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ne Thinker 天一思客

Thoughts spark like shooting stars, so I catch them and share.
思绪似流星闪烁,定要追来分享.
正文

热心的误导

(2016-04-13 19:22:58) 下一个

今早转乘地铁时,忽然想到微信视频的妙用。如果父母或外甥女需要单独乘车,可以提前录下视频供参考。 

但是,马上感到这不是个好主意。 

想起上次给表哥一家乘车指南,电话里尽量提供细节信息,可是他们还是下错了站。如果没有我的指南,他们可能会观察判断,咨询司机,反而能一路顺利。 

每个人,描述事物都不可能绝对客观。每个人,了解事物也不可能完全不带个人色彩。如此,发出和接收的信息,可能大相径庭,甚至完全相反。 

想起一个关于交流的理论。两个人,一对一谈话,例如,我和你交谈。有一个客观我,一个我以为的主观的我,还有一个你认为的我,甚至还有一个我以为的你认为的我。反之亦然。于是,两人的谈话,原来是八人的会议。 

谈话已经如此复杂,就更不该乱给建议了。 

视频记录,或许比口述或文字客观些。但是,有了先入为主的印象,收到建议的人不再观察判断,反而容易迷路了。 

所以,指南和建议,给出前一定要慎重。乘车,走路,过日子,留给个中人自己去体会和经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