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与影组成的

(2020-08-01 18:56:09) 下一个

 

奥勃朗斯基说:“你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这是你的美德,也是你的缺点。你自己具有一丝不苟的脾气,你就要求实际生活里一切都一丝不苟,但这是办不到的。譬如说,你要求一举一动都具有目的性的,要求恋爱和家庭生活永远统一,可这是办不到的。人生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与影组成的。”

                                                                    ------ 《安娜卡列尼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奥勃朗斯基引用过一句诗:

我若能克制尘世欲望,

那当然无比高尚;

我若忍耐不了这寂寞,

毕竟也享尽人间欢乐!


选择高尚还是选择欲望,也就是每个人选择不同的事情。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笑死了, 有个电影版本愣是把列文当成了旁白, 然后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LOL

我觉得他虽然啰里啰唆,倒确实理解作者的意图还是蛮有帮助的。

关键的是, 这个列文不是主角, 也不帅(有个版本的电影把演员挑的太难看了, 很同情),喜欢的女人开始也不待见他, 很有点loser样子, 只好寄情于田庄,爱情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 真是个挺悲催的男三plus号, 哈哈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是哦,可能是托尔斯泰心目中理想的自己的生活状态。我反正觉得这个列文又啰嗦又麻烦,特别不喜欢看他出来唠叨 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列文的故事很有自噫感, 而且经常有点反反复复自相矛盾, 哈哈哈, 所以我会觉得他是老托自个儿的影子 LOL 列文进行的田庄改革, 很有老托自己的理想主义色彩, 然后他的爱情故事, 也是介于理智和感情之间, 平衡的算是比较好的, 既不像安娜那么悲壮和“歇斯底里”, 也不似卡列宁那么冷漠情感缺缺,还没有沃伦斯基那么多情不知道怎么处理女人情绪到没法收拾。 列文娶的是个因火热爱情未得而失望的女子, 这样老婆的期望值就低了很多, 比较容易过的好点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我也是搞不懂列文,每次章节里出现他的故事我就跳过去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这个列文很有意思。 好多年么看安娜了, 看到电影的时候觉得列文这个人物被导演发挥得最天马行空, 每个版本简直相差出十万八千里来, 引得我特别想看看原著。。。LOL
我觉得列文这个人物有很多老托的影子,或者说他理想人物的影子, 他显然不想做卡列宁和沃伦斯基。 :))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说的对,幸福感就是很唯心啊,“自欺”是肯定有那么一点点的,能不能“欺人”就不好说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这是《安娜卡列尼娜》中的一段话,奥勃朗斯基是安娜的哥哥,因为爱上家里的家庭女教师被太太发现了,他跟列文聊天,列文是道德感特别强的未婚青年,所以两个人的对话有点儿鸡同鸭讲:)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BTW,幸福的感受力确实是有“幸福”主观感受的关键, 当然这么说也不是推崇唯心,搞得好像“自欺欺人”就能幸福一样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啊? 哈哈有点像脑筋急转弯。。。刚刚说到恋爱和生活统一, 忽然转去了光和影。。。是说有光照下来,不统一的时候会有影子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