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詩聖杜甫與中華詩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贺信

(2018-05-14 14:28:17) 下一个

欣聞“詩聖杜甫與中華詩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河南成功舉辦,我這個身居海外的“半個河南人”感到十分高興!我之所以一直以“半個河南人”自居是因為我家遠祖明代從山西大槐樹下移民到河南河內縣,娶河南人為妻、在焦作生活三代之後,才移居到北京的。

誠如賈省長在開幕式致辭中所指出的那樣:“中華民族是詩性民族,中國是詩的國度。而詩歌是一個民族語言精華的高度凝練與結晶,是民族思想文化與精神靈魂最莊嚴的承載與表達。從這種意義上說,杜甫做為中華民族的民族驕子,做為中國詩歌史上最偉大的詩人,杜甫也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語言藝術大師。他以詩性語言,對中華民族精神和思想靈魂,做了最莊嚴、最全面、最精煉的藝術概括與表達。”因此,詩聖杜甫更是我們河南文化、中原文化、乃至中國文化的精華所在和最高藝術結晶所在!作為“半個河南人”,我倍感自豪!

據說,我們河南省沒有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或許還沒有大學屬於所謂的985或211大學(在遠離祖國和河南的現在,我不敢確定是否如此?)但是,現在我確定的是一個事實將徹底讓我們河南人打翻身仗!因為,一個河南出身的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他已經開始走在立誓要建設世界上最好的私立研究型大學的路上了!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已經加盟和即將加盟這所由河南人主持建設的西湖大學!我們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河南的大學在河南人領導下,走向世界學術前列!我們已經擁有了震驚中外的商王朝及其甲骨史料和青銅禮樂文明,擁有舉世聞名的《周易》八卦及其陰陽哲學,擁有了中國文字博物館,擁有了詩聖杜甫及其影響下的中華詩學!河南省的文化名片和知識品牌將一個接著一個的被在座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們發掘出來,給予新時代的解釋和復興!中華民族有多少千年的歷史和文化,我們河南就擁有多少!

衷心希望這次召開的“詩聖杜甫與中華詩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能成為河南省的一個國際學術品牌!讓這個國際學術品牌帶動我們再造輝煌的中華詩學!希望下次開會,我能有資格和時間出席!謝謝!

國際考古學暨歷史語言學學會會長、國際華裔家譜研究中心主任、前中國人民大學暨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日本國文學博士  劉  正   2018年4月20日 於美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