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台湾行-左营见真容

(2024-04-18 15:51:30) 下一个

左营是台湾南部重镇-高雄的军事港区,也是台湾最大的海军基地,其中包括各种海军设施及军校。本次台湾行我非常想有机会能看看军港,或进”海军军官学校”内参观。

现仍在高雄的一所大学任教授的堂哥,曾在军中服务多年。留美获得机电博士后,他也曾在左营军区上班多年。

听到我的想法,堂哥很是为难但又不想扫我的兴,于是说,军区和港区是无法进去的。但我能以你是我眷属的名义安排你到左营军区门外的”四海一家”海军招待所去住一晚,去感受一下军事基地的气氛,也方便在左营营区外自由参观。

时值”四海一家”被某训练营包用,只剩下几间尚未被升级的老式装修房间,且房价比市内旅馆稍贵。我因想一睹”四海一家”的旧时代面目,便欣然接受了。入住后,发现其果然是一副地道的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平民旅社的模样。

办好入住手续,堂哥带我们去了左营营区外的”左营眷村文化园-再见886”,参观了被称为全台湾最高等级眷村或称为将军村的”明德新村”旧址。展厅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台湾与大陆同期对比展。在一间窄长大厅内两堵相对的墙壁上,展览按时间顺序分别展示了中国大陆文革时期及其同期台湾情形对比图板及实物。配上自助收听式的讲解机,参观者很容易理解展示内容。看来大陆文革造成的影响远比我们意识到的大得多。

第二天我们自已参观了与”四海一家”紧临的”左营故事馆”。故事馆内历史资料颇丰,又有讲解员帮助答疑,算是彻底满足了我对台湾海军历史的好奇心。不得不提的是,我在与讲解员交谈中,索取到了一些关于左营眷村眷属自办加工厂的历史资料,算是一项意外收获。

这一日下午我们迁往市内美丽岛捷运站附近的酒店。离开前我们乘上公交车,把左营附近的街景浏览了一遍,看到了许多关于左营海军书藉中提到的建筑和地标,如南城门、中山堂、福利社等,算是向左营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四月游台湾,也参观了左营“四海一家”故事馆,还看了一部录像片;也参观了“捌捌陆”眷村。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旅游观光目的明确,锲而不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