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难忘的收获

(2007-11-30 11:09:53) 下一个

我家后院有一小块前任房主留下的菜地,周围用膝盖高的铁丝网围着,估计是为了防止像兔子之类的小动物钻进去破坏。我妈妈来小住的时候,用花盆带来了韭菜苗,帮我种上了,约占了三分之一的地方。以前我只知道韭菜有无法比拟的美味,从那时起还了解了它那种特别的体贴,种一次年年长,再不要人操心的。剩下的这三分之二的菜地,就颇费踌躇。

第一年,我和老公兴冲冲地从花店买了小西红柿,扁豆角,西葫芦秧子,还请妈妈悄悄地从国内带来了家乡的黄瓜种子种上。一直不喜欢北美的黄瓜,短粗的当地品种太老,皮都硬得没法吃,而一种无籽英国黄瓜则水份太多,没有黄瓜味道。哪里像家乡的黄瓜,嫩而有嚼头,味道又很清香。播种了不久,菜苗就绿油油的,很快地抽芽开花,然后就结了小小的果实。每天下班后,我一般直奔后院,先含情脉脉地凝视一阵子盛开的百合,然后就满怀喜悦地细看那些菜苗。啊,它们长得真快啊,尤其是黄瓜,一天一个样子,看样子过不了多久就能吃上拍黄瓜了!

好景不长。有一天,当黄瓜长得半长不短的时候,突然不翼而飞了。随之消失的还有快成熟的扁豆,依然太苗条的西葫芦。西红柿没失踪,但是掉到地上一些。定睛细看,菜地里有好多大蹄子印儿,有些毫不留情地踩在韭菜上。再看那些百合,不少也被剃了光头。

一定是鹿们干的!它们个子高大,铁丝网显然拦不住。冬天的时候常看到它们在我家后院觅食,踏着白雪啃松枝吃,那场景很有点童话世界的味道。但是现在,满地都是绿色,为什么非来吃我宝贝的黄瓜?我一想到家乡拍黄瓜不能如期上饭桌,不由得怒火满胸膛。真太可恶了!居然把我的菜地当成它们的饲料场。更令人气愤的是,它们跑得飞快,我连训斥它们一顿的机会都没有!

后来,只要那些菜有了点成色,鹿们就来吃,那一季,我竟然没吃上一根黄瓜,一个葫芦,除了西红柿和韭菜,找遍菜地,只有两三根劫余的豆角。从那以后,我的种菜积极性大受打击,经常就买几棵西红柿秧子一栽,其他地方就任由它荒着。

直到今年夏天,我去花店买花的时候,偶然看到了花生苗,种在花盆里,$5可以买三棵。

花生!

我非常不幸地在物质贫乏的年代度过了童年。除了吃饱肚子,好像就没什么零食可吃,而且爱吃零食还被斥责为馋嘴。好像好吃总和懒做连在一起,让人抬不起头来。所幸的是那时花生很容易搞到,比较常见的吃法是炒花生,又香又脆;还有花生沾,裹着糖衣,又甜又香。有一次回老家,正好赶上生产队刚收完花生,邻居的一个女孩自告奋勇带我一起去拣花生,就好比去收割后的麦地去拣麦穗。记得我们一人手拿一把小铲子,连铲带翻,还真找到不少。记得那是带沙质的地,可是刚翻出来的花生,却给人一种水灵灵的感觉,剥开往嘴里一搁,那充满浆汁的果实,真是无法形容的清香甜美。记得我还和邻居女孩比赛看谁能找到三个豆的花生,天透黑了才回家。回家后又尝到了另一种美味:煮花生。用盐,花椒和大料把洗干净的花生在大锅里用水煮,好吃啊!而且可以一吃再吃,不像炒花生那样容易上火。

现在这花盆里栽着的花生让我回忆起了那新收获的花生的美味。二话不说,我买回去三棵,种在了我的菜地里。然后得意地想着,这回鹿们没辙了吧?

花生苗长势良好,一直青山绿水的。我三天两头地问老公,什么时候可以收花生啊?得到回答是差不多地要上冻的时候。

对花生的收获我计划了好多,让女儿先尝尝新花生,再煮一锅盐水花生,最好再像许地山先生那样,办个家庭花生收获节... ...

终于到了地要冻的时候了,花生苗已经蔫蔫地变黄了。我拿了一个洗菜的篮子,心想要是果实累累的话,不知道够不够装的。

我小心地掘开了花生苗,左翻右翻,争取不让任何果实漏网,最后连根拔出来。整棵上挂着三五七颗花生!第二棵,同样!第三棵,没区别!全摘下来,竟然没铺满篮子底。我垂头丧气地进屋,把花生洗干净了,装在一个小碟子里请大家吃。

望着小碟子里零零落落的二十来粒花生,我不由得想起了中国店里的南乳花生,五块钱可以买差不多两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