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陪着阿美孵蛋的日子(上)

(2017-06-06 15:07:31) 下一个

22.jpg

 

1. 不请自来的阿美


春天来了,大雁也回来了,我们这里的大雁根本不怕人,草坪上的鲜草娇花随便吃,而且还常常“进犯”民宅。

我家种的薄荷被大雁给吃了,朋友送的据说怎么浇水都死不了的芦荟被大雁大皮垫脚丫给踩死了,花架子被大雁给拆了,木头栅栏给大雁挤坏了.....搞得现在什么都不敢种,还要忍受大雁们争夺地盘的呱噪声,后门的小路上全是大雁的绿色的非常环保的粪便,开门出去大雁们会倨傲地审视你手上有没有什么孝敬的食物。我听说过大雁扑腾上来啄人的事情,听说它们的喙是非常非常坚硬的,能啄碎骨头,害得我每次经过它们的时候都屏气侧目跟小媳妇一样,生怕一个不小心惹大雁兄嫂生气,给我来上几下。

春天的雨滴滴答答,好像下不完一样,白色的红色的樱花开了,娇黄色的水仙,粉红的玉兰,紫色的郁金香点缀着细雨中的城市,不知从那天开始,窗外的大雁不再呱呱喊叫和厮打,它们大概终于划清了地盘,从此可以安居乐业了。我长长舒了一口气,心想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可是,我不知道的是,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周日傍晚回家忽然看见一只大雁趴在我家的花盆里,这个有点欺人太甚了....

于是找了一根长长的树枝戳戳那头肥硕的大雁,小心翼翼地赶它起来。大雁一脸地不高兴,弯着长长的脖子,左扭扭,右扭扭,起先对我爱搭不理的,后来实在是被我戳烦了。呜呜地低吼着,忽然扑腾着翅膀跳了起来,跳到栏杆上放声大叫:抓贼啊!有人要偷蛋了,有人偷蛋了,有人要偷我的孩子啊.....我定睛一看,我的天,花盆里真的有一只蛋!


egg.jpg 
这个,这个....望着怒气冲冲的雁mm,感到万分的不好意思,万分的对不起, 我认怂。


我收起棍子跑回屋里,隔着门窗往外看。雁mm可真不是好惹的,好好的生孩子被人打扰了,那叫一个十二万分的不爽啊,指着我的方向,破口大骂,大骂破口....足足有2个小时,只有多没有少的,我这辈子都没这么能忍过啊,我的天。

终于雁mm的叫骂声渐渐低了,我隔着窗帘偷窥,看见她跳下护栏,无比爱怜的用嘴抚摸着花盆里的蛋,抓起几片小叶子搭在蛋壳上,那样子好像怕孩子会冷一样....我蹑手蹑脚地走开,不敢再打扰这温馨的时刻。

可是第二天我去看的时候,雁mm不知道跑哪里去了,花盆里的雁mm孤零零地躺在那里,我心虚地想,该不是因为被打扰了,雁mm放弃这颗蛋了吧,那我岂不是间接地害死了一只小雁,这让我情何以堪?

一整天都不断地去看看,听见远处有大雁的呱呱声就会竖起耳朵,真心希望雁mm放下戒心,回来吧,回来吧。白天的时候倒是来了一只大雁,体格健壮,站在护栏上,对鬼鬼祟祟经过的松鼠发出各种警告,不过它很安静,见到我也不害怕。


我期期艾艾地问,你是雁mm吗?


它不回答。


阿美,我能叫你阿美吗?我停顿了一下,诚心诚意地央求说,你回去孵蛋吧,随便孵,想孵多久就孵多久


它瞪着我,依旧一言不发。


我继续巴结讨好,我把那根树枝丢了,你回来吧,你孵蛋,我给你搞后勤....那啥,端茶送水的,坐月子餐我都行..


它倨傲地转过身去,将屁股对着我。


我幽怨地叹了口气,心想为啥世界上会有战争,为啥人间充满争斗和仇恨,为啥世界不能大同,为啥宗教不能统一,为啥阶级不能被消灭.....因为理解是这么的难啊,我在纸上写了三遍“理--解--万--岁”,贴在了玻璃上,万一阿美听不懂人话,但是看得懂字呢。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


看着花盆里孤零零的大雁蛋。


有人建议说,吃了吧....炒着吃,煎了吃,煮了吃,炖了吃,好大一颗呢....

哼,把我当什么人啦???我是没吃过蛋的人吗?国内的大表哥还拍了一个印有大雁蛋的袋子给我看。我说你这是伪劣商品,是面筋做的吧??这又不是闹饥荒的年代,我等得起,我一定要阿美看到我的诚意,我一定要等她回来,她要是不回来,我就永远不种花了,我有了心理障碍,我见到花盆就想起了大雁,就想起了自己残害的小生命,就想起了我用棍子驱赶以为分娩的母亲的罪恶行为....可是, 阿美也有错啊,这可是她的孩子啊,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了呢?

就在我辗转反侧,痛定思痛地时候。窗外传来扑扑地几声煽动翅膀的声音,一只身材灵巧的大雁从天而降跳上了花盆,比七仙女还七仙女。这回我认出来了,如假包换的阿美真的回来了!


她很满意地看看花盆,吃着我赶紧撒上的新鲜面包,对我露出一个妩媚的笑容。


这一天我过的好极了,几次对着桌子和电脑嘿嘿的笑出声儿来。


不用自己架起电灯泡给大雁蛋做孵化箱实在是太开心了。

晚上回到家里,第一眼去看看阿美还在不在。外面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阿美又走了。

我的心一下子又空了,为什么呀?为什么原谅一个人这么难?

我去花盆里看看,笑了。

花盆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两颗蛋

20170502_193258.jpg

2.花盆里的三颗蛋

昨晚(May 4)上阿美没回来,早上又看见了她,第三只蛋新鲜出炉咯
12.jpg

0504.jpg 
阿美昨晚(May 5)8点回来,一整夜都守着自己的孩子,貌似进入了“坐月子”模式。

05053.jpg 

时不时的弯着头拨弄几下三颗蛋,好像要翻动它们,好让它们均匀受热。

05052.jpg 

看见花盆里有大量的绒毛,和报纸碎片,或许阿美想找东西盖住大雁蛋?又或者是需要一些细软的东西让宝宝有个温暖的小窝?
05054.jpg 
剪了一件孩子的旧衣服丢在地上,阿美挺高兴的,都跟树枝树叶一样捡在一起堆成一堆,比较奇怪的是她把看中的东西挪来挪去的就是不往窝里放。看她忙忙活活地捡了半天也没啥效率,我直接给放花盆里了。。。。。帮雁帮到底嘛

给阿美吃西瓜,发现她一点不贪吃,丢给她的面包也不着急吃,西瓜也是尝一尝,并不像鸭子,鸡或是鸽子那样吃个没完。

05056.jpg 

出去送孩子上学,回来看见阿美已经开始布置自己的小窝了,将绒毛和软布,报纸都压实了围着三颗蛋,将细软的杂物都堆在花盆下方的位置,方便自己一边孵蛋一边用喙衔起来铺垫小窝。这算是无师自通吧,天性使然,太神奇了。

 

3. 阿大
我决定给阿美的老公起名叫阿大,为什么是阿大,因为他的个子明显地比阿美大,而且嗓门大,老远的HonkHonk的叫着飞过来,扑扇着翅膀动静儿也很大。

阿大是个大大咧咧的家伙,我隔着窗户看他,他伸长脖子看我,仰起头直勾勾的毫无惧色,目光清澈得像个孩子。我们目不转睛的对视良久,都想搞清楚彼此脑袋里到底在想什么。我想起来了,在阿美来花盆下蛋前,阿大已经来过很多次,而且为了捍卫“领土” 没少吵架和打架,草坪上和阳台上的雁毛或许也有不少是他的。看他肚子饱饱,膘肥体壮的样子,我放弃了喂它面包的想法,因为听说人类加工的食物对于野生动物并没有好处。

阿大站在护栏上,身体前倾,嘴巴微微张开向我探出来,我有些困惑地看着他,想象着从他的角度隔着玻璃应该看见的是蓝天和红树的倒影,在倒影中或许能隐约看见屋里的人,大雁虽然不怕人,但是应该也没有被驯化到对人毫无恐惧的地步。他看起来表情严肃,目光坚毅,一幅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表情。坚硬地喙触碰到玻璃窗上,发出咣当的一声响。接着又是咣当咣当的两下。我定睛细看,原来玻璃上有一些小小的黑点儿,或许阿大眼神不好把黑点当成昆虫了。阿大啄了好几下,什么也都没吃到,不免有些失望,干脆侧过头去不再理睬。

之后阿大常常用这种方式敲窗子,有一次,还一下子失去了平衡从栏杆上掉下来,摔得颜面尽失....我跑过去看他,他已经收好了翅膀呆站在原地,茫然的转动着小小的脑袋,像一个受到惊吓后故作镇静的人。我不由得暗笑起来,阿大吧嗒了几下嘴巴,过不一会儿就忘记了刚才的“不幸”,又跑来啄窗户了。

05061.jpg
阿美在孵蛋,阿大在楼下守着。

05064.jpg
昨天晚上阿大也飞了上来,一夜都站在阿美身边当哨兵。今天早上不知道什么原因两公婆大吵了一架,HonkHonk的叫着,也可能是在驱赶路过的小松鼠,实在是呱噪极了。吵完架,两只雁齐齐地飞去湖边觅食。每到这个时候,可以抓紧时间出去清理一下,自从来了大雁,阳台真是脏得没法下脚了。一边扫地一边要竖着耳朵听着,趁着大雁出去觅食的功夫在护栏边放了一个纱窗防止小雁出生后掉下阳台,然后正扫着地,忽然空中响起阿大Honkhonk的嘹亮的叫声,那声音越来越大呼啸着向这边赶过来,我顾不得垃圾桶,拖着扫把和撮箕就往屋里躲。感觉就好像是投炸弹的敌机飞过来,人赶紧躲进防空洞一样。

我刚刚关好门窗,阿大就赶到了,阿大不满地哼哼着,那意思好像在说,偷蛋贼在哪里?出来!你给我出来....
05066.jpg 

为了防止小雁孵出来直接掉到楼下去,在护栏边放了一个纱窗。


花盆里堆满了阿美自己从肚子下面拽下来的绒毛,为了保温和安全将三颗蛋盖得严严实实的,乍看之下就好像是个垃圾桶。

 

4. 阿美和阿大的对话

阿大: 美美,我回来啦,宝宝们还好吧?


阿美黑着脸:~~~


阿大:美美,一天不见好像又长漂亮了。


阿美:哼~~~


阿大:真的,我说的真心话,老远看见你趴在花盆上孵蛋的样子可漂亮了,端庄贤淑比女王还女王。我就跟那群鸭子们得瑟啊,看看,看看,那楼上君临天下的就是我媳妇儿,孵蛋孵得,那叫一个仪态万方,优雅迷人啊。


阿美微微抬起眼睛斜了阿大一眼:你野到哪里去了....


阿大:不是昨天出门的时候跟你汇报过了么,吃饭去了。


阿美:你还记得是昨天呐,一顿饭能吃一天,你真行。


阿大:呵呵,是啊是啊,吃了点儿东西,就困了,打了个盹儿。我不是一直听着你这边么,有事儿你叫我呀,你一叫我就回来了。


阿美:你又不能孵蛋,叫你有屁用。


阿大:美美最能干了,美美会孵蛋。


阿美:我还饿着呢....


阿大:哎呀,你还没吃呢。刚刚你叫我的时候,我不是跟你嚷嚷呢,我说草多,雁少,速来!你怎么不来呀。
 


05094.jpg 

阿美一边弯头整理着大雁蛋:哼,你就知道吃吃吃吃,我走了,宝宝怎么办?温度不够宝宝发育不好怎么办?你说,你给说个办法


阿大:还真是啊....那啥,宝宝快出来了吧?还有几天?


阿美:几天?你想的倒美,没有30天大雁宝宝才不从蛋里出来呢。


阿大:美美真聪明,懂得真多呀!


阿美:跟你都说了不下十遍了,你什么都记不住呀,装傻吧,你?


阿大顾左右而言他:我给你找的这地方不错吧,这家人又给你喂面包了?


阿美:面包有什么好,我想吃青草。


阿大:美美,你听我说哈,其实啊,这个青草是不能天天吃滴,天天吃长肉,容易胖,太胖了那是母鸡,我觉得你瘦点儿最好看,健美!女王一样的优雅。


阿美:切....夸也没用,我还是饿....


阿大有点儿不高兴了,生气地说:我给你敲敲窗户去,这家人也真懒,怎么还不来给我们美美喂面包呢?美美,以后宝宝孵出来了我带你们去吃大餐,他们人类都靠不住,就是我对你最好了。

****   *****   ****

几个小时后,阿大已经在阳台上睡了一觉。阿大起身百无聊赖左顾右盼。


阿大溜达了几圈:美美,我肚子饿了。


阿美:~~~~~你有毛病吧,怎么又饿了。


阿大:我就这样啊,我总是在想问题,想着想着我就饿了,因为想问题是非常费脑子的。那啥,我必须去吃饭了,否则我胸闷...美美再多辛苦两天。一会儿见....哦,别忘了有事儿叫我啊!!!


阿美:那你耳朵竖长点儿....还有一定记得早点儿回来....


阿大的身影已经消失在树林后,也不知道听到没听到。

 

5.阿大的爱情

05101.jpg 
 

晚上发现阿大一条腿站立在栏杆上,被吓了一大跳。


我弯腰看了老半天都没看见它的另外一只腿,我对天发誓绝对没有P图。


阿大就是这么稳稳滴站在栏杆上,用无比倔强的眼神和极其高难度的站姿向我发起了抗议。

我 : 阿大,你,你,你会金鸡独立啊!


阿大: 我呸,金鸡是个什么东西,我跳芭蕾呢。。。。


我 :啊,你还会跳芭蕾。


阿大:天生的,你想咋样


我 :不敢不敢


阿大:是你昨天造谣说我贪玩,好吃,好睡,不管美美,对吧?你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的造谣呢,我要这么站在让全世界都知道我是个不好吃,不贪玩,爱家顾家的,绝对不能让你的谣言得逞。


我 :啊。。。。我就是那么一说,绝对没有半点抹黑你的意思。你不喜欢我去删帖,总可以吧。


阿大:不必了,造出去的谣,泼出去的水,删帖没用,我的形象已经被你毁了。我现在要洗刷我的名誉。


我 :对不起啊,真不是有意的,那啥,我能做什么呢?你尽管说就是。


阿大冷傲地看了我一眼,轻轻地吐了两个字: 照----相!

我觉得阿大是在赌气,谁能晚上不睡觉,这么一只脚站一晚上?男芭蕾舞演员不行,女芭蕾舞演员也不行,大雁肯定更不行。

但是的但是,我错了。


阿大说到做到,果然就这么稳稳滴站了一夜,一只脚撑住了硕大的身体却蔚然不动。
几次我偷偷打开窗帘,看见一轮皎洁的月亮下,阿大仰望夜空的剪影。

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就来看阿大,它依旧在远眺,依旧是一只脚,固执的行为艺术啊.

05102.jpg 
 

他听见房间里的动静,急忙转过身来面对着我。
尼玛,这一只脚运动有完没完啊?
怎么还是右脚啊,阿大同学,不怪我没提醒你啊,这么练下去你会一条腿粗一条腿细滴,你该不是想出名想疯了,当残疾青年,没啥好处啊。


05105 (2).jpg 
 

我就说,阿大哥,你牛,你狠,你赶紧放下另外一只脚吧,为了以后能陪着小雁们玩跑跑跑的游戏,而不是跳跳跳的游戏,这么站下去你另外一条腿该废了!!

阿大依旧面无笑容的看着我。
我只好继续说,我现在就给你平反,谁再敢说你懒,说你贪吃贪睡贪玩,她就是人变的!!杠杠滴!!我。。。。
我还想再说几句,被阿大一个冷静的眼神逼了回去。

我顺着阿大的目光看过去,原来阿美在睡觉呢!!

画面太美,是我拍的不好...

05105 (4).jpg

 

6.阿美的母亲节


母亲节从一大早阿美眼巴巴地看着栏杆外,到处都没有阿大的身影。最近阿大不太喜欢到阳台上来,总是远远地在楼下的草坪上趴着。今天天气热草坪上也没看到阿大,看样子是去湖边乘凉了。

 

这是阿美第一次下蛋,第一次做母亲,可是阿大说了,宝宝们还没出生,所以到目前为止阿美还不算母亲呢,自然不能过母亲节享受大餐的福利。阿美生气地想阿大这家伙算清楚了父亲节是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那个时候雁宝宝们早就可以跟着阿大正步走了,反正阿大是不会错过庆祝父亲节的喜悦的,太狡猾了!!


阿美闷闷地坐在3只蛋上面,太阳明晃晃的,阳台上的温度也增高了许多。她觉得腹部下面温度越来越高。她微微地抬起身体,换了一个角度,风从腹部下面吹过去,好像给小宝宝们在扇扇子一样。

阿美每天天快亮的时候给自己一点儿吃饭的时间,她会大叫两声算是跟阿大打好了招呼,然后飞快地冲向湖边,喝水吃小鱼昆虫,当然还有野草,她匆匆忙忙地把肚子填饱了,就赶紧飞回阳台,接下来的一天时间她都坚守在花盆边,专心致志地孵蛋。她每时每刻都想着要给宝宝们维持住合适的温度,晚上天气冷,阿美一动都不敢动地孵着蛋,用自己的身体和翅膀挡住寒气;白天气温上升,阿美时不时地站起来换个方向,让蛋通风透气不会过热。阿美偶尔会用头把蛋翻个个儿,保证每颗蛋的每一面都能有机会贴近自己的肚子均匀受热,阿美无师自通地将腹部下面的细绒毛用嘴拔下来,方便自己能更好的感受到宝宝的体温,然后她将细细的灰色的绒毛作成了一层薄薄的羽绒被盖在宝宝们的身上。虽然阿美每天都坐着同样的事情,却很少感到烦闷。这是母亲的天性,这也是做母亲的快乐。3年前,自己出生的时候,妈妈也是一样辛辛苦苦坐了足足30天才等来了5只活泼可爱的小雁。想到这里,阿美的眼中流露出温柔的笑意。
 

据说一对大雁夫妇一生能有80个孩子,阿美最遗憾的事情是自己的第一颗蛋被那个坏女人给喷上了臭哄哄的化学药剂,害得阿美一闻到那种味道就头晕,阿大试了几次都没法救出宝宝,阿美趁着坏女人不在的时候去看了看那颗蛋,已经冷了。阿美的第一个孩子就这样夭折了。

阿美轻轻地叹了一口气,又想,应该还有很多机会过母亲节吧,错过一个母亲节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阿美想到这里不由得笑出了声。如果一切顺利自己至少还会有79个孩子,它们都会围着自己叽叽喳喳地叫妈妈,那感觉一定妙极了。
05141.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把这篇文章写成英文的,也感化教育一下你的西邻,问好!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Hug....Hug....谢谢猫姨: )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的拥抱! 太有爱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葱妹' 的评论 : honkhonk.....:)

一直很纳闷为啥大雁来我家孵蛋,后来听说是因为附近的湖边在施工,大雁不得不重新寻找安静的角落下蛋。
其实也不是每个人家都欢迎大雁,记得有个邻居专门过来敲门,介绍她驱赶大雁的经验。她说大雁(估计说的就是阿美)在她家下第一个蛋的时候,就往大雁蛋上喷氨水,让母雁不喜欢那种气味自己放弃蛋,现在劝我们把大雁赶开,把大雁蛋都扔掉,因为小雁孵出来,如果掉下阳台摔死了,有人报告给city,会被罚款5000加币。。。。。她讨厌大雁的理由就是大雁太吵和太脏,这么没爱心的西人还真不多见。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祝愿你心想事成啊,小鸟没准儿正在你家的屋檐下做窝呢:)
葱妹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玩!杨绛也会羡慕你的!(她也写过一篇看小鸟孵蛋的散文,没有你的有趣!)她是遥遥地在窗前看着的,没有你这么亲密接触,honkhonk!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文笔!好幸福可以这样近距离照顾!
今早发现有只不知名的鸟在后院挑拣竹叶,往返好几次了。好希望告诉她你可以在我这里安家,希望她一切顺利。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名字,好有诗意。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很少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的观察大雁,非常幸运啊。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太高兴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羊妈'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宅心仁厚,更兼文笔优美!赞!
谢谢分享!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给一个大大的赞????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赞了,好油墨,好有爱!静等下回分解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