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政战友回忆. 姚贝娜:干净的声音干净的人!

(2016-05-04 18:22:32) 下一个


姚贝娜去世了,一个海政战友走了,一个清新小女生走了,一个音乐天才走了。作为曾经与她合作过的朋友,我特写此文以纪念。
圈里人都叫她姚贝,省略了娜。认识姚贝是在2006年夏,影视制作人康小东拍了他的第一部电视连续剧《那时花开》,捞仔为此剧作曲,还有写一首主题歌。有一天小东拿着已经请人写好的歌词来找我,我一看,当时就觉得一般。小东就激将我:你说不行,那你来呀。我也是个人来疯,当场拿笔就写。小东说,要照着原稿写,一个字不能多,一个字不能少。我就照着模子写,不到半小时,写好。小东很满意,导演也很满意,捞仔也很满意,就定稿了。歌词如下:
啊呀嘞
天高云淡风轻
仿佛在倾听
花开的声音
荡漾心间

体温捂热春的乍暖
呼吸吹破残冬薄冰
举手成森林
播撒绿一片
迎春花艳

渴望用年轻点燃惊雷
谱出命运的交响诗篇
序幕已拉开
黎明已走近
红霞满天
我问小东,是谁来唱,小东说是姚贝。就这样认识了姚贝。
录音是在亚运村的一间录音棚,捞仔亲自担任录音师,捞仔一旦投入工作就赤脚。姚贝来的晚些,一进来就和满屋人的打招呼,见到每个人都称呼“老师”,象个邻家小女生,笑嘻嘻的,很有礼貌。捞仔赤脚给她递上曲谱,姚贝接过来,连笑容都没有完全收回来,张口就来,开口就唱,音准气正,一声到位。我很吃惊。小东很牛逼地告诉我:她拿的曲谱跟我们手里的不一样,我们拿的是简谱,她拿的是五线谱。她从小就看五线谱,简谱还不太熟练。
一遍就录好了。只在最后那句“啊呀嘞”捞仔指导她重复唱了一遍,因为捞仔要让它“拌起来”。
录完后,姚贝就急匆匆地走了,赶往下一间录音棚。
之后,她的名气越来越大,获奖越来越多,得了全国青歌赛冠军,到了海军政治部文工团,这样,我们就到了同一个大院:海军大院。但那时她很忙,我也没啥事找她,除了过年过节发个短信,一年没见面。

2007年,我们要做一首新歌《扬帆远航》,也是我作词,要拍成MTV,要在央视播出。但经费不足,我们就想以在央视播出,也是对歌手的一个宣传,找一个不要钱的歌手来演唱和拍摄。这时我就想到了姚贝,但那时她已经很有名了,免费演唱并出镜拍摄在她那种级别的歌手里是不行的。我带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她打电话,没想到她痛快得很,一口答应,分文不取。当时我和导演正在三元桥附近的一家咖啡錧谈这件事,导演想请她过来聊聊,她正好有时间,也满口答应下来,不一会,她就赶来了。她背着一个双肩背,像个大学生一样清秀纯朴。都谈好了,但后来赞助方提要求等各方原因,我和姚贝的第二次合作最终没有搞成,但她的大度、大方、爽快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懂事,真好,这是我和导演的共同感慨!

后来我们联系就越来越少了,只知道她从海政文工团转业了,去年,在《中国好声音》见到了她,才知道她得了癌……
一个干净的人走了,一个干净的声音消失了,一个视音乐为生命的女孩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但她那甜美的笑容、甜美的歌声、美丽的心灵将长存!在这个全社会都浮躁、音乐也充满嚣叫的时代,姚贝娜的干净倍显珍贵,因为珍贵,所以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happy8612 回复 悄悄话 傻贝娜呀,唱歌怎么能不要钱呢?
Yhuang 回复 悄悄话 Beina lives in her fan's heart. Her beautiful songs will inspire everyone who loves her.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永远怀念的声音和人。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完美的好女孩。
bl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