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八首诗集锦之二

(2016-09-13 12:45:02) 下一个

第十五首 恒沙观河 
恒沙岁月浩无边,一笑观河半百年。
万念迴环翔渚鹤,孤身清远立神仙。
悠悠然诺皆行路,渺渺丹青且卧眠。
我亦年轻刚不惑,相期留世学彭籛。

注:相传彭祖活了八百岁。我争取活他八分之一。

 

第十六首 宾宴于家 

长周末,尽东南之美,家宴宾朋。由于近日弄诗过痴,满脑子陈

词滥调。席间,经常丢油落醋,亲友们笑我"老诗虫"。俺喜

欢。想起欧阳修,是夜成诗。留存。

 
云停翠柳味飘窗,酒肉齐声起后堂。
 
壮士尊前猜令醉,美人帐下怨情郎。
 
绕樑何处传新曲,短笛谁家过矮墙。
 
可是他乡诗老客,还思天上桂花香。
 
         
  第十七首 感见落花
过眼繁花又落花,流光如水去无涯。
浮生一暼缘终幻,带业重来早几差。
销骨诗文闲有泪,伤心福慧化成沙。
少年犹恐朱颜改,况我看春鬓已华。  
 
 
第十八首 芳草夕阳 新韵
 
阅尽繁华鬓已霜,飘然人海任苍茫。

雄文浩瀚谁千古,梅鹤清闲自一塘。

枕畔奇书聊下酒,梦中仙笔懒生香。

虚名淡漠应收起,芳草庭前正夕阳。

 

 

第十九首 别在深秋 新韵

秋红叶落北风寒,细草如烟渐渐残。

无限欢心当日晚,最难別手站台前。

菊花茗水香终尽,婉叙幽情泪始干。

唯有眼中真实意,不随物我作悲欢。

 

 

第二十首 酒友送酒 

前些天,老友驭车近百哩,送一小缸自制葡萄酒。相聚甚欢,浑然忘时。夜宿我家。那晚,诗酒无眠。成诗。寄存。

闭门久己谢尘芳,偏有闲人载酒囊。

沽盏客来风亦醉,买花仙去道还香。

棋逢打劫知兵象,诗到争奇想李王。

此友正愁归路远,披星漫饮又何妨?
 
 
 
第二十一首 闲愁如雪 新韵
 
漫说衷曲与谁同?两鬓皆霜已是翁。
只我提壶花下饮,闲愁如雪亦消融。

 

第二十二首 恰逢雨诗 

悠悠野水望花枝,看尽空山倦鸟迟。

踏入青林春后梦,恰逢绿叶雨中诗。

 

 

第二十三首 闲话夕阳 

雨后千花分外香,春山清远水横塘。

偶然飞个红衣鸟,来与诗人话夕阳。

 

 

第二十四首 残墨书香 新韵

茶火香炉静不焚,虚堂默坐断声闻。
 
到门宾客红如叶,过手家财淡似云。
 
残墨尚观鱼踊跃,深衣只许我风尘。
 
书籍拼尽零星买,遮眼唯留古线文。
 
 
 
第二十五首 一现昙花 新韵

昙花入眼即消魂,只是匆匆又转身。

忽忆家乡菊正好,一枚雪月逗黄昏。

 

 

第二十六首 小试云汤 新韵

熬时费火两相忘,腻到无声有妙香。

可以凝脂不留手,下帏珍重试云汤。

 
 
第二十七首 闭户读书
 
馀霞散漫晚烟浮,短笛风前响似无。
 
又念人生何处贵?小楼闭户我读书。
 
 
 
第二十八首 逢时不输
 
早避名扬戒酒壶,残春花梦已诗无。
英雄气胆终难在,只是逢时不肯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