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朗读:栀子花开 无墨/文 子丹/朗读

(2008-02-16 23:22:24) 下一个

 



栀子花开(有删节)

无墨

栀子花,首先叫我想到的远在东北乡下的小姑姑,那是她最喜欢的花。

小姑姑很会伺候花,屋后院子里地上缸里都种着各种各样的花,在家乡颇有名气,谁家的花花草草病央央,都会送到小姑姑那调养段日子,等再拿回去的时候已经花盛叶茂生机勃勃了。

有一年暑假,我去小姑姑家玩,进门的时候她正忙着找花盆弄肥料呢,旁边地上躺着一株不知道什么花,还放在塑料袋里,叶子都蔫的差不多了,听她说才知道是去县城里在街上拣回来的,叫栀子花,不知道谁家扔出来的,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能养活不,不过还是要试一试。

这栀子花有什么特别吗?问。
哦,这花开的似乎比不上牡丹那么好看,但是非常香。
玫瑰也香呀,而且也好看!我又说。
是的,不过跟玫瑰的香相比,栀子花香平静,更显得优雅,内秀,跟茶一样,可以坐在那里细细品味。小姑姑说。

不知道是不是小姑姑这几句话,叫我对她的这盆栀子花上了心,小姑姑果然有两下子,这盆花还真的被她弄活了,只可惜我收假走的时候没看看到花开,小姑姑说没事情,等花开了拍了照片,连着花瓣一起给我寄去。

收到小姑姑寄来的信的时候,呵呵,没想到这栀子花开的时候个头还不小呢,从照片上看是白色的,花瓣也不小,就是样子看上去普通些。花没看到,但是那封信却是满是香馨。小姑姑信上说,实在舍不得摘,用落下的花瓣碾细了,把那汁滴在一小片信纸上了,再烘干,可以夹在书里当书签,现在想,大概最早的香水纸就是这样做出来的吧!

小姑姑一直独身。她说有缘分的话会遇到心上人的,如果遇不到,就一生守着栀子花过日子。每次我问候她的时候都会顺便问她的栀子花现在怎么样了,她总说很好呀,很好呀,还跟我说看到有篇文章,传说栀子花的种子来自天竺,与佛有关呢,称栀子花为禅客禅友,啊!我说你这都开始悟禅啦!

小姑姑说,为什么一定要恋爱结婚才算生活完整呢?杜甫诗曰栀子比众木,人间诚未多 各有各的生活方式,自己满意就行。

小姑姑的话叫我想了很多。这表达的岂是少年男女的单纯情怀,那种守着自己独特的,不拘泥于俗世俗见的品格,也许或许只有栀子花才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