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长相思·孟姜女》by 星如雨

(2020-08-19 19:26:31) 下一个

《长相思慢·孟姜女》

 

文/星如雨

暮古烽台,苦徭劳筑,乱石长莽巍巍。
春风帐影,夏露珠圆,空闺愁语颦眉。
两地云徊。寄情针引线,密密丝丝。
残月子规啼。怅蹉跎,最是秋时。 


朔雪至、迢迢路长,寻亲倦倦,尘染霜衣。
长号哀君苦,地崩之,椎血鹃啼。
寒衣尤新,人不在,墙城顷摧。
长相思,枯崖石下,槐荫并蒂连枝。

 

(袁去华体,词林正韵, 平仄符合要求)

 

孟姜女的故事从春秋开始就流传在民间,但是每朝每代都有很多的变化,包括孟姜女的丈夫的名字也有无数个选项,孟姜女的故事被广泛接受应该是在明代,当时的皇帝又想修长城,于是有识之士借孟姜女讲故事,用以表达民怨。

在所有的版本中,孟姜女哭倒长城是核心内容,她的坚贞与执着让这个故事成为中国四大爱情悲剧之一,与《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齐肩。中国的爱情故事多多少少都带着一些神话的浪漫色彩,故事中往往有一个非常痴情和勇敢的女主,男主嘛比较模糊,不是缺席就是呆萌。还有些故事讲穷书生偷跑人家小姐的园子里张头张脑,被小姐看见了,然后小姐春心荡漾天雷地火非他不嫁....哈哈哈,让人说什么好呢?

孟姜女也是列女传中的重要人物,她的事迹哪怕是编的都能编在书本里教育一代代的中国传统女性。但细想孟姜女的事迹真的操作性不强啊,比如哭长城,这个这个.....比如用血找回丈夫的尸骨,这个这个.....给丈夫安排好后事,还投海自杀.....更有版本讲秦王要娶她,龙王要救她,但是她就是坚贞的不要不要的....,看得我都笑趴下了。

孟姜女是位极其具有反抗精神的女性,她敢于伸张权益,为亲申冤,其情感天动地。面对强大于自己无数倍的王权和天道,孟姜女一哭二喊三投河,这种倔强。换到现代就是秋菊打官司的剧情吧。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孟姜女传说”

秦朝时候,在八达岭有这么两户人家,他们相邻而居,墙东是孟家,墙西是姜家,多少年了,处得跟一家人一样。这年墙东孟家种了棵瓜秧,结了一个瓜,顺着墙头爬过去了,在墙西姜家那边儿结着呢。瓜长得出奇地好,溜光水滑,谁见了谁都会夸。一来二去的,这瓜就长成了挺大的个儿。到秋后该摘瓜了,一瓜跨两院,怎么办呢?那就两家各分一半吧,于是就拿刀把这瓜切开了。瓜一切开,奇迹出现了:金光闪亮,里边没有瓤,也没有籽儿,竟然坐着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姑娘,长得眉清目秀,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非常讨人喜欢。孟家和姜家都没有后代,一看可喜欢了,两家一商量,雇了一个奶妈,就把小姑娘收养了。转眼,这小姑娘长到十多岁了。两家都有钱,就请了个先生,教他念书。念书得起个名啊,叫什么呢?因为是两家的后代,于是就给她取名叫孟姜女。孟姜女长成一个大姑娘的时候,秦始皇开始在八达岭一带修造长城,到处抓人要工。谁若是被抓去就不放,什么时候修好了才能让回来。那时候被抓去当工的人们都是没日没夜地干活,三天三顿饭,饿死和累死的人不计其数。

范喜良是个念书的公子,他听说秦始皇修边抓人,非常害怕自己被抓去,吓得就跑出来了,他孤身一人,无亲无故,人地生疏,在何处安身呢?他抬头一看,前不 着村,后不着店,又不敢远走,就开始犯愁了。可愁又有什么用呢,只好继续往前走,又走了一阵子,看见一个村子,村里有个花园,便走了进去。这正是孟家的花园。就在这时,正赶上孟姜女与几个丫鬟逛花园。孟姜女一看,葡萄架底下藏着一个人,不禁惊叫了一声。丫鬟们问:“发生了什么事?”孟姜女 用手指着葡萄架底下说:“这里有人。”丫鬟一看,的确有一个人,刚要喊“抓贼”,范喜良见状,赶忙爬出来说:“别喊,别喊,救我一命,我是逃难的。”孟姜 女一看是个年轻的白面书生,长得慈眉善目,仪表堂堂,不像是个坏人,就跟丫鬟回去找员外去了。到员外跟前,把情况和他一说,宽厚善良的老员外说:“把他请 进来吧。”于是丫鬟就把范喜良带进来了。员外问:“你姓什么?叫什么?”“姓范,叫范喜良。”“你家住那里?”“我家住在村北。”“你为什么要藏到我的花园中来呢?”

因为秦始皇修边抓人,我受不了那种非人的生活,没办法,就只好跑到这儿来了。”员外一看这个年轻人忠厚老实,就收留了他。范喜良在孟家住了好些天了, 孟员外通过这些天的观察,发现范喜良的确是个不错的好小伙,心想,姑娘不小了,也该找个主啦,就跟老伴商量。员外说:“我看范喜良不错,不如把他招门纳婿 吧。”老伴一听,非常乐意,说:“跟姜家商量商量。”跟姜家一商量,也挺乐意。

范喜良对孟姜女早已一见倾心,更不用说,于是这门亲事就定下了。说办就办, 择了个日子成亲,摆上酒席,请来各自的亲友宾朋,大吃大喝闹了一天。

孟家有个心术不正的亲戚,他原本想孟员外没儿子,将来招门纳婿一定是他的事。可是没想到范喜良来了,这让他的如意算盘落空了。见范喜良与孟姜女成亲,他怒火中烧,于是想出了一个恶毒的主意。他偷偷跑到县官那里去送信。

他跟县官说:“孟员外家,窝藏劳工,叫范喜良。”县官一听窝藏民工,说:“什么?他竟敢窝藏劳工,真是胆大包天,随我去把他抓来!”于是县官带上衙役兵丁就去了。这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客人也散了,孟姜女和范喜良正准备入洞房呢,就听鸡叫狗咬。不一会儿,进来一伙衙役兵,三拉两扯,不容分说就把范喜良给抓走了。

孟姜女一看丈夫抓走了,伤心地大哭了一场。过了几天,孟姜女跟她爹妈 说:“我要去找范喜良。”她爹妈一想,去吧,就拿出银子,并让那个亲戚跟着,一块儿送她一程。这个心术不正的亲戚走到半路上,便放肆起来,想调戏孟姜女。 他说:“范喜良这一去恐怕是九死一生,有去无回了,你看我怎么样?跟着我过吧!”孟姜女早就看出他不是个好东西,现在又听他说这样的 话,心中非常恼火,但却不露声色地说:“好可是好,但是咱们俩成亲,怎么也得找个媒人哪!”亲戚说:“可是,你现在让我到那里去找媒人呢?”孟姜女说: “这样吧,你看那山沟里有朵花,你把它拔来,我们俩就以花为媒吧。”这个亲戚心想,孟姜女可真是一片诚心哪,就打算去拔。可是走到沟边一看他傻眼了。那山 沟在陡石崖下边,那么深,怎么下得去呀?孟姜女说:“你如果还是个男子汉,有胆量,这好办,把行李绳子解下来,我拉着,你往下爬不就行了吗?”

这亲戚就解下绳子,孟姜女拉着一头,他拉着另一头心惊胆战地爬下去。他抓住绳子,手刚刚离地,孟姜女一掀腿,把这居心不良的亲戚活活给摔到石崖下面去,摔了个脑浆迸裂。孟姜女一个人奔着修边的工地来了。到这儿寻了好几天也没寻到范喜良。

后来碰上一帮劳工一问,说:“你们这儿有个叫范喜良的人吗?”大伙儿说:“有这么个 人,新来的。”孟姜女说:“他在哪儿呢?”一个人说:“这几天没看着他,说不定死了。”孟姜女一听大吃了一惊,赶忙问:“死了?那尸 首在什么地方?”那人说:“咳,谁管尸首啊?早都填了城脚了!”孟姜女一阵心酸,就大哭起来。

正哭着,只听“哗啦”一声,一段长城倒了,露出了范喜良的尸 首。孟姜女抱着尸首,哭得天昏地暗,死去活来。

正哭着,来了一帮衙役兵,不容分说,上去就把她绑起来,送给了县官。县官一看孟姜女长得好看,就借机拍皇上 的马屁,送给秦始皇了。秦始皇见孟姜女是个绝色美女,非常高兴,便赏赐县官金银财宝,并给他升了官。可是孟姜女死也不屈从秦始皇。秦始皇没办法,只好找几个老婆子去劝,但是无论她们怎么劝,孟姜女还是不从。

日子一长,孟姜女心想,长此以往这也不是办法,于是想了一个主意,对看护人说“从了”。看护人一听从了,就报告给秦始皇。秦始皇的心里很高兴,就来见孟 姜女。孟姜女说:“从可是从,不过你要答应我三件事。”秦始皇一想,只要你肯从了我,别说是三件,就是三十件我也可以答应你。

孟姜女说:“头一件,请高僧 高道,高搭彩棚,为我的丈夫念七七四十九天经,超度他的亡魂。”秦始皇为了能够得到孟姜女,寻思了一下说:“行,就应你这一件。”孟姜女接着说:“第二 件,你要披麻戴孝,在我丈夫的灵前跪下,叫三声爹。”秦始皇这回可犹豫了,心想:我贵为人主,怎么能做出此等有损君威的事呢?于是说:“这件不行,再说第 三件。”孟姜女说:“这一件你都不行,那还谈什么第三件!”秦始皇没了主意。再劝吧,不行,想了半天,还是没办法。他看看孟姜女,越看越美,被迷得魂不守 舍。便牙一咬,心一横,不顾一切地说:“行,我答应第二件,你说第三件吧。”孟姜女说:“第三件,你要陪我游海三天,三天以后,才能成亲。”秦始皇想,这 一件很容易:“好,这三件事我都依你。”秦始皇就吩咐请高僧高道,大搭彩棚,准备孝服。都准备齐了,秦始皇真的披麻戴孝,给人当了一回孝子。

前两件事都完成了,接下来该游海了。孟姜女跟秦始皇说:“我们一起去游海吧,游完好成亲。”秦始皇可真是乐坏了,叫人抬上两顶花彩轿,跟孟姜女就来到了海边。孟姜女下了轿,走了几步,推开秦始皇,“扑通”一声跳到了海里。

秦始皇一看,急忙大喊:“来人!来人!”可话还没有说完,孟姜女早已经沉入海底了。秦始皇无可奈何,便拿起赶山鞭,往海里赶石头,打算用石头把孟姜女砸 死在海底。可是他这样往海里赶石头,海龙王实在有些受不了啦,要是石头都跑到海里,那龙宫怎么能承受得了呢?海龙王为此忧心忡忡。龙王有个聪明的公主,她 跟老龙王说:“不要紧,我只要把他的赶山鞭偷过来就可以了。”“你怎么偷呢?”“我变个孟姜女,出去与他成亲就偷来了。”龙王一听,觉得这办法很不错, 说:“去吧。”龙王公主就变成孟姜女的模样出海了。一出海,她看到秦始皇还在那儿向海里赶石头呢!龙王公主说:“你看你,我说游海三天,现在还不到两天, 你就填起海来了,幸亏没砸到我。”秦始皇一看,孟姜女回来了,高兴地收起赶山鞭说:“我寻思你不回来了呢。”就与变成孟姜女模样的龙王公主回去了。龙王公 主跟他做了一百天夫妻,然后把赶山鞭给盗走了。从此以后,秦始皇再也没有办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是啊, 啥都整成了“功用”,功用型人生和功用型人格,感觉有点本末倒置。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说的太对了。中国人做事总是讲究实用和功利,连爱情也不能放过呢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周末好周末好!国人对爱情(还有别的)的最大误区就是一定要有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共用”, 或者benefit。
其实爱情(和很多别的事情一样)就是用来experience,找个同路人, 和开发自己的性格与潜能的。 you really don't know who you are, whom you want to be, or whom you can be until you love someone. It's the deepest eye opening life experience, good or bad. 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周末好:)

中国儒家对男性的基本期望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男子好好读书谋取功名,当官就可以光宗耀祖。女眷若是耽误男人读书谋功名的叫祸水红颜。妻子的用处是当好母亲和贤内助。如果一定要谈爱情,就是男人功成名就以后可以多取几个侍妾,长尊有序妻妾成群,多生养些孩子,男孩考功名谋官,女孩嫁给可以当官的潜力青年,如此这般家族人丁兴旺正是中国传统的价值观。

那在园子里张头张脑的书生,最后也要考取功名的。西厢记,牡丹亭不都是这样写的么LOL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啊, 你这个三件套笑死我了。 故事, 评说和诗词。
故事本身确实反应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 好坏不说啊。 诗词写得很贴切, 评论笑死个人, “中国的爱情故事多多少少都带着一些神话的浪漫色彩,故事中往往有一个非常痴情和勇敢的女主,男主嘛比较模糊,不是缺席就是呆萌。还有些故事讲穷书生偷跑人家小姐的园子里张头张脑。。。” 不能同意得更多了, 中国的传统文化确实有重男轻女的各种元素, 对男的期望值各种低,被宠坏了的半边天弄到文学和传说里可爱的人物比较少。 还有你说的孟姜女的操作性的问题, 哈哈哈,是这样,女性的很多观点需要更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