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台湾行-金门坑道说

(2024-04-19 08:22:53) 下一个

高雄的行程终告结束,下一站我们飞金门。

从高雄飞金门的机票是在赴台前就订好的。在从美国飞台北的飞机上,一位好心的台胞告诉我,去金门要关注天气,大风天金门出来的飞机可能会停飞。

于是,在飞金门之前几日,我天天查看台湾和金门的气象预告。后来我又咨询高雄的堂兄浩哥。浩哥说他们大学与大陆有教学合作关系。每次他去福建,都是从高雄飞金门,然后乘金门至厦门小三通轮船过去,从来没遇到金门与高雄之间飞行因大气停航的情况。

然而,飞金门那天,气候平和。我们顺利到达位于金城市中心的预定民宿。

节外生枝的是,民宿大门紧闭,敲门没人应。在楼外一位过路人帮助下,我们用门外铁盒里的电子钥匙打开了一楼大门。可楼上正做清洁的女士告诉我们,老板回台湾带走了信用卡支付用的手机,现在我们只能用台币现金付房费。

这下难办了,我们已几乎用尽了手中的台币现款,用ATM取现是要收手续费的。最后我建议老板找附近的其他人帮助代办信用卡收帐,才算把问题解决。

这事耽误了不少时间。完事后我们急忙奔向不远处的金城车站购买当日下午台湾好行半日游的车券。时值台湾好行对悠游卡用户实行半价优惠,我们随即到7-11便利店充足了卡值,回车站购好了下午的车票后便跳上了旅游大巴。

刨去飞行用时,我们在金门只有一天半的时间,计划参加三条半日游览线。我为参观金门战事遗址而来,首选了A、B、D三条战场游线。当天下午的B线(古宁头战场线)和第二天上午A线(水头翟山线),都包含了若干金门坑道游,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所谓坑道,就是类似于大陆的防空洞。不同的是,防空洞的地下面积较大,有储物和藏人的功能。金门坑道只是一条仅容二人并行的窄长步道,是用来连通地面重要社会功能机构(如车站、卫生所、乡公所等)的地下步道。当地面发生战事时,居民可以利用地下坑道从一个办事机构到达另一个办事机构。

金城的坑通的参观始于金城车站大楼。走到坑道深处,可见到有着地名标记但不开放参观的许多分支通道入口。在窄长的通道步行长了,我似乎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抑感,好在不久后我们就到达了出口。听说曾有人只走几分钟就要求返回地面。

金城的坑道很干净,也很新,看不出曾被战争洗礼的痕迹。我问导游后才知道,金门岛上象这样的民防坑道每个乡都有,全都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之后建成,还从未正式启用过。

与B线民防坑道相比,第二天上午A线(水头翟山线)中的翟山坑道展现的是军用坑道风采。

翟山坑道位于海岸口附近。二条人造水道从岸边悄悄地伸向附近一座小山的隐蔽入口。洞内藏着另一方天地。

进入洞内,军事设施的威慑和雄伟气势铺天盖地而来。高大的拱形岩石天顶显现些许人工开凿的痕迹,宽阔的地面水泥水道静静的流向深处再拐向水道的另一则。水道外围是几米宽的水泥平台。经平台可到达洞壁的若干洞门。仔细观察,便可发现整个水道呈A字形,即在常规U形通道内壁中部栏腰加开了一个横向开口。这样一来,多条运输工具便可分流同时作业。真是巧思妙想啊!这时我想起了进洞前在洞外空地上看到的二艘登陆小艇,想必那定是用于这个水渠坑道的运载工具。

导游的介绍表明,翟山坑道于1961年耗费五年时间修建,是为战时抢滩补给装卸物资用。

三个半日游的A,B,D三条路线,包含了战场遗址和民风住宅等多项景点,处处都有亮点。唯有金城坑道和翟山坑道让我印象异常深刻,记住了它们的大半细节。金门,值得你去接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