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04台湾行-与五婶见面

(2024-04-18 09:25:47) 下一个

赴台湾前,我已与台北的五婶约好,定在选举日的后一天见面。想到五婶年事已高,我建议我们去她的住宅看望,吃饭之类的就不用了。可五婶希望二事合一,直接去餐厅款待我们。

然而我们和五婶的生平第一次见面却并不在那间餐厅。

到达台北的当晚, 我们在酒店刚刚安置下来,就收到了五婶打来的电话,说次日清晨她要来我们酒店给我送东西,让我们等她。八十高龄的长辈亲自来给我送东西,我怎敢领受?我当然百般推委,可最后还是只得从命。

第二天清晨,我们在按计划出发去台北故宫之前,如约在酒店门外等待五婶。终于出租车载来了白发苍苍的长辈和她的印尼藉小保姆。首次见面我急忙向她问好。事毕,她递给我和先生一人一张崭新的悠游卡说,”拿着吧,已充好值了。” 我连声道谢,目送她的出租车消失在台北繁忙的车流中。

其实我们到达台北当日就在桃园机场为自已买好了悠游卡,当然是一人一张并加充了几百元台币。

早就听说台湾悠游卡不支持同行者共享。我一直不解个中原因,现五婶也送我们一人一卡,必是说明不能共享是有道理的。果然当日我们第一次乘公交车去士林官邸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之行,揭示了悠游卡是无法共享的原由,至少在公交车上如此。悠游卡实行上下车两次刷卡才计费一次算法。如果两人同行,上车时用同一卡连刷两次,并不能产生计费二次效果,而是形成上车又立即下车的假像。这次收到五婶送来的悠游卡,让我看到五婶的关爱和细心。

与五婶和堂弟的正式见面是在几日后台北一家豪华餐馆里。在前往餐馆的公交车上我曾向身边的一位女孩打听这家餐馆。正巧她是一位嫁来宝岛的大陆妹,她告诉我,餐馆菜品不错,名声也很大。有传言这是现任政府议长的私产。听罢她的介绍,我不禁暗叹,几句闲聊就能扯上政治。

那日上午,我和先生首先去了餐馆附近的中山纪念堂参观。到达餐馆时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十多分钟。我们报上预定者和座位人数信息,餐馆服务生立即找到了五婶的预定记录, 并热情的安排我俩先行入座。

堂弟在新竹一家高科技公司当执行副总,特地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台北见我们。五叔家的堂妹早已在美国加州安家。我们在美国没机会见面。这次访台,自然也见不着她。

等到五婶和印尼小保姆到来时,餐馆已人满声喧。五婶一再为没订到包间而懊恼。多年来,我每年春节都给五叔五婶打电话问安,特别是行前的一次较长的通话,我对五婶的声音并不佰生。前几日初次见她,因行事匆匆而未有多少印象。今日相见,我能才得仔细端祥这位前辈。她精力充沛,除了一头白发外,谈吐和对事情的反应都不像八十多岁老人。

这次与五婶和堂弟见面,我们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两个月前刚过世的五叔。1949年,15岁的五叔随二伯父一家去了台湾。他一生努力奋斗,靠能力取得公费奖学金留学英国主修莎翁文学,后又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多年来五叔都位居政府高级要职。他的身世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虽然,我读过很多大陆赴台人士的传记,却对自己的叔父不曾有机会详细了解。我很寄希望于这次台湾之行,很期待从五婶和堂弟口中得知关于五叔的更多详情。

这次用餐,我们边吃边谈用了二个多小时。席间的交流不仅让我传递了我的父辈及爷爷奶奶当年在大陆的生活细节,也了解到了五叔更多生平故事。

五婶是了解我的。分别时,在五婶赠与的礼品袋中, 包括有二份关于五叔的传记性资料。其中一份是五叔生前为台湾湖北同乡会撰写的人物志刊物的复印件。这些极其难得的文字资料揭示了五叔人生的足跡。

回美后,我将五叔撰写的自传文仔仔细细地读了若干遍,是逐字逐句,甚至是细到断句方式,和每个标点符号的细品。我惊叹且钦佩五叔的中文功力。难怪五叔初到台湾时能一举考入建国中学夜校班,成为直升高中外加保送生,还能在职业学校期间兼职家教赚学费的同时,向多家中学生报刊投稿以换取稿费。

在台湾,中文被称作国語。七十年过去了,中文在台湾被完好的传承下来。五叔的自传文便是一例。

仔细阅读那份资料的结果,让我注意到湖北同乡会刊物复印件上用了”旅台”二字,这真是让人意味深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静待下一篇.希望有照片.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有更多续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