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妈分享

经历儿女成长路上纠结、迷茫、成功过的妈妈们,在此分享“他山之石“的借鉴。 为了大家少走弯路、去知晓更多还不知晓的世界。
正文

27年做教育(一) 苗娟

(2016-06-12 19:37:08) 下一个

27年做教育(一)

苗娟

我是85年从北师大教育系毕业。毕业后又读了三年研究生之后来到纽约。在这27年里,经历了打工,找正式的工作,换工作,但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本行。我大学同学班五分之一来了美国,不改初衷,坚持做教育的只有我一人。看来一辈子要遵循母校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干下去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保姆。那是到美国读书后的两个月。我看的小孩10个月大,年轻父母在华尔街工作的高级白领。工作第一天,快收工时我坐在一个包着布的玻璃茶几上,只有108磅的我一屁股把它坐碎。万幸碎玻璃没有扎到近在咫尺的孩子。否则就不是光丢了这份工,恐怕要坐牢呢。在第二家作保姆我没出任何差错,除了带孩子之外我学会了烫衣服,清理房子。后来又到过许多家,有律师,地产商,皮革厂老板,教授,心理学医生,等等。我去过纽约市许多高级住宅区,知道各种奢侈品,看过很讲究的生活。
         作保姆让我很快熟悉了美国小孩子的衣食住行,语言文化。来美第二年,我打了其他和教育有关的零工。一是在纽约上西城最贵的幼儿园作了三个月教师助手,一天工作十小时。后来又去布鲁克林的儿童博物馆作两个月暑假实习生。最后到纽约最危险的哈林区作了一个月的代课老师。这一切都是为了90年秋天能在公立学校当老师。那时非常渴望这份3万3薪水,还帮办绿卡的公职。
         我是在纽约市新教师培训一周后开始找工作,那时是8月13号,记得这日子是因为日本在上海打了仗。我给市里32个学区发了个人简历,有时一天花七张地铁票,往返于五个市区。有的学区根本不见我,电话上一听我说话,就把我支开了。还有的见到我,也不要,倒是要了在我之前人高马大从非洲来的女人。她虽然有口音,但能讲,我呢,有口音的英文说不成段。就这样,满世界地跑到开学都一星期了,去了几十所学校,我还不知自己能教书的那间教室究竟在哪?(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