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丹的什锦杂拌

什锦杂拌糖是小时候最喜欢吃的零食,它品种繁多,不会使你厌倦.
个人资料
正文

[忽悠交响曲] 第一乐章:老鹰号随想曲

(2006-01-02 14:12:21) 下一个
本文纯属虚构。

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日东部时间下午4时17分,阿波罗11号(Apollo 11)太空船的登月小艇老鹰号(Eagle)在月球宁静海成功着陆。六个半小时后,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 )踏出了人类的一大步。

--摘自某天文网站



选自NASA官方网站:http://icb.nasa.gov



在深秋时节,这个星期六算是个难得的暖和天。

午饭过后,是一段较为空闲的时间。院子里的树枝树叶上午都已经收拾好了,老鹰号环顾四周,就看见领导云燕同志正在埋头读书,不用问是那本小说"The Da Vinci Code",这些天她张口Paris,闭口the Louvre,就差去选一门法文课了。老鹰号笑笑,心里说: 看来这爱shopping的女士都爱赶时髦,读书都挑着畅销书。转眼看见门外,儿子小鹰号专心致志地在篮球筐下的三米线外练投篮,一招一式挺认真,而且还学着NBA球星的样子,时不时地用手扳一扳脚。

“我今天的任务都完成了,这会儿想溜溜车去。”老鹰号向领导请示。

“行。别忘了四点钟送小鹰号去学琴。”

走进车库,老鹰号拍拍同名爱车的车顶,亲昵地说:“今天咱们唱一段‘我们的田野’。”

车头里发出一个低沉的声音:"太慢了."

"但是风景秀丽,空气新鲜呀。再有,这恐怕是入冬前的最后一次好天了。"

"好吧。"

车子在乡间行驶。昨晚刚下了一场雨,空气湿润而清凉。老鹰号把车窗放下半边,轻轻地唱到:

我们的田野

美丽的田野

碧绿的河水

流过无边的稻田

... ...

“可惜现在田里都黄了。树叶子,哎,又一片树叶子掉到我头上了。不过,你带着红领巾唱这个歌的样子还是满神气的,脸蛋笑得跟一朵小红花似的。”

“好啊你,又偷跑过时光隧道看我!”

“看你穿的衣服并不新,可是白衬衫和蓝裤子都平平整整,有棱有角的。”

老鹰号声音一下子柔软下来:“那是因为我妈妈。每一次我有演出,她都把我的衣服浆一下,然后用装热水的搪瓷缸熨平,那时还不兴电熨斗。”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她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听你唱过这个‘母亲’的歌,也难怪你唱得这么情深意切。不过我看见你们那会打的都是黑布伞还有一种油布伞,而且也不是折叠的。”

“你观察得还挺细致。”

“嗯,你还独唱过,歌词里有什么‘啊,五指山, 啊,万泉河, 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 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听你的歌我觉得,你的高音其实还没有开发好,还有很大的开掘的余地。有的时候唱到高处你突然就不敢唱了,害怕了似的,跟你这名儿有点不符。而且到后来你好象避开了那些有高音的,只挑适合你目前嗓音条件的歌,整天就在草原上打转悠。说起来你挺会用嗓子,从来不蛮干,那些歌唱得还是挺悠扬美丽的。当年那小红花没有白当。”

老鹰号笑嘻嘻地说:“你现在居然也做起音乐评论了?再好好听听,我的歌还有什么毛病。”

“嗨!近朱者赤呗。我见老有人说你唱歌南京口音时时漏出马脚,就有点不理解。有点地方口音算什么毛病?电影演员会英国口音那还算一个特长呢。再说,你们这个声调,也着实难,这个‘雨’和‘玉’,‘奖’和‘酱’什么的区别,我就死活也搞不清楚。”

“主要是我们中国有‘普-通-话’,就是标准话的意思。”

“美国就没有,每个人都是标准。你要是敢说芝加哥人说话没有纽约人标准,下次有公牛队的比赛,就不卖给你票!”

老鹰号哈哈大笑:“这么牛气!幸亏我没说德州人说话不标准,要不就不会在Space Center Houston 遇到你了,把门的肯定不让我进去!”

“我第一次见到你,就觉得你会象我一样,在什么地方来个第一名。果然,你第一个在万维唱的歌!”“哎,我可没敢跟你比啊,你这说起来是人类第一次登月球呢。”

老鹰号把车停下,头伸出车窗仰望着天空。11月午后的休斯顿,天空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月亮的影子。

然后问:“月亮上很酷吧?”

“你都问过两万遍了。很酷。其实什么第一都是一样的,都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还没问你为什么在网上唱歌?”

“跟在网上写文章还不是一样?抒发感情,寻找知音呗。说话我也来美国10年了。现在身份也搞好了,工作也稳定了,家也安顿下来了,老婆孩子也没什么要我操心的了,我就想着还是要搞点风花雪月,丰富一下业余生活。都说移了民就变得没根了,还不是因为离开了原来的文化?休斯顿其实中国人很多,假如我们能创造自己的文化氛围,不就长出根来了?”

“所以你不满足于看NBA的比赛?”

老鹰号又把车开到路上,说:“NBA我当然爱看。可是我还是想搞用中文表达的东西,比如写中文的散文,诗和小说。不过跟你说实话,我觉得唱歌更能畅快地表达情感。”

“你在高山唱过不少歌了,有什么感觉?”

“提高歌唱水平难度越来越大。你说的对,我的高音是个问题,还有很多地方要提高,我的咽腔共鸣还可以,可胸腔、头腔共鸣还要努力练习。这样,高音不但高上去,还动听。真要达到这些目标,我还需要很多训练,你看我有这么多旁婺,有点忙不过来了。”

“你这么谦虚呀?我看你每次贴歌反响都很大嘛。”

“写文章要写你熟悉的人和事,唱歌也是一样,要选合适的歌,才能反响大。另外,我这人人缘好,嘿嘿。”

“也不是故意夸奖你,我喜欢听你唱的歌,比较情真意切。尤其是你的第一首歌,very impressive。今天再来一遍?”

水千条,山万座,

我们同走过。

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

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

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



星光洒满了所有的童年,

风雨走遍了世界的角落。《BR>
... ...

“呜嗷 -, 呜嗷 - ...”

车后响起了一阵刺耳的警笛声。老鹰号瞄了一眼速度表上的读数,赶紧把车停在路边,脑子飞快地转着。

一位警察走过来,说:“您在限速25哩的路上开39哩,请问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吗?能不能让我看一下您的驾照?”

老鹰号心里想,理由太简单了,我光顾乘着歌声的翅膀跟老鹰号的车瞎聊了,没注意它把速度给加上去了,跟你说你能信吗?脸上表现出一种很无辜的样子,嘴里说:“我是看见秋天的景色太萧杀了,路上连一个人都没有,心里悲伤就没注意速度。”

警察犹豫了一下说:“秋天是让人伤心。这样吧,我查一下你的记录,如果你以前是清白的,我就只给你一个警告...”

警察的话被一个悲戚的声音打断了:“我再也受不了了!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凭什么让我跟蜗牛一样爬?我虽然从太空退休了,可还是没法忍受这个速度,我要移民到德国去,那里的高速公路没有限速,想开多快都行!”

警察向车里仔细看了一遍,带着迷惑的表情问:“What is happening?”





万维的第一首网友之歌 - 老鹰号演唱的<同一首歌>



在本文写作过程中参考了老鹰号的下列文章:<休斯顿,我的炉子!>,<血拼的季节>,<庭园里的桂树>和<故乡的人 -- 怀念我的同学陶金>

特此致谢。



本文系与平歌合作 由 林子丹 ♀ 发表评论于 2005-12-21 12:09:16 我看靠不住。中西部的人都夸耀自己没口音,可是东部NJ一带的就不服。我就听一位那里来的女士大笑:你们没口音?哈哈哈!我反正这辈子都是中国口音了,嘿嘿飞机妹妹好。预祝圣诞节快乐,一切顺利!• 由 aircraft 发表评论于 2005-12-22 07:49:38 圣诞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