名人是如何找到他们自己的例子,使他们的灵魂困惑,给他们提供思路,帮助他们找到自己。就像前几天我去打预防针,以防我生病。学生也一样,每年检测他们是谁,他们的性格,他们的喜好,直到找到为止。不论学生找到自己,还是没有找到自己,都要尽量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介绍如何找到自己,如何实现自己的思想和方法。即使没有找到自我的同学,毕业后,这个问题已经渗透到他们的脑海中,有一天,他们会去思考这些问题,他们会去探索自己。你看看,中国有15亿人,但真正有独立灵魂的有多少,若按独立灵魂算,估计美国的人口比中国更多一些。”

“你这样做,中国政府会不会不开心,因为民众的灵魂睡着,更容易控制。”男朋友说。

“我不在乎中国,我不在乎政府,我只在乎一个独立的人能够认识自我,发现自我,以及实现自我,只是实现作为人性最大价值的一种欲望。”我提高声音很多辩解说。

“因为学校和公司从根本上还是有点相似,都是看重各自的利益,而不是每一个人的利益,也不是关注价值实现,也许这是教育的一种悲哀。”男朋友略有低沉的声音说。

“对了,我要宣传自己的理念:怎样自我成长,怎样发现自我以及怎样最大化地实现自我价值。或许提供心灵成长的一个平台,以及对精神世界不断完善的平台,使人们能够更加自如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突然,我又意识到我的第二特征,注重自我成长,追求精神世界的不断完善。

“我找到了!”我喜出望外,激动地看着男朋友,又说:“我找到了。”他看到我是如此开心,默默点头,认为我的思考是对的。

我找到了“我是谁”“我要说什么。”

我是注重自我成长,追求精神世界不断完善的灵体,我有着惊人的特征是“说”,我要为自己而代言,为自己的灵魂而说。

也许,创建一个自己的网站,公司,或者写书,宣传自己的理念,这就是我想做的。突然,意识到“上帝”生了我,我的存在就是最大化的做自己,这个最大化版的自己一定要“宣传自己的理念”。想到这里一名不可抗拒的力量流经在我的身上:我找了我是谁,我要做自己。

发现了自己,我的灵魂不自觉笑了,笑声穿透我的身子,发出咯咯的笑声。突然,我第一次体验到来自灵魂的快乐,并带动着身体,思想的快乐,他们都快乐,在这一刹间,也体验了从未有过的百分之百的快乐。我想,如果上帝真的存在,他会为我而欣喜,因为他为每一个人设了一个迷宫,不让你知道你是谁,更不让你知道怎样做自己,而我拨开了这一丝迷宫。上帝,他笑了,他为我而笑了,我此时此刻感受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想得很多,祝你如意。
ali88 回复 悄悄话 难能可贵,不可多得,好文!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And that is as true for your work as it is for your lovers.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So keep looking until you find it. Don’t settle."
---Steve Jobs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与你一样,我也一直在寻找。也发现个人价值最大化和灵魂的成长是最让我的心快乐的。你也许可以试试self realization fellowship.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似乎在寻找自己的路上,大家并不是独行,只是因为分享得少,所以在那路上往往孤独。其实很多独行的人如果能互相分享,彼此能获得很多的支持和鼓舞。所以真心地谢谢你的分享!羡慕下面的MM很早并且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曾经很清楚,只是近期有些混乱,所以觉得是中年危机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有心之人,能了解自己的心,跟随自己的心走,一定是对的,祝福。
一辈子梦不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喜欢你的这篇文章,是用“心”写出来的。似乎我很早就知道我是谁,也一直在跟着心走。没有你的才能不过基本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总体内心一直很平静,感觉也舒服。相信:跟着心走最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