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节,妈妈们被满足的虚荣心

(2022-05-08 20:25:34)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朋友圈里很多妈妈都在晒礼物:有成年的孩子从远方邮寄来的鲜花和蛋糕,小一点的孩子会在学校写卡片做手工;群里最多的是大家转发的母亲节贺卡,还有很多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聚餐出游或是附上母亲的照片.....母亲节是春天里最温情最浪漫的节日,也成为了表达亲情和爱心的最好机会。

 

在爱心满满的洪流中,那些没得到孩子的礼物和祝福的妈妈们,她们会困惑也会失落,比如在玫瑰读书群里就看见这样的一席对话:

----------------------------------

Jtcy  01:49 有一个太理性的孩子,有时会觉得就是……

Jtcy  01:54 挫败感?酸溜溜?耳目一新?……反正就是一言难尽

诉情  02:29 生性薄凉吗

 

Jtcy  03:24 [Facepalm]你跟他说 母亲节朋友圈里都是晒孩子送花发红包的,他跟你说,这个是洋节,本来就没有,是资本家用来割韭菜的……更何况为了发朋友圈这有点不必要吧……

 

Jtcy  03:27 而且母子关系够熟才不要这一套,对陌生人才客气……

诉情  03:38 这不是很正常吗

非  ????  衣  03:38 这不叫理性[Doge]

理性的话对熟人不是更应该更有仪式感吗

非  ????  衣  03:39 就要坑他,要他发红包发朋友圈

Aris雪  03:39

有的时候发朋友圈还真不是炫耀,就是一种生活的小记录而已

WY.????  03:40我也比较喜欢发朋友圈。真的就是感觉是一种生活的记录。和朋友啥的出去会很开心,就想记录下来

非  ????  衣  03:42 别太放心上这件事情,说小很小的,想要的话就开玩笑要,只是生活的增味剂

Aris雪  03:42 对呀,而且我发朋友圈从来大部分都是给自己看

非  ????  衣  03:42没有也可以的

Jtcy  03:46 那我不是想他发个啥的  满足一下小小的虚荣心吗[Facepalm]

Aris雪  03:48 嗯嗯妈妈小小的虚荣心必须得满足

本来今天想给妈妈订蛋糕鲜花来着可是因为疫情啥都泡汤了

 

Jtcy  03:49

而且他发了啥,我也不会发朋友圈 ,我的朋友圈一般属于静态管理。

 

Aris雪  03:54 妈妈也需要被宠爱[Grin]

 

诉情  05:00 我觉得要的话看上去很别扭

如果对方有心会自己主动给的

非  ????  衣  09:30 撒娇类型的麽,想要什么就说出来,没有人知道你自己想要什么,我觉得那样会更快乐点

非  ????  衣  09:31

想要主动给,前提是你真的不奢求什么,那样才不容易形成怨念

别扭的话就算了,要让自己感到不别扭,别扭的话会弄得很严肃很尴尬

毕竟是亲人,而且要求也不是什么很大的事情,没有什么别扭的

 

阿兀  11:28 @Jtcy?姐姐可以试试跟他交谈啊。比如:你可以向我表达一下爱我嘛?我也需要感受爱。

怎么说呢,我觉得撒娇的女人会很幸福吧。撒娇不代表示弱。

而且促进感情真的很需要表达这一块,我们不需要时时刻刻把爱放在嘴边,但是行为需要。

阿兀  11:33 母亲节这个名字是割韭菜没错,但是如果平时爱已经足够明显,母亲还会在意母亲节吗?足够的爱能使她感受到平时每天都是母亲节

阿兀  11:34 我觉得小朋友都比较懂得这一块。他会不由自主的说我爱你啊,吃东西会想到妈妈也吃,幼稚园放学会想着冲到妈妈面前或者怀里。

Jtcy  17:59 [Chuckle]是呀 ,小时候都知道3月8日制作卡片送妈妈,现在……

Jtcy  18:00 所以我一个下午都在反思 ,我是不是教育方面有欠妥的地方……

------------------------------

 

看完Jtcy妈妈的苦恼和几位朋友的讨论让我陷入沉思,中国家长往往喜欢无怨无悔默默付出,将不求回报视为美德,但这样真的对孩子好吗?

 

如果孩子说熟人不需要仪式感,这其实是一种偷懒吧?!因为仪式的存在是为了表达重视和珍惜,越是亲人和熟人越是不该马虎,仪式感不是虚伪,否则爱意就变成了负担。

 

没有人天生就会孝顺,母亲节一年一次,恰恰是教育孩子懂得表达爱的好机会。任何母亲就算再无私再伟大,也依旧希望被看见,被爱,被感谢,孩子学会表达爱和感谢,也将帮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更加轻松地维系情感。可以说教会他们爱的五种语言和教会他们如何生活与工作同等重要啊。

 

女孩子往往感性善于表达亲密,而男孩子们则大大咧咧特别需要提醒。所以每年我在母亲节到来前的一个星期前就开始“订货”了,我会认真地跟孩子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很期待收到他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这对于我来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每个母亲节孩子都会送我一个自己跟着油管学到的一个小小手工,比如前年是个手工蛋,去年是只手工猫,今年是两只可爱的手工小狐狸。在这之前还有小蜡烛,铜板猫,和手工项链.....每个礼物上都标有年份,无论是粗糙还是精美,它们都被我收藏起来,成为了我陪着孩子长大的过程中最珍贵最喜欢的纪念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好有心,手工礼物很别致,幸福的星MM~~~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让他送母亲节礼物,不过没逼他做手工呀。
中间我要求跟着做一只学习学习,人家说我没有做手工的经验直接给拒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母亲节快乐,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对于表达爱,西方人做的要好些。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母亲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星雨的儿子好懂事,每年给妈妈送他亲手做的手工礼物太有意义了,非常赞!祝星雨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好可爱的手工狐狸。我觉得孩子懂得对妈妈的爱和表示还挺重要的。谢谢如雨分享,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两只手工狐狸很可爱!温馨的礼物!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