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唉,牛大爷,吹嘘应是这样的!

(2016-08-03 17:33:40) 下一个

开始正文之前先允小女说两句:

一,牛大爷,你能不能别让“猫假牛威”,你明明是牛,别用猫表示谦虚!。

二,按心理年龄,我应叫你牛哥哥,按生理年龄估计我应叫你牛爷爷,小女聪明过人,就取中间,叫你一句牛大爷,是与大伯同一个意思的大爷。

好,牛大爷,我开始我的正文。

确实吹嘘自己需要技巧,会则易,不会则难。

小时候,妈妈就用毛爷爷的话教育我:“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每一次,我考试考的很好,就会在学校掩盖自己喜悦的心情,一回到家,就把那种心里天然的喜悦一丝不挂的暴露出来,妈妈一边为我开心,一边说:“咦,别把猴子尾巴翘到天上去,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呼啦啦一大堆像念经一样出来了,终于妈妈停止了唠叨,我边反驳:“我知道,我知道,我在外边很谦虚的,只是在家里狠狠的骄傲一下。”

爸爸只是站在一旁,默默地为我开心,估计像牛大爷一样支持我吹嘘一下,骄傲一下。

我爸爸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日复一日地如黄牛般在田间劳作,想向你学习,因为你是我牛大爷。

“有一天,我对我爸爸说,你看看我牛大爷,多牛,能侃天能聊地,说的好像真理一样,还是文学城热门博主,你看看你,一生啥也没有干,你的人生有啥意义?”我的话像炮弹一样射出,那年十五岁,真是口无遮拦的年龄。

只见爸爸楞了一下,用手挠了挠后脑勺,嘿嘿地默默地在他黑黝黝地脸上挤出一串苦涩的笑容,说:“那咋办?你爹爹我已经尽力了。”

爸爸苦涩的笑容打动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话语太重了,就试着挽回:“若说你的人生还有意义的话,就是生了一个了不起的女儿,给了我一个神奇的生命。”

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长大,逐渐意识到生活对谁都是不易,突然发现爸爸是如此的伟大。

爸爸在十多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后来他的妹妹发高烧没有钱治病,烧傻了,爸爸与妈妈生了六个儿女,一个女儿没有照看好下河洗澡淹死了。爸爸在不是农忙的季节,做各种小生意,买水果,买蔬菜,养猪,养鸭,想尽一切的办法在那个贫瘠的村庄挣钱养家。

有一年,爸爸养了二十头猪,由于整个局部地区闹猪瘟,结果二十头猪在几天内陆陆续续死光,估计损失两万多,但当时对父亲来说是天文数字。父亲无言地蹲在猪圈,一根接一根的吸烟,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又一天过去了,几乎一个月,父亲每天如此,我也深深地被这种失痛的无言触痛着我柔弱的心。又一两个月过去了,瘟疫过去了,没有分文,还欠了很多账,但爸爸又扎紧裤腰带重振旗鼓继续养猪,爸爸这种宏伟的重振旗鼓的举动,深深地震撼着我,至今想想仍对当时的父亲心生敬畏。

还有一次,我一个很要好的初中同学,父母离婚了,过春节时,她不想回家,依然留在学校里,我就把这件事闲聊时无意告诉了爸爸,没想到爸爸却说:“叫她来咱家。”我心里一惊:来咱家,咱家已经穷的都吃不好。 多年之后,在大学同一个宿舍,也有一个女孩和我一样来自农村,冬天她没有棉靴,我就用自己生吃简用的钱,给她买了一双棉鞋,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为什么像爸爸一样这样做:自己只不过可怜自己,她与我一样。

再一次就是爸爸来县城批发货,顺便来我的高中看我,还带我去学校的外面吃大餐:牛肉拉面和一盘龙虾。正当我们吃得津津有味时,突然,发现与我们相邻的桌子低下有二十块钱(那时一月的高中生活费就是五十)。我依然不动声色地吃,但心里想着:“爸爸,千万别发现,我要悄悄捡起来变为己有。”我就边吃边偷看着钱是否还在那里,爸爸吃着吃着换了一种姿势,从原来的正坐换成一条腿放在长凳子上,这样,爸爸的身子略侧一下,又继续挑起面条哧溜溜地吃啦起来,吃着吃着,爸爸眨巴眨巴含了还未嚼完的面条的嘴,停下了向店小二伙计突然喊道:“唉,唉! 这位小兄弟,看那是谁的钱?”店小二过来了,捡起来钱,对我爸说声了谢谢就走了。顿时,我的脸红烫地很:父亲辛苦赚钱让我上学,我都高中生了,就这种思想水平? 连当农民的爸爸一半都不如。

后来去了离家乡很远的城市上学,临走时,爸爸就对我说了一句话:“出门在外,我不能帮你,但要记住一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事,不要有贪图便宜的心理。小灾我不能保,但保证没有大灾。”是啊,这一路走来,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的走出来的,走的着实不易,但很心安理得。

现在我与爸爸相隔千里,想着上一次离家来美国前,爸爸送我去车站,到了车站:“你能不能在家再多待一天?”说着说着,苍老的父亲委屈地哭了。也许是因为对女儿的不舍,也许委屈自己一辈子真的很尽心尽力做了一个好爸爸,或也许委屈自己的生活意义并不比我牛大爷的差。

爸爸,女儿为你骄傲,骄傲我有如此善良,坚强,勤恳的父亲;骄傲我有最淳朴最笨拙的父亲,您这一生无言的行为深深地引领了我:保持纯善美地战胜生活困难,一无所有重新开始的勇气,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无惧地往前走。

爸爸,你很牛!  与文学城我牛大爷同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