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换个视角看世界,对我影响最大的60本书,推荐给你!

(2020-05-17 18:08:56) 下一个

文 | 巴黎夜玫瑰

图 |百度

 

 

有人说,阅读是和过去几百年来最精明的头脑对话;

 

有人说,阅读是用眼睛丈量世界,去寻找第1001种生活;

 

还有人说,阅读是让我们短暂的换一种人生,从而意识到我们远非宇宙的中心;

 

关于阅读的好处,前人已经讲过太多,但是正如一位哲人感慨的那样:问题不是人们不知道阅读的好处,而是即便知道也不愿意阅读,这是人们生活在困境的重要原因。

 

前不久何冰登台演讲,他说: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

 

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但是我相信他说的是对的,但我遗憾的是,在快餐诱惑如此多的今天,很多人会做出错的选择。

 

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也许在互联网时代更加唾手可得,比如我自己就深切感受到,过去买书是一笔大消费,但是现在用各个平台的免费阅读软件,让我随时随地就可以免费阅读各种书籍,以至于我常常觉得,我最大的财富在手机里,因为搜集了数千本书。

 

而各个视频网站的免费学习视频,纪录片视频,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学习和认识世界,但是,在快餐文化的诱惑下,多少时候,我们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书太多,时间太少,我们面临的诱惑太多,常常沉湎于短暂肤浅的快感,这也是我们如此容易焦虑,如此容易错失人生的原因之一吧。

 

 

前一段时间,我答应大家要列出一份我的阅读书单,但由于我总是在纠结和权衡,以至于一拖再拖。

 

今天,我选出了60本对我影响最大的外国文学作品,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为大家的阅读之旅,带来些微帮助。

 

后续会整理一期心理学书单,这些书让我更了解自己,对于重塑我的人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还会整理一期我喜欢的诗集,因为我太喜欢读诗了;当然,还有一期哲学书籍和单单列出来的中国文学作品。

 

我希望和所有人一起分享我所喜欢的书籍,因为书籍真的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宁静,富足,幸福,我希望更多人可以体味到这种快乐。

 

分享一个我的阅读经验,那就是读一位作家的代表作,如果喜欢,就读完他所有的作品,从而对这个作家有个更深刻的认识,如果不喜欢,就读他名气最大的一两本书,感受一下就可以了。

 

建立阅读的系列性,纵向深入和横向扩展,而不是有一本没一本的乱读,会让我们建立全局观,并能更系统深刻的看待问题。

 

以下是我喜欢的60本外国文学作品,其实不仅限于这些书,每一本书的作者,也是我严格挑选出来的。

 

我是真心希望可以帮到更多人,因为这些作家的书,都是经过我筛选之后,年代比较近,理解起来比较容易,但是阅读体验会很独特的书。

 

书籍排名是很随意的,不分先后哈~

 

 

1.雷蒙德·卡佛《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这本小说集是由十七篇短篇小说组成,记录了普通人和底层劳动者的生活,他们为生存努力,面临婚姻破裂,失业和酗酒,破产和困窘。有人说卡佛一生都在为小人物写作,其实,纵观卡佛的一生,何尝不是这群人中的一个,在苦厄中写作的作家很多,但是在此境地依然充满自由精神,落拓而洒脱,也是一种格局吧。

 

2.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

 

有人说,毛姆是每个人阅读纯文学路上的初恋情人,你通过他接触纯文学,了解纯文学,爱上纯文学,最后,你注定和他分道扬镳,因为他只是二流的被高估的文学类作家。我却觉得,一切文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建立和人的联系,没有这个出发点,过分追求曲高和寡没有意义。

 

3.雷蒙德·钱德勒《漫长的告别》

 

「我想要的我总能找到;可等我找到时,就再也不想要了。」

 

我最喜欢的是硬汉,我最挣脱不掉的是硬汉柔情。所以,我逃不掉海明威,逃不掉麦卡锡,也逃不掉钱德勒。最硬的胸膛有最软的心肠。钱德勒的写作风格,我真的特别喜欢。

 

4.科马克·麦卡锡《路》

 

《路》大胆地想象着一个没有希望的未来,但父亲和儿子,是「彼此的整个世界」。他迫使我们开始思考,当世界末日来临时,当我们最终一无所有时,是什么在支撑着我们继续走下去。

 

科马克·麦卡锡一直是我特别喜欢的作家,和喜欢海明威一样喜欢。

 

5.埃利芙·沙法克《爱的四十条法则》

 

埃利芙·沙法克,是土耳其最受欢迎的女作家,也是中东最受欢迎的小说家之一,她的小说充满着苏菲神秘主义,爱情和魔幻现实主义。她的小说用女性视角去呈现一个你未曾了解的中东世界。

 

6.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多数人很难接受自己的生活秩序只是虚构的想象,但事实是我们从出生就已经置身于这种想象之中,而且连我们的欲望也深受其影响。于是,个人欲望也就成为虚构秩序最强大的守护者。」

 

《人类简史》读起来很生涩,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啃,但是它会告诉你: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我们的归宿将在何方?如果你想认清你自己,也许你可以尝试着读一下。

 

7.约瑟夫·坎贝尔《千面英雄》

 

约瑟夫·坎贝尔历尽多年搜寻阅读了全球各地的神话与宗教故事,将这些故事中的共通的奥秘汇集在几百页的《千面英雄》中,将神话之源轻松显现在世人面前。

 

坎贝尔告诉我们,英雄的旅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主要阶段。启程:放弃当前的处境,进入历险的领域;启蒙:获得某种以象征性方式表达出来的领悟;考验:陷入险境,与命运搏斗;归来:最后再度回到正常生活的场域。这是每一位英雄的必经之路。

 

8.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非小说类书籍涵盖了心理学和灵性的交叉点,他们对构成成就感强的人的属性充满洞察力和智慧。通过对复杂的人类概念的雄辩性研究,派克对人类精神发展的四个截然不同的阶段进行了理论化,从而实现了自我实现。

 

9.乔治·奥威尔《为什么写作》

 

「幻象可以变成半真相,面具可以改变脸部表情。众所周知的论点是,民主与极权主义「一样」或「一样坏」。所有这些论点都可以归结为说,一条面包等于没有面包。」

 

乔治·奥威尔的《1984》,《动物农场》,都很震撼人心,我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在写作上带个我很多思考。

 

10.曼努埃尔·普伊格《蜘蛛女之吻》

 

《蜘蛛女之吻》是普伊格的第四部小说,这无疑是他的小说中影响最大的一部。在1976年发表后,几次再版,被译成多种文字,并改编成电影。作者对于同性恋的产生与存在,以严肃的态度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这本书强烈推荐阅读,非常推荐阅读,一定要读!

 

11. 米兰·昆德拉《生活在别处》

 

米兰·昆德拉通过《生活在别处》这部作品研究人性的崇高与邪恶,透视人身上最黑暗最深刻的激情,揭示它可能导致的悲剧。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和《不朽》,同样推荐阅读哦~

 

12.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

 

海明威是美国「迷惘的一代」作家中的代表人物,作品中对人生、世界、社会都表现出了迷茫和彷徨。他一向以文坛硬汉著称,他是美利坚民族的精神丰碑。个人很喜欢海明威的作品,如果你喜欢他的写作风格,相信你会迫不及待的读完他的所有作品。

 

13.弗吉尼亚·伍尔芙的《达洛维夫人》

 

《达洛维夫人》是由弗吉尼亚·伍尔芙,在1925年发表的一部长篇意识流小说。小说描述了主人公克拉丽莎·达洛维,在一战后英国一天的生活细节。该小说作为伍尔芙的代表作之一,被时代杂志评为1923-2005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之一。

 

14.太宰治的《人间失格》

 

太宰治的《人间失格》非常出名,本来不想再加入书单,因为大家都知道,但由于我个人喜欢日本诗多于小说,推崇的日本作家并不多,所以就加上太宰治吧,另外,这位作家的其他几本小说我也读了,感觉一般,不推荐衍生阅读。

 

15.三岛由纪夫的《假面自白》

 

作品带有自传性质,描述了主人公「我」的成长历程,以及复杂的心理活动。将与少年时期快乐的欲望相连的性愿望,极其正确而冷静地加以整理、表现,并将它作品化。《假面自白》在日本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被评价为「三岛文学的核心和根子」。

 

16.卡夫卡的《城堡》

 

卡夫卡一生的作品并不多,但对后世文学的影响却是极为深远的。卡夫卡的小说揭示了一种荒诞的充满非理性色彩的景象,个人式的、忧郁的、孤独的情绪,运用的是象征式的手法。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超现实主义余党视之为同仁,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荒诞派以之为先驱,20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黑色幽默」奉之为典范。 

 

17.阿尔贝·加缪《局外人》

 

阿尔贝·加缪的《局外人》通过塑造莫尔索这个行为惊世骇俗、言谈离经叛道的「局外人」形象,充分揭示了这个世界的荒谬性及人与社会的对立状况。莫尔索的种种行为看似荒谬,不近人情,实则正是他用来抗击这个荒谬世界的武器。

 

18.西奥多·德莱塞《美国悲剧》

 

西奥多·德莱塞,美国批判现实主义代表作家之一,与海明威、福克纳并称为美国现代小说三巨头,知名作品包括前两部处女作《嘉莉妹妹》和《美国悲剧》。《美国悲剧》堪称德莱塞成就最高的作品,入选《时代》杂志2005年评选的百大英文小说。

 

19.罗曼·罗兰的《名人传》

 

在茨威格心目中,罗曼·罗兰占据着崇高的地位。《昨日的世界》写到两人第一次见面时说:我在他房间里感觉到一种人性的、道义上的优势;一种不带骄傲情绪的、内心的自由,这种自由对于一个坚强的人来说是不言而喻的。我一眼就看出,他在关键性时刻将代表欧洲的良知。

 

20.乔斯坦·贾德《苏菲的世界》

 

《苏菲的世界》是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

 

21.卡勒德·胡赛尼《追风筝的人》

 

卡勒德·胡赛尼,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医生,其主要作品有小说《追风筝的人》、《灿烂千阳》、《群山回唱》。这位中东作家的作品不多,但是每一部都值得阅读哦~

 

22.托马斯·品钦《万有引力之虹》

 

作者将热力学第二定律引发的前人哲学猜想「热寂说」,即随着「熵」的单向增加,将在全宇宙达到完全的均衡,宇宙即成死寂世界的观点引入该小说,借此隐喻科学技术造就的现代世界终将走向灭亡。 

 

23.索尔·贝娄《更多的人死于心碎》

 

该小说讲述了主人公本诺,一位植物学教授的情感关系过程。他因游离于社会关系之外而处于不确定状态:他希望通过家庭的建立而回归社会,但他寄予很大希望的「家庭关系」却反而成为他生活的一种制约,最后他被迫逃离人世而远赴南极大陆进行科考。

 

24.斯蒂芬·茨威格的《热带癫狂症患者》

 

故事描写了一个医生出于法律抑或私欲,拒绝帮一位贵妇堕胎,但后来又后悔,甚至因此而变得神经。可怜的贵妇最后死去,固执的医生誓死替她保守死亡的秘密。茨威格的每部作品都强烈推荐阅读,尤其是对女性心理学感兴趣的读者,茨威格真的是天赋型作家。

 

25.加西亚·马尔克斯《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马尔克斯的作品非常有代表性,无论是《百年孤独》,还是《霍乱时期的爱情》都堪称经典,但很多初次接触拉美文学的人,没有耐心读下去,所以推荐这部《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非常马尔克斯式的写作手法,但篇幅又不长,很适合初次想要了解马尔克斯的人。

 

26.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菲茨杰拉德的文笔真的很优雅,无论是《了不起的盖茨比》还是《夜色温柔》,都是我的挚爱。读完《了不起的盖茨比》之后非常怅惘,因为盖茨比一生都在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虚无缥缈的不现实的东西,黛西是他心中的绿光,却也是凡尘俗世的物质女郎,盖茨比的幻灭,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幻灭。

 

27.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

 

玛格丽特·杜拉斯是我看来,唯一一个靠一本小说征服全世界的女作家,第一次读《情人》的震撼感至今记忆犹新,后来读了女作家的其他小说,或者说读完了她所有的小说和散文,再也没有这种惊艳感了。

 

28.多丽丝·莱辛的《幸存者回忆录》

 

《幸存者回忆录》讲述了一个超现实的故事,作者用丰富的故事细节表达着自己对于文明的忧患。一次灾难过后,城市沦陷了,没有食物、没有水源,人们纷纷向安全地带逃离而去。这时候,一个无名无姓、单身的中年妇女却独自居住在一栋快成废墟的清冷公寓里,旁观着周遭的一切。某天,一个陌生的男子出现在她的客厅里,留下了一个12岁的叛逆女孩艾米莉和一只叫雨果的半猫半狗。从此,一种微妙的关系在中年女人和小女孩艾米莉之间蔓延开来。

 

29.辛克莱·刘易斯《大街》

 

「我想请你帮我一块儿琢磨琢磨。我觉得现在妇女们总是被黑暗团团围住。这到底是怎么搞的……请问我们究竟希望得到的是什么——到底需要什么呢……我觉得,也许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更为理智的生活。我们想得到一切,我们永远得不到,因此我们永远不会满足!」

 

很喜欢这本书,带来很多启发,相信你读完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30.库尔特·冯内古特《时震》

 

在该小说中,作者精心设计并虚构了一个特殊的科幻背景,即「时震」:就在时间再次向2001年运行的过程中,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每个人都在一种「似曾经历过的错觉」主导下,完全一样地重复以前所做的一切。小说还是很震撼的,冯内古特是一位值得研究的作家。

 

31.多萝西·塞耶斯《五条红鲱鱼》

 

《五条红鲱鱼》一书给人的总体感觉是六个侦探(当然只有温西勋爵是一流的)对付六个犯罪嫌疑人(当然只有一个是凶手)。鲱鱼在西方俚语里面有干扰因素的含义,所以这部书的名字实际上是告诉大家六个犯罪嫌疑人中,有五个是「鲱鱼」。

 

32.约瑟芬·铁伊《时间的女儿》

 

《时间的女儿》,书名出自弗朗西斯·培根的一句名言:真相是时间的女儿,不是权利的女儿。这句名言反应铁伊在书里的指控:国王亨利七世谋杀王子并篡改历史。

 

这本书有点生涩的,作者的其他书可以做选择性阅读。

 

33.阿加莎·克里斯蒂《东方快车谋杀案》

 

喜欢悬疑小说,必须要读阿加莎,阿加莎的作品很多,和东野圭吾一样,属于高产作家,所以读这类作家的小说,就读名气最大,最被推荐的几部代表作,其他的看个人时间和兴趣,否则阅读量太大了。

 

34.保罗·奥斯特《4321》

 

1947年3月3日,露丝和斯坦利唯一的孩子弗格森出生了。从那时起,弗格森的生活展开了四条彼此独立的平行路径。四个男孩是同一个男孩,由同样的DNA造就,在不同的城镇长大,有着不一样的知识激情、感情生活和社交圈,他们如影子般彼此映照,相互阐释,也走向不同的人生境遇。

 

35.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使女的故事》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加拿大女小说家、诗人、文学评论家。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国际女权运动在文学领域的重要代表人物。

 

阿特伍德是很优秀的当代女作家,作品很有感染力,推荐深入了解和阅读哦~

 

36.莫迪亚诺《青春咖啡馆》

 

《青春咖啡馆》写的是法国问题女孩子的生活状态。描写了一个女子从不断探寻人生真谛,到最终放弃生命追寻的悲剧命运。书中的一句问话像哲学命题一样尤其发人深省:您找到了您的幸福吗?可是,人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吗?人终其一生到底能够得到什么?小说中的主人公什么都尝试过了,最终却似乎一无所获。

 

37.博胡米尔·赫拉巴尔《过于喧嚣的孤独》

 

赫拉巴尔曾经说:「我之所以活著,就为了写这本书」,「我为《过于喧嚣的孤独》而活著,并为它而推迟了死亡。」

 

小说透过废纸收购站一个老打包工,讲述他三十五年工作的通篇独白,表达出对那些摧残、践踏甚至毁灭人类文化的愚蠢暴行的无比痛惜、愤恨与控诉。

 

38.帕特里克·聚斯金德《香水》

 

聚斯金德的文学创作几乎都远离鸿篇巨制和重大题材,而总是把视点放在那些没有社会地位的小人物身上。聚斯金德借助对这些人物命运的描写,展示了后工业社会中人们普遍存在的困惑、恐惧、沮丧、不安、无奈,及其悲观的内心世界和荒诞反常、难以理喻的怪异行为。

 

39.托马斯·伯恩哈德《维特根斯坦的侄子》

 

伯恩哈德说:想到死亡一切都是可笑的。他以极富音乐性的文字,犀利的夸张、重复和幽默,将人类境遇中种种愚钝与疾病,痛苦与冷漠,习惯与禁忌推向极端,展现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艰难。

 

40.布鲁诺·舒尔茨《肉桂色铺子》

 

布鲁诺·舒尔茨,波兰籍犹太作家,死于纳粹枪杀。出版过《肉桂色铺子》《沙漏做招牌的疗养院》两本小说集。他生前默默无闻,死后被誉为与卡夫卡比肩的天才作家。另外,他还是一位卓越的画家,在欧洲超现实主义美术和电影领域有着重要影响。

 

我个人不太喜欢舒尔茨的作品,但是钦佩他的文笔,很细腻唯美,但因为翻译等语境问题,读起来也很啰嗦累赘,微信读书上有他的所有作品,可以大致翻看一下,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41.亨利·米勒《北回归线》

 

「我去任何地方,都煽动了不和—不是因为我是理想主义者,而是因为我像探照灯一样暴露了一切事物的愚蠢与无用。」

 

亨利·米勒的崇拜者说,他是美国文学的开端和终结,看到他们将海明威视为无物,还是有些不满的,不过米勒确实不可替代。

 

42.博尔赫斯《小径分岔的花园》

 

「时间永远分叉,通向无数的未来。」

 

博尔赫斯的小说充满了象征意味,经常会涉及镜子,或迷宫等复杂意象。这本《小径分岔的花园》,在时间和空间上似乎衍生了无限可能,虽然读起来很晦涩,但有一种怪异的美学趣味。

 

43.卡森·麦卡勒斯的《伤心咖啡馆之歌》

 

卡勒斯一生倍受病痛折磨,十五岁时患风湿热,但被误诊和误治。之后,她经历了三次中风,一系列疾病严重摧残了她的身体,导致她在29岁时瘫痪。卡森·麦卡勒斯的作品多描写孤独的人们,孤独、孤立和疏离的主题始终贯穿在她的所有作品中,并烙刻在她个人生活的各个层面。作品有《伤心咖啡馆之歌》《婚礼的成员》《没有指针的钟》《金色眼睛的映象》等。

 

强烈建议读这本小说,记得当时读完哭了好久。

 

44.艾丽斯·芒罗的《少女们和妇人们的生活》

 

芒罗曾说过:小说不像一条道路,它更像一座房子。你走进去,待一小会儿,这边走走,那边转转,观察房间和走廊间的关联,然后再望向窗外,看看从这个角度看,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

 

芒罗的作品很适合女性读哦!

 

45. 罗贝托·波拉尼奥《荒野侦探》

 

《荒野侦探》写的其实是诗人和诗人的生活。小说的主人公是两位混迹墨西哥,后来又辗转于世界各地,过着流浪生活的落魄诗人。

 

书中大部分内容是作者早期经历的真实写照,时间横跨了二十年之久,足迹几乎遍布了拉丁美洲。二十年的生死离别,当年壮志满满的年轻诗人们现在还有多少在写诗呢?他们如何在现实与幻想中挣扎,是如何坚持又是如何放弃?字里行间透出作者对年轻时代的怀念,也因此本书被称为一封写给「失败一代」的情书。

 

46. 夏目漱石《虞美人草》

 

「你就是个专为抬杠而降生到这世上的人。」 「京城的春天即像老牛遗尿似的,既长且温静。」

 

夏目漱石的散文集《虞美人草》,写得非常有意趣,感觉日本作家无论是写小说的,还是写诗词的,都非常擅长写散文。相比较夏目漱石最瞩目的作品《我是猫》,我更喜欢他的《虞美人草》,以及小说《草枕》。

 

47.尤·奈斯博《死亡的精确度》

 

尤·奈斯博是挪威史上最畅销的作家,素有文坛贵公子,乐界摇滚巨星,欧洲罪案天王之称,其18部作品全部登上挪威畅销榜第1名,并且多次将各种图书奖项收入囊中。代表作《孤独的精确度》,《悲伤的精确度》,《死亡的精确度》,都很值得一读。

 

48. 伊塔洛·卡尔维诺《分成两半的子爵》

 

《分成两半的子爵》是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创作的中篇小说,是《我们的祖先》三部曲之一。

 

小说通过讲述梅达尔多子爵在战争中被炮弹劈成两半,一半极恶,一半极善,恶的子爵处处行恶,善的子爵时时行善,善恶处于痛苦的对立冲突中,后因同时爱上少女帕梅拉,两个半身在决斗中受伤被缝合而重新获得了完整的身体的故事,向读者反映了人性分裂与善恶冲突的主题思想。

 

49.耶利内克《钢琴教师》

 

《钢琴教师》讲述40岁的钢琴教师埃里卡在母亲的监管下,身心都像个婴儿,她在自己的学生克雷默尔的追求下,想要摆脱母亲的控制,过一种正常的自由的生活。可是,在母亲长期的控制与监管下,埃里卡已经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她在过去四十多年都没有享受到作为一个女孩,少女,或者是女人应该享有的一切。

 

50. 克莱齐奥《逃之书》

 

「我逃跑是为了找回世界,我狂奔是为了弥补行动的时间,但我看出世界比我逃得更快。」

 

克莱齐奥当代最伟大的法语作家之一,代表作品有《诉讼笔录》、《战争》、《流浪的星星》、《饥饿间奏曲》等。但我最早入坑他的书,是他的早年代表作《逃之书》,推荐给你们。

 

51. 赫塔·米勒《狐狸那时已是猎人》

 

「这里不长大丽花。在这里,番莲把它们的夏天装扮成一条一条的,很有欺骗性,而且是蓝色的。越是有垃圾的地方,越是生锈的地方,越是坍塌的地方,番莲开放得就越发美丽。」

 

赫塔·米勒的代表作有《低地》《沉重的探戈》等,她的语言风格很独特,值得一读。

 

52. 奈保尔《非洲的假面具》

 

最早接触奈保尔的书是《米格尔街》,非常喜欢,进而阅读了其他几本书,推荐《非洲的假面具》是因为在我看来,阅读就是足不出户却能用眼睛丈量世界,在奈保尔的这本书里,我们将了解一个真实的非洲,了解异域的文化和悲苦。你的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取决于你的关注点在哪里。

 

53. 弗兰纳里·奥康纳《上升的必将汇合》

 

奥康纳的短篇小说写得很好,所以推荐了这本她的短篇小说集,她的小说常被归类于「南方哥特式小说」。这一流派是哥特小说在美国的分支,开山鼻祖包括十九世纪的爱伦·坡、霍桑和安布鲁斯·毕尔斯等人。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威廉·福克纳对此风格加以创新,使之重新流行,之后更有田纳西·威廉姆斯、杜鲁门·卡波特、考麦克·麦卡锡、卡森·麦卡勒斯和奥康纳等人被评论家一并归入这一流派之列。

 

奇怪的是,我对这个流派的开山鼻祖们的作品都不太感兴趣,可能年代久远读起来觉得生涩吧,我喜欢奥康纳的几个短篇,喜欢麦卡锡和卡森。

 

54. 珍妮特·温特森《我要快乐,不必正常》

 

温特森被中国读者熟知,是她的代表作《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给樱桃以性别》以及《时间之间》等。但我更喜欢这本《我要快乐,不必正常》,因为传递的也是我的生活态度。最初读她的书纯粹是被书名吸引,而且封面都很小清新,选择的理由就是这么肤浅,但她的书真的特别符合女性读者的胃口,并且特别适合午后放松休息的时候阅读。

 

55. 西蒙娜·德·波伏娃《第二性》

 

我从不掩饰自己对波伏娃的欣赏,因为很多才女有绯闻,没作品,但波伏娃是实打实的美貌和才华并驾齐驱,思想和作品都很打动人。《第二性》被誉为:有史以来讨论妇女的最健全、最理智、最充满智慧的一本书,甚至被尊为西方妇女的「圣经」,所以,这个推荐语,应该足够说服你了吧。

 

56. 詹姆斯·乔伊斯《青年艺术家的自画像》

 

「我不愿意去为我已经不再相信的东西卖力,不管它把自己叫作我的家、我的祖国或我的教堂都一样:我将试图在某种生活方式中,或者某种艺术形式中尽可能自由地、尽可能完整地表现我自己,并仅只使用我能容许自己使用的那些武器来保卫自己——那就是沉默、流亡和机智。」

 

乔伊斯的大名应该不用多说,他的几部代表作还是很有必要阅读的。

 

57. 阿摩司·奥兹《爱与黑暗的故事》

 

《爱与黑暗的故事》是作家阿摩司·奥兹创作的长篇自传体小说。小说中奥兹通过描写父母、祖父母两代人的经历,重建了祖辈的东欧世界,对已经逝去的东欧犹太世界吟诵了一曲挽歌。

法国作家埃尔早耶说:读一读《爱与黑暗的故事》,因为这是一部理解中东大地动荡之源的巨著和最好的小说。

 

58. 村上春树《1Q84》

 

村上春树应该是在中国最受欢迎的日本纯文学作家吧,作为一位高产作家,他的代表作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有几本很值得阅读,但是个人特别喜欢《1Q84》。怎么说呢,个人看法是村上春树的其他几本代表作,其他作家也可以写出来,但唯独《1Q84》,只有村上春树可以写出来。

 

59. 安德烈·纪德《人间食粮》

 

「选择,与其说是取舍,不如说是摒弃我没有选的东西。我惶恐地发现时光的狭隘性,发现时间仅有一维,不是我所希望的宽阔跑道,而是一条线,我的各种欲望跑在上面,势必相互践踏。」

 

《人间食粮》是纪德的散文集,读起来非常轻松畅快,我认同纪德所表达的全部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现阶段的我,就是努力这样生活的。

 

60.约翰·斯坦贝克《愤怒的葡萄》

 

「混凝土的公路两旁是乱七八糟的一片枯草,落在草梢上的燕麦须免不了沾在狗身上,狐尾草免不了缠住马蹄的距毛,苜蓿的芒刺免不了沾住羊身上的毛;沉睡着的生命等候着传播和扩散,每一粒种子都有传播的装备,比如螺旋形的箭头,利用风力的降落伞,以及小标枪和小刺棘球之类的东西,全都在那里等候着动物,等候着风,等候着男人的裤脚或是女人的裙子;一切都是被动的,却都有活动的装备,具有原始的活力。」

 

一直很喜欢这段话,给过我很多动力,分享这本书给你。

 

 

生活是一条泥沙俱下的河

阅读是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在公众号【巴黎夜玫瑰】

用阅读解锁1001种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我在微信上, 找到一个“雨滴书单", 里面的“免费合集”, 有一长串, 我就点进了顿河。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小既在哪里听啊?喜马拉雅上吗?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握爪。。。就是真的长, 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听完。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我的天,太巧了,我也特别迷《静静的顿河》。好像是高二的时候用了一整个暑假天天看,四本厚厚的书,看得特别入迷。后来再没有机会重读了,一直被男主坎坷的命运吸引着,看他一会儿白军一会儿红军一会儿红军白军都要他,一会儿红军白军都说他是叛徒,爱情也写的特别特别好。被你勾的我又要找来重读了。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最近没有commute的问题了, 反而没有时间听广播。 我找到一个《静静的顿河》的有声书, 觉得很好笑, 竟然这么“静静”的书是这么的有声。 还记得我跟你我的“妃子”太多顾不过来吗? 这个顿河就是我有时候想“静静”的妃子。。。LOL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的评论 : 关键是咱们大块的阅读时间也不容易找啊,生活中有太多走神的理由了。

要是有听书的版本我还是比较愿意去听,也更容易坚持一些。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问题不是人们不知道阅读的好处,而是即便知道也不愿意阅读,这是人们生活在困境的重要原因。"真是这样。 谢谢推荐, 真是要读读书充充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