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有过心流体验吗?

(2020-10-26 20:22:52) 下一个

本周推荐书籍是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心流+发现心流》


什么是心流

心流(FLow)的概念,最早由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 (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他最早观察到一些人在从事他们的工作的时候几乎是全神贯注的投入工作,经常忘记时间以及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而且他们在工作中的乐趣是来自于活动的过程,并非是外界带来的报酬。

在他的著作《心流:最优心理学体验》中,他将心流(Flow)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感及充实感等正向情绪。从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来讲,我们把这种心流的状态也称为“最优体验”。

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自己非常喜欢、有挑战并且擅长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容易体验到心流,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时候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比如爬山、游泳、打球、玩游戏、阅读、演奏乐器还有工作的时候。某者在此状态时,通常不愿被打扰,即抗拒中断。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认为,使心流发生的活动有多样性。

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可能是第一个将心流的概念提出并以科学方法加以探讨的西方科学家,不过他并非第一个注意到心流现象或发展出心流技法的人。

超过二千五百年的时间里,东方精神传统实践家--如佛教家及道教家运用心流技法为其发展精神力的重要技法。日本禅宗使用心流来决定其表现形式。在佛教圈中,心流早已是一个被广泛使用的辞。

在教育领域中,“过度学习”似是心流的一项重要因素--至少在技术层面是如此。同时,许多现代运动员也在运动中经历心流,他们称此经验为“在心流区”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心流的概念已广为东西科学家、精神大师及运动员所共同认识,只有齐克森米哈里将心流的概念应用到改善西方文化构成(如游戏场设计)的领域中。东方精神实践家曾发展出一套完整的心流理论来促成精神力及个人之发展与自我提升。


如何进入心流状态

(1)明确目标
要达到心流体验,首先需要做一件有明确目标的事情 ,因为目标才会引领专注,才能让我们投入心力。好的工作;有计划、有目标的闲暇生活及爱好都符合这一点。

(2)即时回馈
即时回馈是达到心流的一个重点,为什么很多人会沉迷于游戏或赌博,就是游戏和赌博有即时回馈,做得如何,马上可以看到效果。很多企业员工没有活力,往往也跟没有即时回馈有关。

(3)匹配难度
匹配难度就是,要不断提升事情的挑战,突破舒适区,没有难度很快就会厌倦,但如果难度太高,又很容易放弃。所以,适当的难度才是持续投入的基础,这在体育比赛中特别明显。工作中也一样,如果一个人的工作长期没有挑战,那么他很快就会失去兴趣,最终导致效率降低。聪明的领导应该懂得合理利用这一点。

(4)全神贯注
把潜在的外界干扰都摒除掉可以让你更快的进入心流状态,并且不易被打断。

(5)持续挑战
不但要匹配难度,而且要持续提供,让该项活动一直具有挑战,这也是刻意练习的核心。只有这样不断挑战,才能长期处于一种全情投入的心流状态。

心流理论的特征
  1、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
  2、我们会专注一致的活动。
  3、有清楚目标的活动。
  4、有立即回馈的活动。
  5、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
  6、在从事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
       7、主观的时间感改变--例如可以从事很长的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消逝。

读书会讨论主题:你有过心流体验吗?从中你的收获是什么?

我的心流体验就是最近半年来喜欢上了写宋词,现在喜欢宋词的人不多,写完了看的人也寥寥无几,但是我却觉得乐此不疲,每次写都会全心投入,如果要究其原因,应该是非常符合心流体验的八个要点的。

首先要谈谈写宋词在技能上的挑战。过去我一直对古诗词有些敬畏,首先是认为古代文人已经把诗词写透了,今人很难超越,此外认为自己读的古代经典不多,积累不厚,担心自己写不好露怯。几次写下来,从战战兢兢到饶有兴趣,这个过程非常有挑战性。记得第一次写的是格律诗,关于牡丹的七律,真可谓搜肠刮肚才挤出来了两首,从立意到平仄,屡次改写费了好多功夫,写完了配上自己拍的牡丹照片,感觉挺开心的。这算是一个完整的心流过程,也是一次好的开端。

刚开始尝试宋词,每次都琢磨如何模仿前人写出古香古色的风景。如此写了几首,反思自己的作品缺乏情感和新意,于是又考虑如何从选择主题到构思布局上下功夫。我不喜欢拘泥于一种词牌名,好在词牌名有上千个,选择非常多,可以足够我主意试用,此外我选择故事中的人物,截取一个小场景来写词,就避免了只有抒情的空泛,自己既了解了古代人物故事,又提高了写词的能力,可以说写宋词长调,对我来说是有挑战性的,但是又是我能够攻克的,每次遣词造句都让我绞尽脑汁,但是也非常的让人投入,每次找到好的表达和情绪都特别的满足和快乐,真的可以说是一种廓尔忘言的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这里是后花园哦!郁郁葱葱老要来转转。坛子我也去, 就是经常马后炮才发言。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谢谢小既来品酒:)最近你来论坛也少了,好在这里还有个园子说说话。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没有啊!好酒装啥瓶儿都值得再品尝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有没有觉得是新瓶装旧酒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进入心流!那是从事喜欢事情的最高境界!
你推荐的东东挺IN的!这本书被很多其它各种题材的书引用, 真是不错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也喜欢格律啊?我也是越写越觉得中国古诗词博大精深,失传了实在可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阵也是迷格律诗词,看看写写几小时都不觉得,后来终于发现自己这方面是在是愚笨,慢慢就淡了。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10-27 04:15:03
多谢星如雨的如此全面的好介绍,应该体会过心流的,但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中文词。+1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有道理,确实不能目的性太强,就是自己喜欢去做,有一点点挑战性,有一点点创造性,然后非常享受这个探索的过程。

现在很多的游戏开发都引入了心流理论,提高玩家的体验,小挑战不断但是又基本能够克服,一进入游戏,人就忘记了外界,是非常典型的心流体验。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中文的翻译是有些别扭,但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对应了。在禅修中大概是入定或是神驰的感觉。当然这本书并非指禅定修行,而是推尔广之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特指一种全身心投入和忘我的精神状态,应该是蛮愉快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觉得我有过Flow,但是一定不是明确目标造成的,我的“心流”和目标明确没有关系。恰恰相反,是没有目标才更加自由和忘我。一旦有目标,功利心太早加入反而不容易有平常心去体会忘我境界。(可能我是俗人,一加上目标就不淡定了,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星如雨的如此全面的好介绍,应该体会过心流的,但是第一次听说这个中文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