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正文

2019.05《华夏文明寻踪背包行》(1) 还愿之旅

(2019-05-31 00:24:47) 下一个

鬓雪知秋近,幽怀旧念深。

远遨千古地,浅慰六旬心。

崇德听尧事,尊儒谒孔林。

岱宗天柱顶,热血作成吟。


 

最早产生想登泰山和到曲阜看孔子故里的想法是在1975年。那年,我高中毕业。作为一个在文革中完成十年义务教育的女孩子,当时我对中华文化和历史的了解都相当肤浅。毛主席语录使我明白泰山的地位。曾经的"批孔运动” 又使我认知了”孔老二"的与众不同。无论历史如何评价,孔夫子都是我心目中充满神奇色彩的人物。

 

毕业那年,我因自己是父母的独生子女而不用“上山下乡”,可以留城分配工作。在等待分配工作期间,我有幸与一家去北京驻军探亲的部队家属结伴去北京游览。那时我非常希望自己能继续北上,一睹五岳之首的风釆。可是,那个年代不存在“旅游”服务行业。如果没有当地亲朋相助,出游几乎不可能。外加我一个年轻的女孩子,父母坚决不同意我独行。我在北京住了近三个月,终究是望而止步于并不是太远的泰山和曲阜。

 

44年过去了,在美国生活的27年期间我和家人也多次回国探亲旅游,但上泰山和访曲阜一直没有成行。原因很简单,泰山和曲阜不是中国风景线上的热门景点。而这些年对中国文明的进一步了解,使与山东相邻的山西也成为了我渴望探访之地。

 

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个句话:"十年中国看深圳,百年中国看上海,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陕西,五千年中国看山西”。这句话真是非常的贴切。在中国,山西简直称得上是中华文明的活博物馆。上古时期女娲的娲皇陵在山西。尧和舜在山西发祥了华夏文明。以后各个朝代许多显赫人物和著名商号都出自山西。

 

在山西,最吸引我的是晋西地区的运城和永济。那里是华夏文明遗址的高密度分布区域。除了舜帝陵,解州关帝庙,普救寺和鹳雀楼外,还有芮城永乐宫,五老峰,历山等。然而,目前运城的旅游服务尚未完全成型,主要是游客量不大。去运城一带旅游必须依靠自助。在这种情况下,似乎用中国身份证出行更加便利。真是庆幸当年回国探亲时听父母的话换了第二代身份证。

 

由于老公刚刚跳槽没有年休,一个人的背包独行便成了我的计划。除了必备的登山杖和预防性药品和衣鞋,我一切从简,全部行当都在一个登山包里。在5/11-5/27的十七天时间里,我先后参加了三个旅游团,外加三天的自助游。先后打卡了山东和山西14个城镇的三十多个景点,收获满满!

 

出于安全考虑,我事先限定自己在交通方式上只使用公交车,决不用出租车。在自由行景点和旅馆的的选择上也都把是否在公交线路上和是否有旅客接送服务作为必要条件。因此,我自信此行是安全的。当然,旅途中不乏有惊喜和惊险。这些今后将逐一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