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笔记:《夏日终曲》- 那萦绕一生的记忆

(2020-10-06 20:19:09) 下一个

当16岁的Elio爱上了来家中做客的26岁的美国人Olive,作为Elio的父母这是一个相当棘手的处境。

很明显的,这只是一段徒劳的感情,一段短暂的际遇。不单单是因为Olive只会在此地待上6个星期,更因为他在美国有未婚妻。

但是感情来了,谁也挡不住,哪怕他们肯定成不了。

Olive谈吐迷人,风度学识教养俱佳,他来了没几天就已经获得小镇上无数女孩的爱慕。

Elito是个忧郁而孤独的男孩,他喜欢看书,喜欢音乐,性格细腻多变。Elio对Olive的迷恋开始于那个美式的“later”,Olive的言语态度无时不刻不传递着一种桀骜不驯,一种特立独行,和一种难以琢磨,对于情窦初开的Elio具有难以抵抗的魅力。

青春期的Elio爱的很纯粹,欲望也是纯粹而直白的,从未经受过现实的摧残和时光的打磨,那是少年人才有的羞怯和敏感,热切与冲动。

爱情虽然美好,但既是早恋又是同性恋,如果换做中国家长,百分之百是要反对的,孩子年纪小没有阅历,可别跟着美国花花公子学坏了,更别说夏日时光多宝贵啊,用来学习上课外辅导班都不够用,还是别浪费在这些有的没的上面吧。

但《夏日终曲》之所以成为打动人心的故事,除了对爱情的细致入微的心理和感官描写,更因为书中Elio的父母有着超越常人的豁达与智慧。他们看见Elio魂不守舍郁郁寡欢,非常清楚这样的感情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对于青春期的儿子来说,这不单单是成长的磨砺,更是他对于人世情感的认知和探索的过程。对于这段短暂唯美的青春恋歌,他们没有阻扰干涉,甚至还促成Elito和Olive的感情发展,以及最后的罗马之游。

书中尾章父亲对失魂落魄的Elito说道: “你们的友谊是美好的。也许超越了友谊。我羡慕你。就我看来,大多数家长会希望此事就此了结,或者祈求他们的孩子能快点振作起来。而我不是这样的家长。现在的你,会去抚平伤痛,但如心中依旧存留火花,不要残忍的掐灭它。逃避不会让我们睡的安心。但相比之下,看到对方比预想的先忘记自己会更加糟糕。我们对自己如此摧残,只为让伤口更快愈合,以至于不到三十岁的我们就已经遍体鳞伤。每次开始一段新的感情,能付出的情感会剩的越来越少。为了避免再次受伤,而故作麻痹,这多可惜啊。 现在你的确会感到悲伤,痛苦。但是不要忘记这痛苦,连同曾经的快乐。”

他们的爱如同开过整个夏天的花朵,从试探孕育到萌芽,从开花到凋落,这段感情走完了整个的过程,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果实。但多年过后,Elito依旧没有忘记Olive以及他们之间的那个夏天。相比起那些空白而压抑的青春,Elio应该释怀,毕竟他拥有过一个终生难忘的美好夏日。

中文将《call me by your name》翻译为《恋人絮语》或是《夏日终曲》也算贴切,因为这不单单是个同性恋的故事,更好的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初恋。当片子结尾Elio趴在炉火前,默默饮泣,那忧伤的画面久久地刻印在我的心中。每一个失去都是一个刀口,它会在岁月中愈合,也会在阴雨绵绵的天气中带来阵阵隐痛。《Call me by your name》因为我曾经像爱自己一样爱过你,因为我曾将自己的所有幻想都注入到你的身上,在16岁的夏天,那是一场来去匆匆的恋曲。

我们的人生只是一条单行道,我们往往因为担心走错路,不敢越雷池一步。面对内心的需要,我们要么逃避,要么遗忘,就这样我们错过了多少的好风景。相比起功成名就,我们真正该在乎的是如何面对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人生的魅力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而我们能把握的只有现在,也许Elio的父亲正是因为洞悉了人生的真谛,才会在Elio对Olive迷恋时有如此豁达包容的态度。

小说中的父亲说:“我们只能拥有一次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但很多人都期望尽可能的多拥有,一个是想象的生活,一个是现实的版本,还有的就是介于两者之间.....但无论怎样选择,我们终究只有一个人生,而在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之前,我们的心就已经苍老了。至于身体,总有一天没有人愿意再看到,没有人愿意再靠近。现在我感到遗憾,我不羡慕痛苦本身,但我羡慕你会痛。”但是在现实中,有几个父母能够做到如此这般的坦率和真实呢?

《夏日终曲》从此成为那萦绕一生的记忆,但只要拥有过就总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是啊,人还怕经历少呢。执念 就跟长痘痘一样,是年轻荷尔蒙旺盛的标志。回头看看还觉得挺美:)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放下执念确实是件很难的事, 能承认和意识到都不容易。 不过有执念也好, 那什么,很多创造力都是这么念出来的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这个是我参加的一个读书小组的作业,一周一本书评,看我能坚持多久吧。

虽然人要活在当下没错儿,但是我觉得如果做了错误的选择对今后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比如书中的Elio可能很难好好的专一的爱了,因为他的心里总是缺了一角。这两天看在《Modern love》,第二个故事就是讲这种不圆满的爱情,不甘心也好,忘不掉也好,有的人过了几十年还在心里不断重播,真的不知道这样到底好不好,感觉就是执念吧。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看了你的影评才意识到Elio的爸爸才是最赞的角色。 :))
同一个导演又出了一个类似的在意大利的故事we are who we are 我还没看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