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胜恶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选自宋·苏轼《留侯论》
正文

人们的内心非常软弱,非常容易受伤。

(2016-06-11 08:57:56) 下一个

人们的内心非常软弱,非常容易受伤。

作者:匿名

不要被我欺骗。不要被我所戴的假面欺骗。因为我带着假面。我带着一千层假面--我不敢摘掉它们--它们都不是我。伪装是一门艺术,也是我的第二天性,但是,不要被欺骗。

人们觉得我无忧无虑--从内到外都活泼开朗,四平八稳;自信是我的名字,冷静是我的消遣;沉静如水,一切尽在掌握,不需要任何人。但是,不要相信,请不要相信。

我的外表看似平和,但外表只是我的假面--我始终在变化、始终在掩饰的假面。下面不存在骄矜、冷静或自满。那里存在着真正的我--混乱不堪、忧虑重重、孤独难耐。但我吧它们藏了起来;我不想让任何人知道。只要想到我的弱点会被别人发现,我就会惊恐不安。正因为如此,我才疯狂地制造一个掩藏自己的假面。那是一个帮助我伪装的外表,冷漠,世故,让我躲避了洞察一切的目光。但是,这样的目光恰恰是对我的救助--我唯一的救助。我知道。只有它能使我摆脱自我,摆脱自己修筑的狱墙,摆脱我如此苦心树立的屏障。但是,我不会告诉你这些。我不敢,我害怕。

我怕紧随你目光而来的不是爱和包容。我怕你会把我看低,怕你会嘲笑我,怕你的嘲笑会要我的命。我怕自己在骨子里一钱不值,一无是处,而你会发现这一点,并且厌弃我。所以,我玩起了自己的游戏--我拼死伪装的游戏,外表自信,而内心却是个战栗的孩。假面游戏就是这样开始的,绚丽夺目但空无一物的假面游戏。我的生活成了装模作样。

我用肤浅谈话的温和语调与你闲散的聊天。我告诉了你一切,但它们实际上空无一物--与我内心的呐喊毫不相干。所以,在我执行程序时,不要被我的话语所欺骗。请你仔细倾听,试着听到我没有说出的话语......为了生存我需要说出、但又不能说出的话语。我不喜欢藏匿。说实话,我真的不喜欢藏匿。我不喜欢这种欺骗性和表面化的游戏。我确实希望变得真诚。­

我确实希望自己变得真诚、自然、本色;但你必须帮助我。你必须帮助我--伸出你的双手,即使我看似根本不需要它。每当你出于真切的关心而努力理解我,我心灵的翅膀就会开始生长,尽管非常幼小和软弱,但它们毕竟是翅膀。由于你的敏感和体谅,由于你的理解力,我能够做到。你能为我注入生机,但这对你而言并不容易。长期以来深信自己毫无价值,我以修筑起坚固的墙壁,但是,爱的力量远远胜过了坚固的墙壁,我的希望也就寄托在这里。请试着用你坚定的双手摧毁那些墙壁,但你也要温和些,因为孩子是非常敏感的,而我就是个孩子。

我是谁?你可能会问。我是你非常熟识的人。因为,我就是每一个男人、每一个女人、每一个孩子......你所遇到的任何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