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被埋葬的爱》(4) -- 相亲

(2020-01-12 15:17:06) 下一个

4.  相亲

 

为了赌气也好,为了自尊心也好,她真的离职了。

离开公司后,她彻底陷入一种迷茫恍惚的状态,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谁也爱不起来,她的脸色非常差, 常常因为悲伤而无法入睡。父母日渐年迈,四处托亲戚朋友给她相亲,她本不想见任何人,但看看父母焦虑的眼神和灰白的头发,到嘴边的拒绝又吞了回去。

诺就是这样辗转又辗转地走进了她的生活。诺是姑姑的远房侄子介绍的,一直在澳洲学习工作,年纪有点大快40了,工作不错,也有车子房子,回国就是为了找个老婆。诺看过她的照片后,对她很是满意,特意安排时间飞过来见面。

他们在父母的陪同下见了面,诺有些秃顶,说话喜欢眨眼睛,除此之外确实没什么大毛病,对诺她谈不上喜欢,不讨厌而已。之后几天,诺又约着她单独吃饭出游,诺喜欢打乒乓球,还专门送给她一副球拍,诺带着他故地重游去了自己就学的高中,邀请她一起打乒乓球,玩了几局,她打的不好,诺却毫不在意,反而殷勤地手把手来教她,说以后去了澳洲,他们可以天天在自家的地下室打乒乓球。

诺想亲她,被她推开了。

我被人欺负过,你会介意吗?她说。

被人欺负过?诺推推眼镜,瞪圆了眼,显然在努力分析她这句话的真实含义。你是说你不是处女吗?都这个年代了,谁还认这个死理?处女膜什么的在国外根本不是事儿。你放心吧,我这次是奔着结婚来的,我是很认真的。

她低垂下头,手指头把玩着衣服角,心想,诺既是认真的,那还是说开了好,免得人家日后知道了说自己隐藏情史,存心骗人。

她絮絮叨叨地把自己跟杰的事情说了个大概,果然诺的脸色由惊讶到失望,越来越凝重,当她说到自己为了跟杰的太太斗气离职,而现在依旧没有完全走出来,诺呆呆地看着她,好半天都没有说出一句话。

那天诺走得很急,也没跟她的父母打招呼,第二天就买了机票飞回澳洲了。

如我所愿!她苦笑着想。她猜诺再也不会理睬自己,这相亲也彻底搞砸了。

诺回澳洲后的第三个星期,她收到了诺的一封邮件,信中写道:

海伦,你好

见字如面。

那天听了你的故事,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我并不是思想老旧保守的人,但是依旧感到不是滋味,在国内的那些天我们的相处非常愉快,我几乎认定你就是我心目中的人生伴侣,但是听了你的故事我感觉我们相识时间太短,缺乏了解。我需要一些时间去好好了解你,也许我们还是先从朋友做起比较好。不管怎样,再次感谢你的坦诚,因为你完全可以不告诉我的。

记得你说你还在等着那个人,还没有真正走出来,这让我觉得作为朋友一定要劝你三思再三思,理智再理智。

我有个小姨一辈子没结婚,她今年都快50多了,但是我们都知道她有个情人。这事情本来是家庭的隐私,不该说给外人,但是我觉得你应该了解一下,没有婚姻保障的女人命运坎坷,我希望你不会重复我小姨的覆辙。我的小姨在二十九岁的时候,老公出车祸,高位截肢。她开一个小商店,带着孩子拖着丈夫,日子过得艰难。就在人生低谷之际,她遇到了情人。情人是国有企业的小领导,和她同住一个小区,他每每路过她的商店,见她的日子过得这么惨淡,便起了怜悯之心,时常资助她。一来二去,她的感激就转变成了爱慕,最后以身相许。这一许就是二十年。过去的二十年里,那人未曾负姑姑,但凡给妻子一份礼物,必不会少她一份,那人的心里,算是真正装下了两个女人。本来我们家里都不看好这段感情,但因为小姨的坚持也就由她了。但是后来,大概是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小姨跟我妈说她要去与情人同归于尽,小姨说,那人现在退休了,家里子孙满堂,每年陪着妻子孩子出去旅游,每每看到那人妻子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秀恩爱的照片,她心里都在滴血。小姨说她的青春都给了那个人,现在却落得孤苦伶仃,到头来他最爱的还是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他的晚年是最美夕阳红,她的晚年却成了蚊子血。小姨感到不平衡,所以要报复:“自己得不到的,就要毁灭它!” 幸亏后来被我妈劝住了,但是我们家里人背后聊起来都觉得小姨这辈子命苦很不值。希望她的这个故事能给你一些触动,海伦,你也好好想想吧。

好了先写到这里吧。我们多多保持联系,有空再聊。

祝好

 

 

**                          **                      **

天空开始飘雪,粉尘般的雪绵绵密密,不一会儿就把城市笼罩在一片洁白中。黄昏的街道迷迷蒙蒙的像被尘埃覆盖的水晶球,车子在高速路上一点一点地挪动,从车窗看出去,长长的车龙横穿过大雪没有尽头。她给惠发了短信,告诉惠自己被卡在了车流中。惠的回复很快就来了,我已经到了,你慢慢开,我等你。

终于远远地可以看见河畔咖啡屋的招牌在橘色的路灯下半明半昧,咖啡屋如同是一只被封闭雪雾中的琥珀静静地伫立在角落。她停好车一路小跑过去,拉开门,她跺了跺靴子上的雪,顺手拍掉大衣肩头上的雪花,冷风将店门前的绿色发财树吹得晃动起来。咖啡屋里弥漫着咖啡豆的香味。身穿白色衬衣的女侍者听见声音回过头来,她报出惠的名字,侍者在前面领路,走上二楼,绕过幽深的回廊,她一眼看见惠坐在靠窗的方桌边,腰身瘦削笔直,套着一件白色宽松的毛衣服,脖子上松松地系了一条蓝花丝巾。

惠站起身张开手臂拥入怀中,她好像被一片温暖的海水包围,竟然鼻子有些发酸。

惠一边等她点好咖啡,一边打量着她,说,瘦了,但是更好看了。

是啊,天天跑步呢.

哈哈,那就好!还担心你病怏怏的呢。海伦,我前几天去了你们公司找你才知道你离职了。

是啊,是啊。她欲言又止,不知从何说起。哦,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我想谢谢你给我们拍的那些照片,收到那么精美的影集真的很惊喜,我和我先生都特别喜欢,我想去公司看看你,跟你亲口说声谢谢。说着,惠拿出了影集,封面上正是惠与先生肩并肩地靠在一起的背影,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光溜着身体向他们跑去,稚嫩的身影为画面带来了活力和生机,象征着生命的繁衍和传承。

惠姐,那天让你和先生拍了1个多小时的照片,结果项目没也没成。这些照片是我离职的时候特意挑出来的,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一些了。真对不起啊。

这些照片拍得真的很好,你全心全意地做事,他们怎么能这样对你?真的太过分了。

我离职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吧,所以也不能怪公司,而且后来公司,杰...老板给我了一笔丰厚的补偿金。

那就好,总算是有良心!惠关切地又问,你现在怎么样?有工作了吗?

没有呢,想休息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好累。

嗯,对了,是杰给我你的电话,他还让我带他问声好,还说,如果你有什么需要还是可以随时找他。需要写工作推荐信他也可以帮忙,毕竟他在业内还是有不少关系户的。

我没什么需要的。她听见杰的名字,心里窜起一股倔强,我很好,真的。就是想安静一段时间。

她喝了一大口咖啡,嘴巴里却品不出任何味道。

海伦,不知道我问这个问题合不合适,惠若有所思地看着她,问,你跟杰是怎么回事?如果你愿意,可以把我当朋友,当姐姐,我们聊聊吧?

惠姐,那天你都听到了吧,他太太回来了,我能说什么呢?我算什么呢?我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罢了。她有些悲愤起来,这段时间我总在想,其实我一开始就错了。如果让我说真话,我现在特别恨他,我也恨我自己,恨我这么拿不起放不下!

她咬着嘴唇,这么多天过去了,一想到杰,她依旧感到万箭穿心。

惠伸手过来抓住她的手,轻轻摇了摇,眼神温柔充满了慰济,说,也不能全怪你啊,我知道的,爱是无法控制的,爱了,就是那种不能自己的感觉。我们女人太重感情,所以才会受伤。但这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的,海伦,像你这样的好女孩一定会遇到更值得你爱的人,你会有一个体贴善良的丈夫。

老实说,我想我也许再也不会爱上谁了,我真的没有力气了,这样的感情太痛太累。她低着头,说,那天拍照的时候,我真羡慕您和您的先生,这样的恩爱才是最完美的爱情!

是吗?其实我们也不总是这样,也是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要是真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只是每次我们都选择留下来,到最后都老得想分开也晚了。

怎么可能,我觉得你们一辈子都是如此相亲相爱。她几乎是叫了起来。

照片嘛,无论如何都能拍,可惜美好并不是故事的全部啊。惠子的嘴角浮起一丝复杂,就像我背上的疤痕,当时我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你想象不出我有多么的懊恼和害怕。那个时候我以为我先生会跟我离婚的,我真的这样认为。

你们....差点儿离婚?

是啊,惠子重重吸了一口气。那天拍照片的时候我看着先生的脸,忽然发现已经有很久没有好好看过他了,那时我就在想,真是不容易啊,太不容易了。我们的一生要遭遇多少诱惑,谁敢保证自己不行差走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