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 善良 博雅 坚毅

记录人生 记录爱情 记录美好
个人资料
正文

当爱再靠近(1)想念那一晚的美梦

(2016-09-17 18:43:10) 下一个

第一章:想念那一晚的美梦
“哎,林颜,这个五一有什么计划没?”“我们打算去苏州玩几天,你去吗?”
卢洁一只手扒拉着饭一只手短信啪啪按着,还有空瞄了一眼对面百无聊赖对付着第九大菜系“食堂菜”的林颜,
“你跟你男朋友去,我去当什么电灯泡啊?不去。”
林颜其实有点动心,她很向往纯粹的江南水乡风情,不过长假绝不是出门好时节,到处人肉味,看人还差不多,
“真的不去?”卢洁调皮笑说,
“那要是李泉也去呢?”
林颜头也没抬,闷头吃着油迹可疑的油焖茄子,盘算着又得长多少膘,
“不去,你知道我跟他怎么回事还开我玩笑”,
卢洁吃好了放下手机,碗筷,看着林颜等她吃完,
“你啊,身在福中不知福,李泉可是咱2个班里数一数二的大帅哥了吧,皮肤白净面若桃花不说,光那八块腹肌就碾压那一堆猥琐男了吧?”
“怎么能说张超然也是猥琐男呢?我去告诉他,哈哈哈哈”林颜打岔笑道,
“他呀,也就是找了个我这么如花似玉的女朋友才突然上了一个level的,哈哈哈哈”卢洁说完,又手机啪啪按起来,不时傻笑,恋爱中的女人,简单幸福。
         卢洁和林颜一个宿舍,以前常一起吃饭聊天图书馆,可从卢洁恋爱后,见色忘友,基本上难得一见,晚上回宿舍又是被手机霸占,短信,电话粥,不过林颜替她高兴,人和人相遇相爱是多小的概率。恋爱中的幸福她曾经也体验过,世界因为他的存在而变得那么可爱,空气都觉得是甜的。
“你就给他一个机会,试试嘛。试试又不要钱的嘛”卢洁不死心,没心没肺道,
“呵呵”林颜敷衍了事笑笑,站起来表示吃完了准备走。
“你啊,等下李泉被人倒追跑了可有你后悔的。我可是听我老公说杨麟喜欢李泉来着,一个社团的本来见面机会就多,还常请他吃饭送礼物什么的。”
“那我更不喜欢了,不喜欢跟别人争东西,是我的抢不走,不是我的抢去也罢”林颜认真说道,
卢洁不置可否摇摇头,一幅怒其不争模样。
“我下午有选修课,你下午干嘛?”林颜看了看手表,
“约会,具体干嘛就不虐你们单身汪了,哈哈哈哈"卢洁说完溜得贼快,
又翘课了估计,林颜笑着往教学楼走去。


      下午第一节的课最是让人意志薄弱,困倦丛生,林颜觉得被困意控制是一件痛苦的事,像毒瘾,她立志戒掉了午睡,只是这个时候总思绪万千大脑神游状态,戒瞌睡虫副作用,看着教室三三两两情侣不时的甜蜜举动,林颜有些感慨,如果恋人们知道对方终究会离开,从某一刻开始,对方的爱会突然消失不见,只剩下自己暗自伤神,会后悔当初全身心毫无防备得爱吗?
         林颜有过那样的体验,可她说不清,也许还是会那样倾尽所有去爱萧东,可她也恨过他,浪费了她那么多年,曾经那么熟悉的人突然变得不可思议,三年,怎么能被对方的谎言誓言蒙蔽了那么久,“其实你一直知道他没有那么爱你,不是吗?”心里一直有这样一个声音的时候,林颜只记得萧东的誓言,“他说会一辈子在我身边,给我幸福的”。
         那是四年前的一个雨天,林颜转2个小时公交去另一个校区看萧东,他却支支吾吾“寒假回家我和前女友又在一起了,我和你在一起只是因为你长得像她”,林颜从不敢相信,到生气愤怒,到反复无常的痛苦纠缠,花了几乎一年的时间,时间是最好的药,林颜慢慢地接受现实,像他说的“因为太熟悉了,像亲人一样”退回朋友的位置,在萧东毕业到上海工作后,反而不时还回学校去看林颜,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不再手牵手,但是林颜有时下意识挽着他的手臂,他也没有拒绝。但他也没有再说起过爱情的话题。
       林颜不知道这样的关系算什么,但似乎爱得卑微的人都有一个共性,总是贪念对方那一丝丝的温暖。林颜早起晚睡考上研究生,如愿去了上海,和他一个城市,虽然学校离他的居所很远,但她很满足。周末两个人还是会一起吃饭逛街逛景点,只是时间久了,萧东的话题开始包括让林颜教他如何交女友,或是分析某个相亲女孩的兴趣或心理。林颜也以为自己够大方,以为早就move on了,大方得给他出主意。不然能怎样呢?继续吵闹抑郁黯然神伤吗?那一年她早就为他伤透心,泪都流干了,如果一个人不爱你了,你再伤心他也感受不到。
        有一个雨天清晨,林颜在他的客房醒来,他的客房甚至没有像样的被子准备给她,感冒因为夜凉似乎更重了,这一切他甚至没有一句关怀的话,“如果他爱我,怎么可以如此不在乎?”,
 林颜心如死灰,周一6点,得转两三趟公交回校上课,估计上班高峰期又得挤的要人命,林颜想到有点头疼,“他一次也没有主动去学校找过我呢?”
        窗外滴滴答答,秋天的雨透着凄凉,林颜想起四年前他要分手的那一天,也是这样一个雨天,她觉得自己又陷入了曾经那个苦痛的深渊拔不出来,等待一段不可能回心转意的爱,世界上最凄凉的悲剧莫过于此了吧。分手后两个人还能做朋友的话,必定还有一个人在付出和伤心。不愿放手的人总是因为心存幻想,这一次突然得她觉得太累了,她决定放手,不再幻想,不再回头,她知道如果生命再来一次,她还是会选择放手。等了那么久还是没有可能,再等下去多久也不会可能了的绝望。
         林颜稍微洗漱了下,拿着她的包,招呼也没打,就这样悄悄得回去了。淋着雨,心里分不清是凄凉、不舍、抑或只是冷漠空洞。从那之后,林颜再也没有去见他。当然,他似乎也忙到没有空联系林颜,大家就这样悄悄散了,互相成为了回忆。只是多年后林颜还是不敢听那英的那一首《梦醒了》:

“我们都曾经寂寞而给对方承诺
我们都因为折磨而厌倦了生活
只是这样的日子 同样的方式 还要多久

我们改变了态度而接纳了对方
我们委屈了自己成全谁的梦想……

时常想起过去的温存
它让我在夜里不会冷
你说一个人的美丽是认真
两个人能在一起是缘份

早知道是这样,像梦一场,我才不会把爱都放在同一个地方…”

下课铃声打断了林颜的思绪,她苦笑了一下收拾东西,都过去了的事情,想有什么意义呢?
林颜走出教室门,盘算着回宿舍好还是去图书馆看会书,单身的好处就是有大把无处安放的时间,一抬头看到李泉从走廊另一头向她打招呼,笑着走来,说实话,李泉确实如卢洁所说是个帅哥,1米75的个头健壮有型的身材,浓眉长睫,如宋承宪一样的单眼皮桃花眼,唇红齿白,肤如凝脂面若桃花,笑容温暖灿烂,林颜想不通自己为什么对近乎完美外型的他反而无感。他越对她好,她越是想逃离。每次想到这里,林颜觉得很过意不去。
“晚上一起吃饭吧,有点事跟你商量。”
李泉不由分说接过林颜的书包帮她拎着,林颜放弃了拿回自己书包的念头,她连拒绝的话都说腻了,习惯独立的她一开始很不适应李泉对她的一点一滴的照顾,李泉从来不让她提一点重的东西,会和她一起去采购帮她拎回宿舍,经常一早短信她记得天冷带手套,雨天带伞,考试季节起早去帮她占座位,吃饭人多时帮她排队打饭菜,会帮她带早餐到教室让她不忍拒绝,.....似乎有林颜的地方李泉就会出现左右,在别人眼里也俨然一对校园情侣。只有林颜自己知道,他们之间似乎缺了什么,爱情需要两个人的盲目,而她现在痛得太过清醒。
“什么事?” 
林颜挤出个笑容,她对李泉反感不起来,经历过失败感情反而让林颜知道不是所有人都会像爸妈一样对自己好,林颜很感激李泉对自己的好意。只是对他很愧疚,平时能躲就躲。但是男人似乎就是这样,越是征服不了的山越想去挑战。
“你先答应一起吃饭。”李泉笑眼盈盈,桃花眼闪着温柔,他似乎有种让人不能拒绝的魔力,
林颜不太想去,可她不喜欢说谎,编不出什么正当理由拒绝,
“也行吧,不过上次你请我的,这次得让我请。”林颜认真道,
“我们俩要分那么清楚吗?哈哈哈,说定了啊,晚上6点半醉月楼门口见。”李泉一副计谋得逞样傻乐,已经走到他的自行车旁,书包还她,做势要走。
“不是有事情商量吗?还没说哎大佬”林颜苦笑,她的性格有些古板认真,李泉却有很多男人的玩世不恭和耍赖本事,常被他套进去。
“有好吃的才更有诚意嘛,你说对吧?哈哈哈哈,6点半啊,我现在得出去一趟,已经迟到了。”话没说完,人已如一阵风往校门卷去。
        快到约定时间,林颜简单梳妆打扮了一番,画了淡妆,化妆总能让她觉得像戴了面具,可以一时伪装强大伪装开心。看着清爽干净就出门了,平时她喜爱法式的优雅正装,价格低廉质量太差的她有些接受不了,衣服不多,但基本是少而贵,今日特意挑了件半休闲款,没有很刻意去化妆和穿衣,唯恐李泉误会更深。
        林颜刚走到醉月楼门口,李泉从餐馆走了出来,笑哈哈打量她,
“我们家林颜怎么穿什么都那么好看呢?这不科学,哈哈哈哈”
林颜笑道:
“少来,什么事商量?怎么总有种鸿门宴的感觉呢?”
被李泉笑哈哈的样子感染,她看书累了一天的心情开始放松,
“说了你不要生气啊,”李泉难得正经一次,
“其实张超然的一哥们过来玩,下午我就是去火车站接他”
“嗯?”林颜越听越糊涂,瞪着个大眼睛,
“他们三个人都打算五一去苏州看个园林什么的,张超然和卢洁想让我和你也去”,
李泉期待的眼神看着林颜
“你们几个一起玩挺好的啊,我跟他朋友也不熟。”林颜本能想拒绝,她现在似乎很怕社交场合,人多的地方让她不自在,总有种想赶紧逃离的冲动。
“超他在苏州租了个三室一厅民居,这不多了一个房间嘛,我知道你不喜欢人多,可以不跟着他们行程的,悠悠闲闲的这逛逛那玩玩,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啊。”
“你说好不好?”
这个想法确实有吸引力,但是林颜知道自己还是要说出拒绝的话,正犹豫着,
“你想想,晚上告诉我,先吃饭,来来,先吃饭,今天其实是张超然做东,丫的竟敢使唤本大爷当跑腿小弟去接人,得好好敲他俩一顿,哈哈哈”说完不由分说拉着林颜手臂往楼上走。

      “来来,我介绍一下,这位大美女是林颜,这位是超哥的好哥们苏玟雨” 刚进门李泉大咧咧笑道,
“你好”
“你好,美女,我是苏玟雨”
“林颜你过来我这边坐”卢洁招呼林颜坐下,林颜自然也想离卢洁近些,坐定一抬头竟对上苏玟雨还在打量自己的眼神,两人正处圆桌的对面,很难目光不遇到,林颜尴尬笑笑低下头,转过脸跟卢洁说话。
“哎,好像你们俩都是一个省的老乡呢”李泉笑说,边舀了勺海鲜汤伸长胳膊倒进林颜汤碗里,林颜连摆手,
“不用不用,我自己来,谢谢”
好像只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李泉冲她笑着,也舀了一碗给卢洁,他们俩之间好像总是这样,
一个拒绝,一个完全听不懂她的拒绝,看他对别的女生也很好,林颜又疑惑是否自己想太多。
“是吗?我N市的,你呢?”
苏玟雨有一双笑眼,亚洲人少见的立体五官,挺拔鼻梁,透着性感的双唇,刚毅冷峻的脸型像从日式漫画中出来的人物,明明笑容纯真,整张脸却有一种说不清的诱惑,想让人了解他更多,
“哦,我H市,还离挺近的”林颜意识到自己一直盯着他,忙低下头客气道,
“果然自古H市出美女”,林颜呵呵尴尬笑笑。
“你们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吗?也不早给我介绍下,不够意思啊,超”,苏玟雨手里攥着个酒杯,转头打趣张超然,
“哈哈哈,你小子就一祸害,咱们大学那些女生可没少在我面前抹泪拿我出气,哭诉你十大罪行的,这种傻事我才不干了。”
林颜想想那场面挺好笑,张超然其实也不是省油的灯,林颜不止一次听卢洁诉苦,讲他总是跟班里女生打情骂俏暧昧不清的,真是物以类聚,不过想来苏玟雨也有花心的资本。
“你那是自己造的孽吧?别以为我帅就可以赖我头上啊,哈哈哈,那些没在联系了吧?”苏玟雨说完意味深长看了一眼卢洁,笑笑端起酒杯和李泉走了一个。
“那些都过去式了,过去了,哈哈哈,有这么漂亮的老婆,收心养性了,哈哈哈,你说是吧,泉?”,张超一把搂过在发微信的卢洁秀恩爱,
“嗯,那是,嫂子,超哥现在真的只对你一心一意没话说的。”李泉也帮腔,林颜不太喜欢他的没有原则,
“谅他有贼心也没贼胆。”卢洁头都没抬继续低头按着键盘,
林颜暗笑,估计这个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卢洁都没在意这几个大男人在说个啥。
一抬头对上苏玟雨会意的鬼脸。


男生们照样喝酒聊天,高谈阔论,政治,足球篮球赛事明星,数码产品最新出到第几代,有什么最新性能.....席间张超然和苏玟雨不时感慨着大学时光,也勾得林颜有些伤感,林颜不擅长男生聊天的话题,除了苏玟雨正常的问的这些哪里人,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日常兴趣等等常规问题,她笑哈哈回答外,便是逮着空低声和卢洁讲话:
“大小姐,你这又是闹哪样?”
“嘘,还是我对你好吧?这位简直帅得没朋友,不要再挑了,赶紧的。”卢洁揄揶,偷瞄了一眼对面,
“林颜,你五一也和我们一起去苏州的吧?风景不错的,人多点一起去也有意思” 苏玟雨冷不丁大声笑问,
林颜好像背后说人坏话被当场抓包一般,笑着尴尬慌张了一秒,
“当然去的”卢洁朝林颜眨眨眼睛,“又没有男朋友,总不能一个人蹲宿舍长蘑菇吧?你说是吧?”
“你才长蘑菇,有两颗雀斑的红蘑菇,哈哈哈”,林颜又气恼又想笑,取笑卢洁,同宿舍的姐妹总能直戳伤心点,卢洁最在意她那脸颊两颗雀斑,
“嗯,去的”林颜觉得再推辞显得矫情。瞥见调皮的卢洁已经在桌下撇了V和赞的手势。

“就应该多笑笑嘛,你笑起来特别好看”李泉不失时机赞扬一句,他总能觉得她身上有这样那样值得赞美的事,
“谢谢”林颜其实不太适应别人的赞美,她常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不太注意别人做了什么,穿戴了什么之类,因此不知道要用什么词语回赞别人。
“回去我把行程安排也给你发一份”
“嗯,谢谢”
“杯子拿过来我帮你饮料再倒点”
“不用了,谢谢”
“多吃点,你太瘦了”夹了一块红烧肉在林颜碗里,
“谢谢,我自己来”,其实林颜不爱吃肉,她几乎素食,那一块肉自始自终待在碗角落。
“饮料倒一点点好了,最后总要干杯的”
李泉还是不由分说帮她杯子拿过去倒了一点。
他们俩之间好像就是这样,一个拒绝,一个不接受对方的拒绝。兀自照顾她的点点滴滴。
李泉固执得以为会金石为开,林颜想如果她是爱李泉的,她肯定巴不得对方如此上心,甘之如饴可现在这些平白无故的照顾接受的越多,她却越愧疚负担想逃。
         总被爱情伤得不堪的时候她想着不会再毫无保留爱一个男人了,以后找一个爱她多一些,关心疼爱时刻体贴她的比什么都重要,可真遇到帅气又对她一心一意的,她又退缩了,大概真如卢洁所说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一餐饭吃得食不知味,林颜不知道一起去旅行又会遇到些什么更尴尬境况,只保持她的标准笑容,除了和卢洁说话好像和其他人话很少。
           李泉照例送林颜回宿舍,张超然和卢洁送苏玟雨回宾馆休息,李泉喝了酒话止不住。林颜不太想说,随着他乱扯,不时抬头看夜晚的星空璀璨,无端想起当年的夏天和萧东,自习结束后躺在草坪上吹着晚风看星星的日子,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为什么会给人如此不同感觉?大概以后交往的男友都会被拿来和萧东作对比吧?可一个人怎么可以和回忆抗衡?
           李泉回去后,林颜回到空荡荡的宿舍,卢洁照例是要约会到很晚才回来的,林颜开始收拾行李,今天似乎总有小东西让他想起萧东,打开尘封在行李箱最底下的盒子,相恋三个月纪念日萧东送她的手表,萧东送她可以一人戴一半合起来是一个十字形的项链,据说攒了好久实习工资给她买的奢侈品胸针,送她亲手画的画,写着情话的短信记录、纸条、情书、贺卡....,她送萧东的手绣的荷包、寒暑假写满对他的思念的笔记、他生日亲手画的暗藏有情话的贺卡,送他的项链、第一次去他的城市看他买的火车票还尘封着当时的期盼、一张张和他去过的植物园动物园游乐园电影院门票还承载着满满的甜蜜回忆……
       林颜从彻底断了联系的半年多来第一次又觉得心里的疼痛又压得她无处可逃,眼泪止不住掉下来,从哪一天开始爱情消失不见了呢?她在寻找的是当年那个还爱着她的少年萧东,没有别人可以代替。可他们再也回不去旧时光了……
        林颜草草收拾了行李,眼泪不再流,呆坐在书桌前,盯着手机,不止一次她心里动摇过想给萧东打电话,想听他的声音,想知道他的消息,这种动摇和心理抗争才是消耗她最多精力的,他的号码她大概梦里突然醒来也能一字不错背出,
  林颜心一横短信发送出去:“萧东,你过得好吗?”
没有回复,死寂一般。
....5分钟
.....10分钟
......
林颜又一次觉得溃败感,为什么狠心坚持那么久了要现在放弃呢?他不爱你了,他永远都不会爱你了,你还在期待什么?
林颜在难过低落中上床睡觉,手机还不忘放旁边,半夜醒来第一件事check一下手机短信,真有一条新消息,林颜大喜,打开,失落,不是萧东,哎,怎么可能是萧东呢?他说不准和他相亲那女孩幸福开心着呢,早忘了自己了。
“林颜你好,我是苏玟雨,这是我的手机号,收到回复,欢迎美女随时骚扰”
估计又是卢洁这个家伙出卖她号码。
“好的”林颜懒懒回复,
没想一秒苏玟雨回复过来,
“凌晨两点还没睡?”
“那你不也一样”
过了一会,苏玟雨回道:
“林颜我可以问你个问题吗?”
“嗯,什么?”
“怎么样能够忘记一个人?”苏玟雨大概也是失恋了吧,林颜苦笑,她知道唯一解药是时间,可是当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这能算什么解药。
“失恋了?”
“算是吧,也许只有我一个人恋过,可是当时那一晚的记忆是那样鲜活那样美好,可悲的是现在只有我一个人记得。”苏玟雨看来也是个感性的人,同是天涯失恋人。
“那一晚?不是什么儿童不宜情节吧?“林颜试图把苏玟雨从情绪低落中拉回来,
“不是,年底去外地玩的时候,乘火车遇到的女孩,特别有气质很有思想,我们互相理解,真的聊了一夜的话,好开心啊那时候,我觉得那一晚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晚”,
“后来呢?”其实林颜有些觉得不可思议,只有一晚上,但那是他的记忆和感受,她无权评价。
“后来她开学回来,我去她学校找她,她很理性,说只是人在旅途中容易感性,对不相干的人吐露心声说一些平时不会说的话,表现平时隐藏的那一面,封闭的空间也把两人的真实感受美化了”
“她说她真实生活中有男朋友,也要我忘掉以前的事,那一切都是不真实的。”
林颜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又一个电影《before sunrise》的故事,两个人相遇相识度过难忘的一晚,相约5年后当天重游,因缘错过,男主努力出名希望女主看到,九年后相遇经历波折吐露心声,所幸都恋恋不忘一直在心里等待对方。
可人生没有那么多圆满,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你在等待什么?”林颜停顿了好一会,想想发了过去,
“等她回心转意回到我身边。也许只是他男朋友不让她分手呢”,又是一个固执得停留在原地等待对方的可怜人,
“不要再等了,她不会回头的,在你去找她的那天她就已经做出了选择,她选择了她男朋友,不是你。”林颜有些不忍心写道,
“如果他们以后分手了呢?”苏玟雨不死心,
林颜想也许让他心存一丝念想会比较幸福,想想还是写道:

“大多数女孩子挑男朋友嘴上说不挑,其实心里都有一套standard,有些人是要求成功,有些要求理解志趣相投,也有些可能是声音要磁性温柔、不能总打断她说话、打喷嚏不要太刺耳啊这类小细节上,你在那一天的真实面试中没有达到这些standard,你以为她男友走了后你就能符合了吗?你一直是你,所以她会去寻找另一个符合的男人的”
帅气的男生也为情所困呢,这个世界真是最说不清男女关系,说得有些残忍,林颜她自己心里也没有很好受,萧东就是那个不肯放低标准去接纳她的人,她努力了四年还是如此,一日为备胎,永远是备胎,只是排解寂寞的时候才需要的备胎,现在他找到了一个和他一样事业型女强人,和他共同拼搏奋斗的,而不是她这样爱情大过天没自己理想的校园女孩。
苏玟雨没有再回信息,林颜等了一会,也困了,
“就当作了一场美梦,梦醒了,没有人要回到梦境中去的吧?人生很长,还会有其他美梦的。晚安”
“你眼底的落寞也是因为一场美梦吗?”苏玟雨回道,
“我已经忘了因为什么,四年的青春,太久了,你比我幸运。”林颜回复完,放下手机,强迫自己休息了,还要有精力旅行呢,得打起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