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 善良 博雅 坚毅

记录人生 记录爱情 记录美好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开正浓(随笔琐事)

(2019-02-11 06:40:34) 下一个

回来现实了,二十九回老家,初六回来,这个年就算过完了,正式承认和接受2019,六七年来第一次在老家过年,欢乐多过辛苦就值了。平凡的每一天正因为赋予意义、付出辛劳才能被存进记忆中带走,长伴一生吧。

娃们很开心,五个娃中四个意外得性情相近、兴趣点相似,嘻嘻哈哈了一星期,也大慨凑一块儿表情虔诚得看了有五斤动画片,啊啊啊得开心大叫中放了十斤烟火之故。
吃货大人们也开心,平均每天一顿大餐或火锅,每天亲戚聚餐后,托我年轻漂亮、勤快能干的嫂子的福(是的,是真年轻,亲妈实力补刀嫌弃我比嫂子显老),在家吃也是真正的大餐,绝不是昨天大连航空上,让人大开眼界的“一个肉包子”午餐。

产自我们当地的今世缘各种酒、捆蹄、鸡糕、肉圆、加有乌贼和鹌鹑、肉皮的杂菜、带甜味道的菠菜,虾、风干的咸鱼、现杀的鸡、馅料和皮厚度同样感人的包子、味道还是那么独一无二的豆腐、老爸说熟人那买时、自己上手亲剁的排骨,都是记忆中的年味,如今也混杂来自天南海北的酒和零食,各种外来蔬菜、腊肉卤鸭、酸酸的各种凉菜皮冻、大闸蟹。。。
今年还出去发掘了我们当地的灰墩羊肉,不吃羊肉的我也不得不承认,食材新鲜后,美味可口的全羊宴不是“不存在”的,淮扬菜渊源流长不是没原因的,在外面,不起眼餐馆的做菜水平也认认真真、没有浪费了每样食材、水平不容小觑,性价比还极高。。。。anyway吃好喝好聊好的日子过去了,又回来大城市吃草。真正意义的吃草,每逢佳节胖四斤。体重计这个无情无趣的家伙。。。

不过这几天就像计划的那样,见到了外公、所有舅舅舅妈姨妈,都吃了保鲜剂一样没什么变化咧;见到表妹们业已出落得如花似玉;见到一起长大或者说我看着长大的表妹表弟,一见面曾经在一起的点滴都争先恐后跑出来,太多了甚至有点语塞,相聚的短暂生出很多遗憾。

还有高中的同学们,晓卫,都没大变化也是奇了,还有她那一晃距离上次见面也有10多年的“名人”老公,说名人,就是早听闻人名,真让人疑惑,世界是不是从来都那么小到不可思议?
某朋友的老公/老婆是另一个同学的曾经好友;某同学现在教着另一个老同学的小朋友,好同情那小孩,一定会被认真关照的,比如说上课提问、上黑板做题之类的肯定会优先考虑你的,低不低头都会看见你的,放心好了;
上海曾经常去的地方竟然住着我另外的同学、亲戚;很近的一亲戚的年轻太太不久前原来还来过这边,这个城市那么大,却就在我们楼下两分钟路程的地方。。。

此类奇遇的素材我还有很多,虽不是这次,十多年不见的朋友在家乡公交车上偶遇;骑车去很远的地方也能撞见小学对我知遇之恩的老师,老太太还教过我老爸,小学就以怒其不争的语气拿我爸光荣事迹天天打击我来着,尊师重教的我敢乱说?;
奇遇得还有长途车上也可遇上大学隔壁学院的追求者,小伙在学校对本人一见钟情、再看画技钟心来着,自己一查学号就差一位数,再遇上一问原来半个老乡,那时小伙就差高唱“就这样被缘分征服”了;
还有十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原来分属不同的分公司,直属上司还是同一个香港大帅哥咧。。。。
当时中间同事问我认不认识某某某的时候,real吃惊的我肯定神态媲美村头二傻子。
也许我们遇见谁都有定数,毕竟命运的蜘蛛网上我们也就隔一两个节点的距离呢。

写着写着散文风就会冒头,都说近乡情更怯,感性的一面待在老家也确实会占上风,尤其夜晚来临,那爆竹声声都会唤醒太多往事,四周寂静时更难免思虑重,家和故乡从来都承载太多回忆。

睡在老房间,和旧友联系,看着以前的旧信往来、只字片语、老照片,想起很多过往,聚会时见着小城生活安定平稳的几位同学,真真切切想过,也许这样也不错,也许那时选择留下也会幸福。可跋山涉水回到现实中,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会吗?当时的羡慕是真心的,现在的怀疑却也是实实在在的,可见人生并没可坚信的理念,曾经你确信一定会怎样,就算人生重来也一定会如此如此选择、如何如何,不是的,人生转个弯,换个场景,结论就动摇了,人心不可测不可控,人生本也没有谱可靠。

现在和过去多了太多变量,中间隔着千山万水,隔着后来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隔着多少年来各种独自喜乐悲伤的瞬间,也许生活早已回不去了。

当然还有旧的情感纠葛,一个人的感情会停留在原点吗?恐怕不会。说有都是自欺欺人,即便有,同过去的浓烈也是稀释了的赝品,都稀释到“有增欢欣,无也没甚了不得”的地步了吧。

一切会回到原地么?心的轻舟,弹指一瞬间业已过万重山,成年人中坚信刻舟可求剑的人大概也都早已清醒。
连自然不都是无时不单向前行的么?树叶从根长出没错,见过更广阔的蓝天,吸收更阳光和煦的自由,如果还眷念着与根相守,只有放弃这一切,孤零萧瑟中坠入泥土了。别的嫩叶也长出来,也轮回,可惜不是原来那一片了。

回到现实后,所有这些记忆、思虑、聚过的餐、聊过的天、计划好却没机会出口的那些沉默、那些无言的惦念关心、那些客气话、心底话、情话、旧照片、呼吸过的冷风、早晨的雾气、十七小时读的村上春树无一例外得也会渐渐沉入心底的深潭,虽不会常泛起,但我知道,他们会一直在那里,会随我走过以后人生的千山万水,一定也会在下一次某个时刻再被唤醒,到时加入另一些人生变量,涮进去另外什么的感慨都未可知,可一切都会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