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短篇小说:绝症

(2022-09-22 16:38:02) 下一个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猫妖联合征文【博】

1

只看了一眼,尹然就注意到了隆子有一个同款的朝天鼻,但与自己不同的是,视频里的隆子并未流露出半点自卑和羞怯。

真的吗?这么年轻的女孩确诊了癌症晚期?尹然停留在隆子的频道上,看样貌隆子跟尹然年纪差不多,弯弯的眉毛,笑起来会露出细密的小白牙,右边嘴角还有一个小小的美人痣。朝天鼻安心地长在隆子的脸上,很是泰然自若。不得不承认,虽然是癌症晚期患者,隆子的整体状态比尹然好出太多。

在第一个视频里,隆子描述了自己生病的经历:上课好好的,忽然剧烈地咳嗽。低头一看,一手的血,隆子跑去洗手间,趴在马桶上又咳了一马桶的血。她立刻去医院做X光检测,一通大咳,把小诊室的房间墙壁都弄得一塌糊涂。一个星期后,校医院安排她做活检并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肝脏和骨头。尹然觉得隆子挺有意思的,都癌症晚期了,还把自己的病情讲得跟脱口秀一样。尤其是最后那句:“护士姐姐抱着我大哭,看我傻傻地发呆。护士姐姐说,你不要装坚强了,赶紧哭吧。于是我也哭了,因为这种情况不哭不应景啊。”

说完隆子模仿自己最喜欢的脱口秀明星耸肩摊手,露出一个憨厚而无奈的微笑。尹然都给逗乐了,如此幽默乐观的女孩竟会得癌症,还是晚期。

临结束隆子切换了一个镜头,用明亮的笑容对着观众:“我希望通过我的方式,鼓励视频前的你,想做什么就做,人生没有重来,贪婪有何不可?” 感动和感概瞬间袭来。

尹然太需要隆子的这份勇气了。从小朝天鼻是尹然过不去的坎,那是脸正中又长出的一个丑陋岛屿,恣意的鼻孔放大着尹然青春期的自厌和自卑。说话时尹然喜欢自觉不自觉地用手捂住鼻子,自拍时尹然必须侧过脸选好角度。到了大学,尹然已然学会化妆和P图,但是依旧很含羞,不敢大笑,不敢站在公众场合说话,更别提跟暗恋多年的陈君表达心意。

尹然关注点赞转发了隆子,并在朋友圈里强力推荐了这位美好坚强的UP主,且将那句“人生没有重来,贪婪有何不可”作为了自己的签名。

尹然的电脑里收集了很多款美丽的鼻型,有水滴鼻,小翘鼻,艺术鼻,希腊鼻。她认真比较过图片上那些鼻子的细微差别。最喜欢的是那种微微上翘,带点儿俏皮感的鼻子。但是尹然又是个怕痛的胆小鬼,熬到大学快毕业都下不了挨刀子的决心。

这是看脸的时代,美貌对于女性就如同金钱对于男性。你可以没有,但结果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比别人累,美貌会给女人带来很多隐性的福利,越是缺乏就越是让人不甘心。网络上有很多人分享整容的经历,有人整了几十次,几百次,最极端的情况是终身无法停止整容,明明五官比例已经严重失调变形,当事人还是觉得需要再整一次,显然这已经不是视觉问题而是心理问题了。

对于尹然,美貌对她意味着苦苦等候的爱情,如果不是陈君爱上了室友舟舟,尹然也许永远都只是默默渴望,而没有行动的勇气。

陈君和尹然从小学开始就同校同年级,两家人住在同一栋楼里,节假日大人们常会聚在一起吃饭打牌,大人们无聊起来会拿他们开玩笑,说两家人关系这么好应该给孩子订个娃娃亲什么的。玩笑说得多了,尹然看陈君的眼神里带着小星星。

陈君高大帅气,性格温和,唯一的缺点是太有女生缘,而且都是漂亮女孩子先追的他。在陈君的女粉丝团里,论性格尹然不够泼辣大胆; 论外貌,尹然不够娇艳动人; 但尹然的存在如一朵解语花,能得到陈君的信任和友谊---每当陈君失恋或是感情出现危机,尹然会像是好姐妹一样从女性角度为陈君分析对策提供技术支持。

只是尹然并不甘心只当陈君的红颜知己,她坚信阻碍自己进阶的原因就在于家传的朝天鼻。

 

2

心理学家说,推动人生改变的两大动力,一个是荷尔蒙,一个是愤怒。

尹然本科所在的中文系,漂亮姑娘实在太多,可爱、清纯、御姐、清冷、温柔……每天被这么些莺莺燕燕刺激着,因刻意比较带来的外貌焦虑,每天都在尹然心里滋生出嫉妒、无奈和绝望。

大四毕业在即,尹然过生日,邀请了同学室友一起到学校附近K歌。陈君恰好失恋,借机也来凑趣。大家在K歌厅嘻嘻哈哈边唱边聊,从中学到大学彼此的故事和改变,聊了个通宵。

临别,陈君问尹然:“舟舟有男朋友了吗?”

尹然一愣,眼前浮现出舟舟纤细苍白,摇摇晃晃的病西施模样。一晚上也没见到陈君跟舟舟说几句话啊,尹然不得不佩服舟舟是个手段高明的绿茶。对于陈君的问题,尹然立刻发出警告:“舟舟很多男生追的,你可别掉坑里!”

陈君显得更加好奇,但终于没再说什么,那天道别后陈君忽然从尹然的世界里消失了。

尹然被陈君这般对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每次都几乎是因为陈君有了新的恋情。尹然每天还是忍不住查看陈君的社交账号,有时他明明在线,也阅读了自己的留言,但是就是不回复。从陈君新换的头像,尹然能感到他眼里有光,直觉他的生活里一定又有了爱。尹然不安地等待着,忍受着那些孤独不安的夜晚,那种想哭却哭不出来的感觉。

直到有一天,陈君来寝室接舟舟出去看学校的露天电影。一段短暂的沉默后,尹然装作惊喜的样子:“祝贺你们,你们好般配!”

“舟舟还担心你会不高兴呢,不让我告诉你,” 陈君本来一直偷窥尹然的脸色,此刻放下心来,接着说:“ 我知道你会为我们高兴的,对吧?”然后他滔滔不绝地讲述他们相爱的经过,但这一次尹然却一点好奇心都没有,甚至感到心凉,陈君竟可以无视她到这样的地步。

当舟舟和陈君手挽着手下楼,尹然偷偷地跟在他们身后。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又到底能对他们做什么,她像只流浪狗远远地看着那对甜蜜的恋人坐在电影厂的台阶上相依相偎。她看见他们从电影院漫步出来,在学校喷泉边的彩灯下相吻,水声喧哗,舟舟用45度角仰起的下巴仰望陈君,精致的鼻子钩住了他的深情。那真是一副让人伤心欲绝的画面。

夜谈会里,室友们热切地拷问舟舟,像是一群没吃过猪肉的穷苦人。

吻啦......舟舟倒是不害羞,甜甜地说。

真的吗?吻男生是什么感觉啊?上铺的把头探下来,求知欲旺盛。

晕晕的,甜甜的......舟舟的声音越说越低。

尹然用被子蒙住头脸,好像耳朵里钻进了蜜蜂。什么漂亮的身体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都是骗人的。如果自己有舟舟那样笔直精致的鼻子,还需要当什么红颜知己?

更让人生气的是舟舟情场得意不说,还获得了学校为数不多的留校资格。舟舟的朋友圈换了头像,胜利女王一样精心打扮过,黑长直的头发,花色的茶歇裙,胸口V领下面一大片雪白起伏的胸脯。尹然和几个人聚在教学楼后面的板凳边有声有色地描绘着教务主任斜睨舟舟的猥琐。人人都在抱怨凭什么长得漂亮就能躺赢,美女们只要抛个媚眼就能得到超过预期的照顾和权利。

“我要整容!”尹然挥了挥拳头,像一个要参加革命的五四青年。大家都笑了,以为她跟过去一样只敢说说。

在等待面诊的美容院大厅,隆子的视频像上天推来的漂流瓶。弹幕上滑动着满屏的加油,密密麻麻的祝福和鼓励,那种为生命喝彩,为顽强加油的共振冲击着尹然。看着隆子高原阳光般炽热的笑容,陈君和舟舟相依相偎的背影没有那么刺痛了,变美是需要代价的,怕痛解决不了问题。

 

3

尹然没有立刻开始找工作,而是瞒着家里做好隆鼻手术的安排,来个先斩后奏。为了省钱对手术价格精打细算。恰好网上有人推荐一家医院有做异体骨的,宣传很不错,尹然最终选择了去这家医院做鼻子。手术时打了麻醉,几乎毫无感觉,康复期靠着吃止痛药也慢慢过去。尹然看见鼻子立体了不少,心中暗暗高兴。家里看出了尹然的异样。爸爸和奶奶都有一款朝天鼻,甚至觉得这是家族的印记,无奈尹然自己偷偷去做了手术,只能听之任之了。

尹然对陈君说近期需要专心学习考研不能见面,只等伤口彻底愈合后好给他一个大大的惊喜。但随着鼻子不断恢复,尹然却开始察觉到鼻子的异样,差不多半年的时候,鼻头开始挛缩上翘。上网一查,解释这是因为异体骨被吸收,里面鼻头支架已经不足以支撑住皮肤瘢痕的拉力,慢慢的鼻子开始变形,鼻小柱向左侧倾斜,鼻头支架整个都塌陷了。

鼻子塌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一如尹然坍塌的心情。过去就算朝天鼻不好看,她还是能够出门见人。现在的鼻子像是被撞坏了一角的奶油蛋糕,别说求职应聘,不戴口罩都没法出门。

她依旧喜欢去隆子的视频打卡,期盼获得一些热力和能量,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隆子已经坐拥数十万粉丝。每次出镜,就算是去医院化疗输液的过程,隆子始终都是妆容精美,精神饱满。隆子上传的日常视频,分享的健身照,有在操场上跑步的,也有在健身房锻炼力量的。旅行,健身和约会每一个画面都修饰得完美,她跟其它网红一样喜欢展示自己的美丽和幸福。

网络是个修罗场,随着隆子越来越红,加油喝彩中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质疑隆子的气色太好,面容饱满,头发也没掉......根本不像是个癌症晚期病人。隆子则一笑了之,用她的话就是她既没有筹款也没有做广告,粉丝大可来去自由。

现在尹然已经不太喜欢看隆子的春风得意,尹然觉得隆子越来越像个脱口秀演员,这年头网络造假太容易了,一个病人的日常怎么可能这么风轻云淡?如果真得的是绝症,一定会每天焦虑不安,到处寻医问药。就向自己这样,鼻子出了问题就拼命希望能够把它治好,哪里还会有时间晒幸福?

反扣在桌上的电话响起,尹然烦闷地拿起来,一看是陈君。

陈君的头像是一个绿色的透视剪影,轮廓很好看,挺直的鼻梁,阳光的笑容。尹然的拇指在接听键上方犹豫着,因为是视频邀请,尹然没敢接,不想让陈君看见自己鼻尖塌缩像被撞坏了一角的蛋糕。

电话唱完了整首《往后余生》。尹然才拨了语音回去。陈君的声音带着笑意 :“ 牛牛,我还以为你睡了呢。“ 尹然小学时候有个外号叫“牛魔王”,但如今知道这个外号的只有陈君一个。

“哦?”尹然没心情多说话,一手按住鼻子。

“牛牛,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们见面聊聊?”

“这个.....现在还说不准,我打算考研呢,很忙......你有什么事吗?”

“舟舟,还不是因为舟舟!她.....” 陈君好像忽然不知道要怎么说话了。

“怎么啦,跟舟舟吵架了?” 尹然对于陈君只在失恋或是感情出现危机的时候, 来找自己聊天解惑心有不满。这到底是一种难得的信任还是一种利用?

“舟舟最近老是跟我赌气,动不动就不爱理人。我看见她喝水吃饭老是被呛着,多叨念了几句。结果她就生气了,说我控制欲太强,老是想管她。牛牛,你评评理,我劝她关心她怎么就成控制欲太强了?”

尹然撇嘴:“呵呵,你是撒狗粮吧?”

“不是啊,真不是,我就是搞不清你们女生怎么想的,你们女生有时候真是难伺候!”

“什么叫我们女生难伺候啊?你可别一棒子打死一船人,世界上多少善解人意的好姑娘啊。.谁让你挑个爱作的?舟舟很漂亮,漂亮女孩就爱作啊,你别惯她的脾气,越惯她越作!”

“不能惯.....所以你的意思是让我不要哄着她?” 陈君认真地问。

“我什么也没说,你别跟舟舟去告状。”

“不会不会,你是我的红粉军师,我信你。但我特别担心舟舟的身体,你们是室友,你过去有没有注意到她走路总是轻飘飘的,容易摔倒?我看她的腿上有很多淤青。”

尹然打了个哈欠:“刚刚你说她喝水都被呛到,这次你说她容易摔倒,舟舟又不是三岁的小孩子,你也别太紧张了吧。”

“我真的很担心,她有时候说话颤抖,面部肌肉抽搐跳动,眼睛出现复视的情况,看远处会有重影。”

“那就去医院看看呗。”

“去过了,医生说她可能是内双斜。但情况比较复杂,还不好说具体原因是什么。网上说这种情况可能是脑积水导致眼球内斜,反正我越看越不放心......你如果有懂医的朋友,也帮我问问,舟舟这些症状会不会是什么大病?”

“嗯,可惜我没什么学医的朋友,不过你放心,舟舟才多大年级啊,不会有什么大病的!” 尹然强忍着鼻子里传来的作呕的腐臭味道,又安慰了陈君几句,便挂了电话。

但陈君忧心忡忡的语气终究还是让尹然的心情一落千丈:“没病装病,真是个贱人!” 一股邪火穿心而起,她狠狠将手边的镜子砸向地上,镜子哗啦一声裂了几块。

 

4

没有了镜子,尹然不洗脸,不吃辛辣食物,不出门,不敢情绪波动。为了早日把鼻子彻底修复,尹然每天都在网上挨个儿翻看整容失败的帖子,然后一个个发私信问人家好些了吗,遇到有人做了第二次第三次修复整容的,她会多问几句,包括价格和医院的口碑。

她翻看一个美容院的广告帖时,发现贴出的专家照片就是给自己做了失败整容的庸医,这家伙换了一个地方竟然当上了副院长!尹然胸口郁积起团团怒火,她反复发表负评,提醒大家不要上庸医的当 。可是平台机器人总是删除了尹然的咒骂,甚至顺便将尹然的用户名和帖子都给封了。

就在尹然愤怒无处释放的时候,恰好一个推送又把她带到了隆子的频道。

尹然看见隆子表演了几个一气呵成的投篮动作,气不打一处来,这根本就不像是病人该有的模样嘛。尹然反复研究视频中她的每一个微表情,每一句陈述,尹然也阅读她给粉丝们留言中的每句话,推断她的语气和意图。隆子的故事非常煽情,她热爱生活的样子过于用力,说她是在演戏也不是没有可能,自己就是个大傻瓜。

尹然给隆子留言:“小公举,你没有骗人,对吧?你是真的,对吧!”

隆子的回答是给所有人的,她说:“你印象中的癌症晚期患者是什么样的?是瘦骨嶙峋,形如枯槁?还是面如土色,四肢无力?你们想看到一个怎样的绝症患者?是起不来床,还是疼得眼歪嘴斜,只能靠打杜冷丁才能熬过去?我希望你们不要对癌症病人有偏见,也有像我这样不募捐,不卖惨的人。”

但隆子的解释并没有效果,她可以是个坚强的病人,但那些回避掉的真相,那些切掉的镜头,那些省略的病情和感受,谁能证明隆子不是个流量骗子?短短半年就能获得了10万粉丝的关注,这是一个普通博主靠健身照片不可能完成的美梦。

尹然大概是脑子坏了,她把对于庸医骗人的怒火全都转接到隆子这里。她跑去隆子的帖子后面激烈反驳,她认为隆子要么是在演戏,要么是在装病,但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博取流量和周围人的同情。网络看不到尹然的伤口,几个正义的ID给尹然开批斗会:“隆子确诊癌症晚期,你怎么敢质疑她,你还有人性吗?”

维护隆子的铁粉开始反击,他们抓住尹然说的“小公举”三个字不放,开始人肉尹然,尹然的父母,学校和个人照片,最可怕的是将尹然整容失败的求助帖都翻了出来,有人留言给尹然:“肥婆,别拿你的鼻孔瞪我!”

但暴力永远唤起的是更加暴力,质疑派的反击也越来越强:“不能有负面评论,真是玻璃心。装逼还不让人说。” 质疑隆子的病情的声音开始出现,一个癌症晚期患者为什么如此精力充沛?铁粉们宣称要一个一个的追究,要一个一个曝光反对派的嘴脸。

隔着屏幕尹然也能闻到浓浓的火药味,有人组建了专门黑隆子的聊天群,要拉尹然入群,群里有人还有人还制作和散播她的遗照,隆子的视频画面上如坦克过境。正反双方密集地投掷弹幕,白色的蠕虫般的句子碾压着背景中的隆子,一轮又一轮不分日夜。

每天尹然都在群里积极运送弹药,谁让隆子的铁粉曝光了自己整容的照片?在她眼里隆子越来越像宫斗剧中的小主,傲娇得满脸挂着委屈。尹然根本不在乎网上谁是谁非,真正让尹然烦恼的是鼻子。马上就要做隆鼻的修复手术了,现在有了宣泄焦虑和郁闷的目标,日子多少也好过了一些。

 

 

5

再接到陈君的电话已经是3个星期后,他问:“牛牛,给你打了几次电话,你都没接,最近还好吗?”

“不好意思,在图书馆学习呢,把电话静音了。”尹然谎话说得很顺溜。

“你有时间吗,如果现在不方便,我晚一些再打给你。”

“你想问什么就快说吧。” 尹然这些天总是在美容院跑面诊,说话难免不方便,不如现在听听陈君到底要说什么。

“最近舟舟跟你联系了吗?

“没有,你们又怎么啦?”

“是吗?从昨天开始她就把我给拉黑了。”

“这脾气,你惨了,呵呵!”

“这不能怪她,舟舟是因为病了才这样。”

“她怎么啦?”

“上次跟你聊天后,我托人把舟舟的症状描述给了学医的朋友,让他帮我查查。他问舟舟家里有没有类似症状的人,舟舟说她爸爸就是这样,当时他们家一直以为她爸爸的状况是车祸导致的。我就把舟舟的话转述给学医的朋友,没想到今天他给我发了一堆英文文献,郑重其事地告诉我,要做好心理准备。他说舟舟可能是遗传性脊髓小脑共济失调,这是种罕见病,而且是治不好的绝症。”

“绝症?这年头,绝症还真容易得,你确定?”

“就是不敢确定啊,我跟舟舟商量要去大医院做复诊,不知道怎么搞的她忽然很生气,还让我不要再管她的事。还把我拉黑了。牛牛,你帮我从女生角度想想,舟舟到底是怎么想的,她为什么要拉黑我?”

“我也不知道,反正我要是有个这样的关心人的男友应该会笑醒。”

“对啊,她到底什么意思?过去一生气就不爱理人也就算了,这次我都没机会解释就直接把我拉黑,她到底要干嘛?”

听见陈君语无伦次,尹然心里酸溜溜的,可是一想到舟舟可能得了绝症,又让尹然的心情大好。

做修复手术的前一夜,尹然爬起来又躺下,即希望时间快一点,又希望黎明永远别来,与她同样睡不着的是隆子。

午夜,隆子推出一期视频回击揶揄自己有小肚腩的高中男生,视频中说最讨厌这种物化女性的男生,永远只知道要求女性瓜子脸,A4腰,取悦男性,永远看不到女性坚强的忍耐的精神力量。此视频一出,大票的粉丝蜜蜂一样围攻和曝光“不懂事”的小屁孩,男生不得已只能删号退网。尹然却越看越是有气,男粉丝说的是真话啊,隆子就是有小肚腩,为什么就不能说?都是隆子太没有气量。这是最后一根稻草,尹然取关删除拉黑了隆子。

前往美容医院的路上,尹然觉得自己像是一个孤勇者,医院大楼里咨询、挂号、缴费的人络绎不绝,电梯都挤满了人。为了美,女人真敢对自己下狠手。

候诊室里尹然看见很多打扮时髦,头发靓丽的年轻女孩,跟尹然一样焦虑不安地等待着医生的召唤。有的似乎已经做过好几次整容,无论是眼睛鼻子,下巴,还是大腿小腿都在视频或是卡通片里见过。尹然做了最后一次面诊,签了文件,交好钱。

进入手术室,护士给尹然带上面罩,让尹然吸气,尹然刚想说,这东西没反应啊,就完全睡死过去。下一秒睁眼的时候就已经迷迷糊糊的躺在病房,尹然的喉咙又干又渴。两个小时后,他们给尹然喝粥,粥顺着喉咙下去,吞咽的时候好像有刀在割尹然。尹然看了看镜子,鼻子带着鼻甲板没有任何感觉,眼圈下面都是黑黑的,眼睛也特别肿,鼻子里塞了膨胀海绵,闷闷的感觉很不舒服。

第四天,护士清理伤口,拉出鼻子里塞的长蛇般的纱布,好像还连着撕下了肉非常痛,满鼻子都是碘酒药水的气味,尹然的脸肿得像是被马蜂蛰过,除了耐心等待伤口愈合消肿,什么也干不了。第五天拔了管子,可能是因为体质的问题,尹然的愈合期比预计的要长。手脚也不灵活。天黑了尹然戴着口罩和帽子出去散步,听说多运动,会消肿的比较快吧。术后六天拆线的时候,尹然拍了一张照片,对于这个术后效果尹然比较满意的,这回鼻子是实打实的挺了好看了,而且应该不用担心会有后遗症的发生。

 

6

当尹然从隆鼻的手术中逐步康复,她望着镜中的自己,好像获得了一次重生。

一条推送发到了尹然的手机上,标题写着“大家还记得隆子吗,她今天去世了。”

尹然一惊,以为是假新闻,忙去重新搜到隆子的频道。尹然翻看下方的留言,才知道上次删除男网友后只是一个开端,此后,事态进一步恶化,直到一发不可收拾。

尹然逐条翻看记录,有了第一个被拉黑删除的质疑者就有第二个,然后是第三个和第四个,越来越多的人冒出来,谩骂隆子是在装病,无尽的网暴扑面而来,从长相到身材,有些网友把能攻击角度攻击了个遍。其实隆子私下里找到第一位被集中网暴的网友进行了诚恳的道歉,也得到了对方的原谅。他甚至很诧异后续居然会引发那么大规模的对隆子的攻击和网暴。

面对这种铺天盖地的质疑声,隆子不得不找出了医院开的诊断病例,来证明自己真的是个肺癌晚期患者。甚至,她还邀请了自己的主治医生,专门录了一期视频来从科学的角度讲解自己的症状。

但此时装病与否已经不是重点,“正义方”和“质疑方”已经完全失衡,阴阳怪气的“医学奇迹”刷了满屏弹幕。恶意的言论完全覆盖了曾经那些为她加油打气的暖心话语。

在她生命最后的日子里,网络暴力巨蟒一样将她吞噬,弹幕中除了恶意的死亡诅咒,就是讥讽和谩骂,她的视频被改成了黑白色,刷了满屏的R.I.P.。

反复的病情,以及无法控制的网络暴力,最终成为了压垮隆子的稻草。她不断辩护,晚上会从噩梦中尖叫着醒来,哭喊着“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在她人生的最后几个月里,她在网络上被人骂,被P遗照,照顾她的妈妈也一直看着她的微博和那些评论,上面全都是质疑她装病的咒骂。

12月8日,隆子在社交网络上留下了最后一句话——

“很多事情都是没轮到自己头上,所以能在旁边为虎作伥,叫嚷熏天。”

几天之后,隆子离世的消息传来。一直喧嚣的网络异常安静了,像是午后的坟墓。

 

7

12月的阳光白晃晃地洒落在尹然的大衣上,她坐在咖啡店的落地玻璃窗前,双手捧着咖啡望着对面的陈君。

这是一个期盼已久的下午,一年不见,陈君的眉宇间有了细微的变化,他穿着灰蓝色的风衣,显得沉稳了很多。陈君还是听说了尹然整容的经过,他瞪着尹然看了好半天,表情困惑:“牛牛,你本来就很好看,为啥要修鼻子啊,整容疼不疼?”

“当然痛,特别痛。” 尹然苦笑。

“傻丫头,你这是图什么呢?”

“当然是为了喜欢的人啊......”尹然看着陈君不以为然的模样,又把嘴边的话咽了下去:“舟舟呢,她现在怎样了?”

“她确诊了,是企鹅病,这种病到后来就是全身肌无力,瘫痪在床。她说她的父亲最后的十年就是这样非常痛苦。”

“可是.....难道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现在的医疗条件这么好,也许有药可治呢?”

“她会尝试一些药物,但是不报太大的希望。现在她的心思都在工作和赚钱上,她说她想给她母亲留下一些保障。我都不敢相信她这样娇弱的女孩会有如此的冷静和果断。”

“那你们怎么打算?”尹然很谨慎地控制自己的语调,不让它过于轻快。

“我们好好谈了几次,她坚持要分手,她说她这个病不能结婚不能生孩子,所以她不愿意跟我再谈下去,我想她是怕拖累我。”

“哈,真没想到!”尹然脱口而出。

“我也没想到,我一直以为舟舟很柔弱很任性,没想到她是个这么硬气的女孩。”

“要不要帮她捐一些钱,好歹我们能帮她做点什么。”

“我也这样问过她,她说不要,她坚持保留自己的隐私......” 陈君将目光从窗外晃动的梧桐叶上移回来,不易察觉地叹了口气:“ 她怕别人说她是骗子,怕连最后的尊严也留不住了。”

尹然猛然想起了隆子。隆子作为一个病人活得积极而精彩有什么错呢?网络虚虚实实,她作为癌症病人的同时又带着网红的身份,她的言语态度就变成了公众观察的目标。哪怕隆子从没有要求募捐,更没有试图唤起大家的可怜,但她确实是因为癌症患者的身份获得了大量的粉丝和关注。当粉丝之间发生矛盾,隆子生硬的反击态度直接导致了网络恶意的反噬。即便隆子后期通过各种方法都是为了自证病情的真实性,但键盘侠们在意的不是真相,而是发泄愤怒。他们毫无节制地攻击隆子就是那种用生病来博眼球的心机女,把她等同于利用粉丝谋求人气的网络骗子。从某种意义上说,自己也曾在隆子的身上发泄不满和愤怒,如果隆子不当网红,安心养病也许能够多活几年,可惜她对于网络上的善意过于信任。

但是一切都已成为过去,隆子的视频依旧记录下她最希望留下的美好,就算那不是全部真实的,如今谁又会去追究?

暮色降临,冬天的街道更显萧疏。

“我该走了,舟舟住院了,我想尽可能地多去陪陪她。”陈君喝完最后一口咖啡说道。

“带我跟舟舟问好吧,我还是不敢相信,舟舟那么漂亮,那么优秀,那么受欢迎,怎么可能会得绝症呢?”

“舟舟跟我说,她其实一直都知道自己带着这个遗传病,但她曾经希望不会发作,希望能够瞒过去。这也许就是她比别的女孩更早熟的原因。”

“她完全可以早说啊,她得了绝症,我们平时会多照顾她一些。”

“谁知道呢?” 陈君起身穿上大衣,忽然抛下一句:“弄不好会成为又一个隆子,同情和嫉妒之间的界限到底是什么?”

尹然望着陈君的背影推门而出,消瘦的身影消失在街口,心里掂量着那个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的心意,本以为整容了就有了核武器,却没想到又被陈君漠视了。不过陈爸爸陈妈应该不会舍得让儿子娶一个卧病在床的妻子的,尹然如此想着,又松了一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问好沙沙,我最近也常常在想灵魂和身体哪个更重要,后来我发现还是身体更重要,因为身体是我们唯一真正拥有的,而灵魂只是无数碎片的排列组合。健康太重要,直接影响到人的精神状态。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又有作者的许多思考,绝境就是一面镜子,照出每个人另一面,可是照出来又有什么用呢?活着的人健康是最大的成就,条件再好的人昙花一现的生命,也没有争取幸福时间。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谢谢来读,备受鼓励。妒嫉人皆有之,在网络上更会产生不断放大的涟漪效应。祝才女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行云流水,引人入胜,星雨这篇小说有深度,触及了人性中嫉妒产生的恶以及网络暴力的可怕~~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姐姐,谢谢你的鼓励和留言,很开心。

你提出女主是一个渴望爱的受害者,我非常认同。可恨之人亦有可怜之处,很多人的恶意首先来自对于自己的厌恶,但只是外化了这种感受,变为对他人的攻击性,网暴是最容易转嫁憎恶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星雨又一篇佳作!昨天就看见在城头,只是进不来,最近文学城系统问题多多。星雨对故事发展的把握总是很棒,描写细腻却不会累赘,故事引人入胜。我对女主更多的是怜悯,而不是恨。她原本也只是一个渴望爱的女孩,也是这个社会的受害者呢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姐,祝周末愉快,最近写的都是暗黑系的故事,人间实苦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之丘留言点评,女主始终没意识到自己的恶,反而因为内心的恶而看谁都是扭曲的,希望我写出了这种可怕又可恨的心理。这样的人就算改变外形也不配得到真爱。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清明' 的评论 : 谢谢小雨的鼓励和点评,你说的太好了。隆子在网络上是真人真事,网络暴力是一种巨大邪恶的力量,但是身在其中的人们并不自知,那些键盘侠随随便便敲下的字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可以成为蝴蝶效应引发一场海啸摧毁别人的人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星雨的小说一向写得细腻,这篇很犀利,网络暴力太可怕。祝星雨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引人入胜,人物心理刻画细致入微,一个人一种生活态度,这是我们真实的人生。读几段,就能感受到作者抽丝剥茧剖析朝天鼻孔年轻爱美暗恋闷骚型女孩的文字细腻,且恰到好处。赞!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如雨小说视角选的真好,女主平时也不是多坏对邪恶的人,只是因为一时生活不顺,需要宣泄,而隆子不幸,成了她发泄的靶子。所以隆子死后,她也只是仅有刹那的悔意,然后就忘记了。网络的可怕之处就是可以把一群不相识,却心理相似的人汇集到一处,让人性的阴暗,在这里发挥到极致。如雨的小说,让人体会到,在网络时代,我们既要想会保护自己,也要学会不去伤害他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来读,也谢谢你一贯的支持和鼓励。

菲儿的头像还是迷人的海景呢,秋天看海别有一番滋味:)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谢谢留言鼓励。
这是一篇主题征文,正好想起前年的一段真实的网暴事件,恶化问题的是粉丝和键盘侠之间的激烈争斗,可惜中弹的只有“隆子”。
天气慢慢也变凉了,顺祝秋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如雨精彩演绎。真是悲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星如雨好!读完了这篇小说、心情很沉重,泪目了…隆子和丹丹都是好女孩,命运总是做弄人。赞星如雨好小说!写得很好,引人入胜!谢谢星如雨分享!祝星如雨周五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