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且随诗吟:《泪滴》by 星如雨

(2017-06-23 20:51:05) 下一个

最近和朋友合作了一首歌曲,我写的歌词,朋友作曲并试唱

《泪滴》歌词


有多少爱,颤栗成一颗泪滴
将如水的思念凝聚
有多少爱,燃着烛光的叹息
摇曳在你孤寂的心底
有多少爱,悬挂在冬日枝头
倒影着山河秀丽
有多少爱,挥之不去
缕缕温柔是我今生的记忆

你落入我眼中的泪滴
陪我迷失在时光里的思绪
用一樽透明的冰坠
滤掉世间的伤悲
只留下新月般
含笑的眼睛


有多少爱,凝聚成一颗泪滴
在眼眶里停留颤栗
有多少爱,燃着烛泪的委屈
流淌在孤寂的心底
有多少爱,徘徊在迷宫街区
走不出往昔记忆
有多少爱,挥之不去
丝丝牵盼是我不言的情意

爱是泪花晶莹凝结的心形
爱是云的思恋化作细雨
我在等风
我也在等你
你是我的泪滴
我的宿命

--------------

我写了一篇评论文,一方面是为朋友捧场,一方面也是记录一下创作过程:

《当音乐遇到诗歌》

很高兴见证到一首歌从无到有的过程,随歌这个帖子的标题写的很贴切---当音乐遇到诗歌:):)

我是个半路出家的“诗人”,年头上忽然间就有了感觉,忽然就写了几首诗,那些感伤的华丽的唯美的多情的句子从天而降,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灵感吧。过去我写了文章或者诗歌一般喜欢配上图画,有时候贴出来或者不贴,完全凭心情,因为这个年代写诗写文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听说AI也在写诗呢,而且写的比很多专业的大名鼎鼎的诗人还要好,所以很多人就说了,连机器都能写诗,而且绝大多数人也分不出诗歌的好坏,专业的诗人早就吃不上饭了,你们业余选手还折腾啥呀,别写了别写了,没事儿跳跳广场舞去.....好歹热闹有人气啊!

不过我还是喜欢写诗,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我喜欢在清晨或是深夜将自己的小灵感变成叮叮当当的长短句,反正我很环保,不浪费纸张不浪费木材,会浪费一点儿电,不过和爱通宵看电视追韩剧玩游戏的人比,我这点儿电不算什么,还用得起。

让人们谈虎色变的AI,确实会写诗,我在网上做了一个的测试,读了几首AI的诗也读了几首“大师”的作品,真假难辨,令人恐惧。但是再想想,AI的诗华丽跳脱意象诡异不可琢磨,怎么看怎么像文字游戏呢?于是我释然了,如果诗歌是文字游戏,那还真不如不要写诗了。不要浪费那个时间了,因为好的诗歌必须是走心的,就算不能走进别人的心中,也必须是能打动自己的。

AI写诗的时候怎么想我不知道,不过AI为什么能体会到人类的情绪和情感呢,它如何与人类去共鸣呢?最多是模仿,它的创新想必是形式上的,AI可以比人类强大,比人类聪明,比人类有效率....但是AI代替不了人,AI有一天会创作出好的音乐,绘画,雕塑,甚至是小说,但是我估计没有人类愿意去跟AI共鸣,因为人之所以是人,就是因为我们有灵魂有感情,有高于物质需求的精神需求。我始终觉得文艺创作是纯属人类的一种健脑活动,是人和人之间在交流在传递情感,所以AI能替代的是作品,却不是人类的精神。人类是可以从创作中获得绝大的满足的,我自己在写诗的过程中获得了莫大的快乐,而如果有人能够喜欢我写的诗,从我的文字里获得了美的感受和心灵的共鸣,那么这种快乐将成倍的增长,可以用喜不自禁来形容了。

听到随歌发来的无词歌,第一个感觉就是好像风吹过,悲伤的风缠绵的风游荡在广袤的狂野,如泣如诉,欲说还休,我感到绵绵不止的情绪涌动在旋律中,让人感伤不已。林子的哼唱给我一种哭的印象,不是嚎啕大哭,也不是放声痛哭,而是一种压抑的绵密的无处倾诉的哀伤....我觉得自己一下子被刺到了,听说这种感觉叫“共鸣”。

有一种哭是不会让人看见的,她是一种悲伤的乐观,是微笑着的伤心,是苦中作乐,是心有戚戚,而我的那首《泪滴》恰巧想表达的就是这样的一种隐忍而含蓄的情绪。

之后的创作过程就是随歌说的,反反复复了几个来回,但总的来说非常的契合,非常的顺利。我很感谢随歌给我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将一首小诗再创作变成歌词,让我在优美的旋律中默默感动,微笑。谢谢随歌:)

希望这样的一首歌能为你带来一丝夏季的凉风,在舒缓抒情的曲调中,让你想起某个人,某段往事,让你翻开相簿,或是打开日记本,让你微微的皱起眉头或是一声叹息。。。哪怕只是有那么一瞬间的心动,也是好的。这首歌就传递了其中的滋味。

在等待制作的过程中,我开玩笑说,真担心这滴眼泪掉不下来了呢。
随歌说,这年头挣点儿眼泪出来不易....

还真是呢,成年后,哭好像是一种软弱的表现,于是我们都学会带上微笑的面具,不再轻易地流露自己的感情,不再随便的落下眼泪。那么至少让我们在音乐中释放自己的心情,在故事中体会真情的美丽吧。

 

今天在文学城论坛里看见了一篇文章《涂涂写写》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911383.html

其中有一段话打动了我,作者写道:

“自己一直是抓起笔来就写,写了就扔。 潜意思里觉得内心有源源不绝的情绪能量,从未想过,这些心绪也会像我们的精力一样,有一天会随着年龄而流逝掉。也许有一天我会心如枯井,再不起波澜。 丢掉的这些文字,其实是我 生命狂澜里的朵朵浪花,是人生别样的一种见证。记得青春年代,百转千回的心思都寄托在文字里,后来所有手稿遗失,只剩几本专业书,因工作原因保留下来。教科书的空白处,还留着零落的几小段。现在重读,虽然颇有为赋新诗强说愁的意味,但是当年文字的华美灵动,就像彼时的少女心。与如今人到中年,千帆过尽后平实淡然的文风,已是两种大相径庭的人生况味。

有灵感,能够创造,才思不断这都是生命的源泉和力量,一旦什么想法都没有了,什么冲动都没有了,什么文字和感觉都没有了,人就老了,荒芜了,而那也是我最害怕的呀。所以这不是掌声的问题,不是别人如何看待你的问题,不是为了哗众取宠或是获得关注,创作自始至终是一种对内心的探索和激情。我不在乎怎么看,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也不真的想把自己限制在大众或是小众,高雅或是通俗这类的标签下,图的就是高兴,希望自己的才思一直源源不断,forever young 一直写下去,一直high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