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大陆行-江汉路变了

(2024-04-20 20:20:36) 下一个

武汉的江汉路是条名街已不是新闻。无论是百年前租界时期,还是民国和建国后的近代,它都是武汉的心脏。

为何有名?主要是沿旧时英租界边缘建起那些洋楼和环绕着这些洋楼之间的小巷、里弄和店铺。

由于原来的马路不够宽,江汉路的原始店铺多为骑楼形式,即大楼沿着马路牙子盖起,但一楼铺面让出一定宽度作人行通道。

从我记事起,江汉路就不乏繁忙和豪华,人流如梭,霓虹闪烁。当年,平日的繁忙来自去洋楼的上班人,周末的豪华因为逛街的购物者。我曾想如果上班人和逛街人同时出现,江汉路必定会走不通了。武汉的繁华不只在江汉路,可武汉人却偏偏钟情于它。

旅美多年,我这个武汉人在武汉已没有房了。这样也好,我可以任意选择在武汉的住处。今年春节过后,我在汉口活动了几天。我所住的洞庭街上的民宿,离江汉路不到百米。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来美国前,我曾是那些洋楼中上班人的一员。如今我以逛街购物者的身份回哞江汉路,别有感触。

在我眼里,江汉路实行步行街后,从繁华走向噪杂。过去,你可以从西洋办公楼大门看到里面办事员的庄严,你可以边逛边欣赏沿街商店的厨窗。现在,很多办公楼底层改商店上层变旅馆。原来的商店是商店。原来的办公楼也成商店。在这寸土寸金之地,连厨窗都能变柜台。

从民宿去江汉路,两街交会处就是我当年工作的银行大楼。毫无例外,这里也成了一家唱片店。我忍不住走进了店里,暗喜没有装吊顶。我急忙望向天花板,那里我看到当年熟悉的原始洋楼内顶。感谢古建筑保护政策让它们保存下来。

今天我从江汉路走过,早早晚晚都满是逛街的人。逛累了他们就在花坛边沿的坐椅上坐下,听别人的脚步和欢语。

入夜时分,这里更塞满了不想回家的青年人。

2月14日是美国的情人节。中国人也同欢同乐。在江汉路中山大道路口,周大福金品店把第二楼窗子墙变为小戏台。二名身着凤冠霞帔的女孩在音乐中有节奏地扭动着身体,一对累了,换另一对。店门外街上,拥挤的观众一直延续到中山大道上。

受其影响,与江汉路交会的中山大道路口同样也极其拥挤。从西边的水塔到东边的儿童图书馆,我看不到边。

时代在变,武汉在变,江汉路也在变。希望一切变得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andy An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都搬走了,以前的四季美汤包,对门的亨得利钟表店,你上班大楼斜对面那里的眼镜店,还是街道后面的古籍书店,我过去几年在工艺美术大楼去淘了不少景泰蓝花瓶,苏绣,玉雕…现在都没了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生在南蛮,曾在武大上学,见识过江汉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历史。

沧海桑田,后会有期。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寥寥几笔,汉江路跃然纸上,有机会一定要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