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6《空巢,唤得青春归》

(2017-06-21 04:59:48) 下一个

我们这些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有过许多的坎坷也有很多的幸运。经历了诸多的命运风暴后,我们也收获了崭新的生活。现在,许多人的子女巳成年成家,照顾父母的任务已大多完成,我们自已也步入了人生的第三个四分之一旅程。无论是己退休还是即将退休,大多数人的身体状况尚好,又有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如果说人还有第二青春,那么现在正当时。

 

在我们这个年龄,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然而,有些活动需要体力和精力。趁现在腿脚便利,旅游应当是首选项目。过去,很多家庭因为孩子上学的綠故,旅游多只能安排在节假日,灵活性小且费用高。现在时间安排上更灵动了,如果能错开旅游旺季自然会是比较经济实惠。世界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如果能做一个五~十年出游规划,根据其对体力要求的程度来规划时间顺序,就会更适合我们的情况。

 

第二项需要一定体能的活动是锻练身体。这里我并不是简单地指散步和打太极拳等传统形式。相比之下,我偏爱更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活动,如民族舞,社交舞,尊巴(zumba),瑜伽(yuga) 等。我觉得这些项目越早参加越能延缓衰老。道理是,如果你现在能胜任而坚持下去这些项目,你将来年迈时也很有可能在一定程度能如此这般。

 

上述这些项目我全都参加。在民族舞中可尽情发挥和开放自我,非常自娱。在社交舞中,可与配偶搭档感受优雅和谐之美。尊巴 (zumba) 的奔放不羁其对节奏感的培养和建立非常有效。瑜伽 (yuga) 貌似温和但很有挑战性,有些身体动作可能在我们日常中一辈子都不会遇到。瑜伽 (yuga) 对舒展脉络和保持身体的柔韧性都特别好。不知传言“筋长一寸,寿延十春”是否为真,但至少我们可以努力去争取。

 

上述这些活动,除了有大家熟知的保持体能和增进健的作用以外,他们还帮助段练记忆力,強化人身平衡机制,提高自信心。更特别的是陶冶情操。为了把舞蹈跳好,您需要反复记忆动作的顺序和乐曲与动作的配合节点-可防止老痴;您也会需要练习挺胸收腹昂首放肩-可防老年驼背;您会更注重自我举止行为的优雅-提升了气质;您可能也会在衣物选择和个人修饰/化妆上跟进以求达到良好的整体效果-更追求美。

 

流年己去,初心未改。年轻时许多的人生梦想现在可能又浮出了水面。我们有太多的选择可以用来充实我们的生活。学习几点摄影技巧,在旅游中捕捉若干个独特的风景特写,会大大增加旅行的乐处和价值。培养一点诗的感觉,把天下风情收入诗行,凭添了几分浪漫。读几本史书,在千古名盛之处聆听历史的脉搏,可帮助重新审视自我和更深刻地理解人生。花点时间练练书法,在手指颤抖或腕不能提起等老年毛病出现之前,感受一下文墨之香和翰林儒风。


 

写到这里,我真正的诚信无论从那方面来说我们都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如果我们把自已的生活安排得当,在生活情趣中忘记自己的年龄和生活中某些不愉快的事,那么衰老和病患也都会离我们更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