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yl

Good persons will be treated well
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 头发的故事

(2017-04-06 05:43:34) 下一个

读了M45的发型故事,也想起一些有关头发的趣事。

小时皮肤特敏感,最怕就是别人在我的头上动土。尽管家里不富,每次理发时坚决不让非专业人士帮忙,宁愿花几分钱去理发铺解决。毕竟人家工具好技术佳,自己就少受一些罪。再者就是我很在意我的头发。可惜好景不长,文革乱象波及到家乡。在外地工作的老爸回到家里,从没见过的堂兄也跑回老家躲避武斗。一时家里就有四个男性,再出去理发费用就太大了。为省钱老爸自作主张买了一副手动理发推子, 当即就把我这家里最小的男性拉出去试手。新手用新机器,这推子一上头就夹着我的头发不放,疼得我嗷嗷直叫。理出来的头发吗,比家乡的高山大河起伏还大。堂兄见状也跑来帮忙,结果两人来回在我头上折腾近两小时,我受了几倍的罪,成品却成了一个光葫芦。这严重地影响了我的形象,那个年代剃光头可会被别人解读为“对社会不满”。我大哭一场,以后的几天都不和我崇拜的堂兄说话。

到美国有了儿子,我也买了不错的电动推子给他定期理发。幸好我还有点艺术细胞,这成品也算不错。每隔一段时间,儿子就主动地要求我给他理发。我这义务理发师一直当到儿子上大学嫌他那发型落后于时代后才停职。

我大学同学后来也来到我校留学。他从大学一入学就顶着同一特有的发型 – 也是他的标志。来美后不久他就找我给他理发。我说“我只会理儿子的头,肯定理不出你这标志发型。”他说“你办事,我放心。”没法,我也就精心地给他理出了我儿子同样的发型,我对我的成品还是非常满意。不过同学照过镜子后,一句话不说就走了,他从此后再没找过我理发。对天发誓,我不是故意的!

自从工作后,我一直去一个美国老头开的理发店。因为是老顾客,进去一坐,不需要任何选择老头就给我理成我从中国带来的老发型。老头是个球迷,每次去理发他店子里的收音机总是放着体育节目。他更是我校Football和男子篮球队的忠实粉丝,墙上挂满球队的合影。每到比赛关键时刻,老头就会停下手中的活,静静地听广播解说。老头还是老式理发师,还会用剃刀给人修边。每当这个刮脸时刻,我就怕我们的Football Team来个重要的Touchdown. 他要一庆祝,突然来个下砍动作不就麻烦了吗!

不想这老头几年前把店子关了,我就找了一新店子理发。服务员问我怎样理,我说就按这老发型,给我剪短就好了。她手艺不错,很快就给我理完。走时好心的服务员给我说”以后再来,告诉人家用№ 3 或者№ 4卡子就好了。“

再次去理发。一新服务员问我咋理。我说"Cut with No. 3 or No. 4 Clipper." 这服务员惊异地问“Are you sure?””Yes”“So it is better to use No. 4 Clipper" 说时迟那时快,这服务员拿起推子就在我头顶中央开出一条大深沟。完啰,我保持了几十年的发型在四分钟后就第二次变成了“光头”! 回到办公室,秘书尽管带着惊奇的眼神,但嘴里还说你这发型真漂亮。搞清我的故事后,秘书才说“You should use Trim instead of Cut". What! 哪理发店为什么挂着“Haircut”的招牌呢?

去年班里有个美国学生,人看起来很实诚。他上课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课,时不时地提问。对这样的好学生谁不喜欢呢?课堂外就经常开开这不拘言笑的小伙子几句玩笑。不过,这看起来并不富足的学生在发型和颜色上却不停地变换着花样。有次我就好奇地问他每月在头发上花多少钱. “大约$250吧”我暗吃一惊,心想我两月花$15理一次发还嫌贵呢。就玩笑地说,以后一月少换一次发型,省下的钱给班上买一次Pizza。我说过这话也就忘了。

期末考试前,突然接一电话。对方说”Dr. L, Here is ***.  What toppings do you want for the Pizza?”我对名字记忆很差加上电话里的噪音,一时不知对方是谁。半天也搞不清为什么有人要给我送Pizza。这学生听我没说话,又告诉我他的名字和我叫他买Pizza之事。我只得告诉他我那是开玩笑,要买也是我出钱。

老实说我的大多数学生都很好。不过以后开玩笑一定要注意对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