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2013-10-20 09:36:51) 下一个

我一直恪守着一条原则,那就是不在家里做西点。原因也是不言而喻的:本来控制体重就让我伤透了脑筋,再批量生产高糖高脂高热量的甜点,那不是老寿星找砒霜吃嘛。

但这不妨碍我买一点点心来点缀一下我嗜甜的心,多年的习惯是我的柜子里总存着糖果饼干巧克力的零食,餐桌上偶尔会摆着蛋糕果馅饼之类的点心。

十几年前,我住在加拿大大西洋之滨的海岛S城。那儿的超市里卖一种西点叫枣泥方糕(date squares), 两层黄油油酥面屑之间,夹着甜润的伊拉克椰枣泥,特别合我的口味。一盒有八小块,$2.49如果去Costco买大包装的话就更便宜点,即使当穷学生的时候也负担得起,早餐和牛奶一起吃,或者下午煮点咖啡做茶点,都很相宜,一来二去的,就像稻香村的点心一样,吃习惯了。

故乡,其实就是以前长久住过的地方吧,那S城算是我的故乡之一,因为我在那里前后住了五年,这枣泥方糕也伴随了我五年。

后来搬家到了渥太华,比起天涯海角的S城,交通,购物,文化活动等都丰富了很多,可是,除了吃海鲜不那么方便,还有就是枣泥糕也不那么地道 --油酥不香不甜,干巴巴的,好像那种减肥配方,用的是代黄油和代糖。很反感各种代用品,难吃不说,越人造越危险,人造黄油已经被证明比真黄油对人体更有害,有些代糖从煤之类的东西里提取,也许会致癌。我觉得要么忍着不吃,吃的话就吃真东西,好多着呢。

再后来,来到中西部这座中型城市,生活的改变更大,鸡蛋牛奶什么的比加拿大要便宜不少,但是甜食却贵得要命。就说这枣泥糕吧,很难找得到,好容易找到了,发现它论块卖,$1.49一块。难怪有个笑话说美国人去饭馆吃饭有时会跳过甜食,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省钱。

有一天在超市买了两块糕,一闻有一股冰箱味道,显然它的销路不太好。以后再去,货还就断档了。问一个年轻售货员,居然回答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糕,推荐我试试其他方糕,柠檬,木莓,樱桃,胡萝卜,巧克力等等。黄油,棕糖和温润的椰枣是绝配,感觉其他的都不那么对劲儿,我只好失望地离开了。

那以后有好久没吃过枣泥方糕,几乎把它都忘掉了,直到女儿扬扬去温哥华探朋友,回来的时候千里迢迢给我带了一块 ――按女儿的话是,这东西好吃但是不能多吃。吃那块糕给我带来了很多欣喜,故乡久违的美味,和女儿的细心,那简直就是块幸福的糕点。

又过了很久,一个女友代表报社约我写稿,请我在一家咖啡厅吃了一顿早饭。惊讶地发现菜单上居然有枣泥糕,并没看到价钱就点了两块,并跟女友推荐这种点心。餐毕,走到柜台想再买两块带回家,一眼看见那糕的标价,$2.49一块!不是买得起买不起的问题,感觉这简直是公开抢劫,就跟新疆切糕一样。那天的糕吃下去,嘴里一直有一股钱味。

从此,我放弃了吃枣泥糕的念头。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S城虽然美丽又有这种糕,但是一年有七个月的冬天,白毛风刮起来,动不动就达到每小时120公里,风能把长得苗条的人吹着跑。就象严歌苓说的那样,她继承了她父亲的创作才能,同时也患上了她父亲也有的严重的失眠症,每个人得到的都是一个package,连湾区这种象天堂的地方,也悬着地震这样一把剑,你,只能全盘接受。

接着又过了好几年,就到了今年春节。我突然患感冒以后,引发了背痛的旧疾,在床上躺了好几天,不仅去不了健身房跳ZUMBA,连班都没法上,学了多半年的胶州秧歌演出也给耽误了。背痛好了以后,不知怎么突然想吃这种枣泥糕。既然美国卖糕的也跟中国卖切糕的一样不讲理,我自己做总行了吧?什么没个例外啊,原则也有个灵活性,难道我就不能象“失恋33天”里那个说着嗲兮兮台湾腔的河南女孩李可那样,“treat myself一下下”?

上网,查配方, 突然福至心灵,既然枣泥糕在这里很少有人吃,那也许是加拿大式的,一搜索Canadian date squares, 还真有这个名字,food.com上的那个配方广获好评,30个评论清一色的五颗星,人们毫不吝啬地写下了美味啊天堂啊之类的溢美之词,还有人激动地感叹:Thanks for reminding me of one more thing I miss from Canada. 更为可贵的是配料很普通,因而造价低廉,而做法更简单,不费什么事。又一次证明了美的简洁性。

加拿大式枣泥方糕配方(Canadian date squares recipe)
1. 一磅去核椰枣(pitted dates,原配方为半磅,根据评论者的建议增加至一磅)
2. 二匙(table spoon)棕色糖
3. 一杯水
4. 一杯中筋面粉(all-purpose)
5. 1/2茶匙小苏打(baking soda)
6. 1/8茶匙盐
7. 3/4杯黄油(butter, 不可用人造黄油代替,否则风味尽失)
8. 一杯棕色糖(packed brown sugar)
9. 两杯麦片(非即食型)

做法:
1.将前三项放入锅中,用小火煮至椰枣软糯,用叉子或铲子捣成泥
2.将其他成份放入搅拌盆中,揉搓成油酥屑
3.将一半的油酥屑放入烤盘压实,形成枣泥糕的底部
4.将枣泥铺在上边
5.将剩下的油酥屑撒到枣泥上

6.350度烤25分钟

7.待凉透后切成方块


简洁的配料(小苏打和盐未在其中)


半成品油酥屑和枣泥。用手搅合和揉搓那么多的黄油和糖及面和麦片,有一种快乐的犯罪感觉。  

我的西点处女作,枣泥方糕的姿色。小贴士:下次可以做得更厚一点,现在的嫌薄了,不够亭亭玉立。另外等彻底凉透了再切会更整齐,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切早了。

 
面屑里油酥的口感,枣泥中温润的甜蜜,加了爱尔兰奶油的咖啡飘来馥郁的香气,再放上一首当地流行的爱尔兰风格的渔歌,足以让时光倒流,又回到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海岛,至于那些热量,连世界末日都闯过来了,管它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jj' 的评论 : 看你的博客知道你是北京人,我管你叫“京姐”吧。这个稻香村非常了不得,我也是不能提,一提就想买飞北京的机票。菜能山寨,这个稻香村很难山寨。上次到北京到那里买了个够!同情一下你的爱吃甜而不能吃的苦楚。我其实也不敢怎么吃,,主要因为体重的问题。最近闷头写博,很少去GYM,长了好多磅。。。。。。
bj-jj 回复 悄悄话 别提"稻香村"这仨字,真让人受不了。萨其马、豆沙酥、枣泥糕......就象你说的:每个人得到的都是一个package。本人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尤其嗜甜品如命。可偏偏继承了母亲的糖尿病。看你做的这枣糕漂亮,很诱人。我没吃过,但是对于我这种意志不大老坚定的人,绝对不能去试吃,否则......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一点没错,而且代用品还经常在日后被发现比原有的东西更糟糕,比如人造奶油,有大量固态油脂,永远不融化,还不如真奶油。我们少吃点可以,但是要吃真东西。^_^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举双手赞成你的观点!甜点之类只要不是经常做经常吃,就没必要用什么代用品或者把原料减少以求所谓的健康.人生在世赏心乐事本来就无多,"要吃就吃个畅快",太对了!
林子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嗯,用腰果糊代替一部分黄油热量可以低一些,也减少了动物脂肪,可是,我就是喜欢黄油的那种香气和口感啊。好在不是经常做,不至于罪孽深重,吃就吃个畅快吧。^_^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人造的东西都不可用,味道不对。试试用blender把腰果打成糊,用以代替一半的黄油。可以减少一些罪恶的快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