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美捐贈在華收購中國文物反引發熱議——兼談我家和翁家之間的祖先世交

(2023-11-14 18:09:49) 下一个

大家好!這裏是KTV頻道,是國際考古學暨歷史語言學學會創會會長和終身高級研究員劉正教授官方認定的學術演講視頻發佈頻道。我們今天想談的話題是:美捐贈在華收購中國文物反引發熱議——兼談我家和翁家之間的祖先世交。

旅美著名收藏家和學者翁萬戈先生,他和我從未相識,但是我們兩家祖先却是世交好友的關係。他是晚清重臣翁同龢的五世孫。翁同和有個兄弟翁同書,翁同書的兒子翁曾源,和我高祖是進士同科同年和好友。慈禧太后為了拉攏翁同和、翁同書兄弟,就以同治皇帝的名義特賜翁同書之子翁曾源為舉人。1863年,翁曾源得以免會試,直達成為翁家第二個狀元。

翁曾源是太后欽點的舉人,肯定還是他為狀元。可能翁曾源本人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吧,所以他得了狀元後,很快就稱病不出,辭職回家,靠寫書賣畫為生。 翁萬戈先生對美捐贈文物和對華出售文物的不同,立刻引起了中美兩國線民的熱烈回應。翁家祖先和我家祖先有很深的交往。

為此,我從美國稅務的角度入手,對華出售文物所獲利益必須要做出對美捐贈文物,爭取免除稅務。不然的話,翁家要支付巨額稅務。對這個問題,我給出了最合理的解釋。

欲知詳細內容,請觀看本期視頻節目。

在本期節目將要結束之前,如果您感到滿意,請訂閱本頻道。 您的訂閱就是對我每天努力製作節目的最大支持!讓我們一起,瞭解中國古今真實的歷史、文化和文明的國際演進過程。你有任何問題和建議,請及時給我留言。謝謝大家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