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斯人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6《明智父母,远离子女婚姻矛盾》

(2017-06-20 04:52:37) 下一个

现实生活中,见过很多夫妻纠纷源于儿媳与公婆不和或女婿与岳父母有矛盾的情况。除了因用钱问题而产生的问题外,还有很多是因此一方介入另一方的生活所致。

 

下面讲一个儿媳和婆婆的小故事:

儿子与儿媳感情非常好。儿媳知性温柔,儿子对儿媳体贴有加,大事小事都听儿媳的。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夫妻俩买好礼品去给公公婆婆拜年。其间大家谈到了几件事情,儿媳就习惯性的在公婆面前替丈夫做了决定,儿子满怀钦佩的点头称是。婆婆看在眼里心里却很不是滋味。心想,儿媳虽然各方面都不错,但儿子太迁就儿媳,时间长了岂不会惯坏。于是婆婆便给儿子上课,还时常找机会到儿子家来观察情况。搞得儿子是左右为难。不久儿媳也发现了其中的玄机,其结果可想而知。

 

上面这个小故事揭示了两个问题。从儿媳方面来说,不管在自已小家中与丈夫如何相处,在外人面前特别是公婆面前,要给自己的老公留面子。只有老公有面子,自已才有的面子。在外人面前太强势并非是件好事,长此以久,必招反感。从婆婆这方面来讲,给儿子一个提醒并非不可,但介入儿子小家庭太多就过份了。新婚夫妻需要自己学会相处,学会调整。外来干预不仅没有必要,还会造成事与愿违。

 

下面这个小故事是关于女婿与岳母的关系。

有位先生不太会做家务,加上工作忙压力大,下班回家后,这位先生常常只顾放松自已。其太太也有全职工作,太太看到自己每天忙完工作还要一个人忙做饭,心里很有想法,但先生工资比自己高就不好意思说什么,后来忍不住就到娘家去诉苦。岳母听了非常生气,认为女婿不会体谅人。几次下来女儿也感到自己很不幸,就开始和先生闹别扭。家庭生活从此乱了套。

 

家务虽然应大家分担,但不是绝对的匀摊。有时这方面太太多做一点,那方面先生辛苦一点,只要两人都能看到对方的好,就不应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凡遇心中有想法,就应该设法与对方沟通。向外诉苦不仅解决不了问题的,还会把事情弄复杂。另一方面,父母在对待子女的家庭矛盾上应采取中立的态度。不能听一面之辞就急于下结论。断定女婿不会体谅人,无疑激化了女儿与女婿的矛盾。

 

其实,帮助解决子女家庭问题的最好和最明智的方法,是不介入子女的婚姻矛盾。如果遇到子女来求助,应鼓励子女回去与另一半交流,而不是步入其中去试图帮助解决他们的矛盾。让子女们自己来学会处理自己的矛盾,才是对子女婚姻最大的支持。

 

在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我和丈夫结婚后从中国到美国,前后有十八个年头是与我的父母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直至我父母于二年之前先后在美国辞世,我的丈夫和我父母之间从没有出现什么不愉快。其主要的原因就是我父母和我丈夫都懂得不应涉足对方矛盾的道理。

 

我与丈夫两人的性格完全不同。我是个急性子,遇事只有办好了才能睡得着觉。我的丈夫则是个慢性格。我属于较外向型人,丈夫却趋于内向。我们也时有为大事小事口角,甚至大吵的时候。每逢此况,我的的父母就如什么也没发生一样不去理会我们。几分钟后,我们自然就收场了。同样,我的父母之间出现矛盾时,有时我会去劝阻,我的丈夫决不去凑热闹。遇到我和父母闹意见时,我的丈夫只会私下说我不冷静,从不说谁对谁错。

 

感谢上苍在那些年我父母已年近九十高龄情况下还使他们保持如此理智和清晰的判断力。愿天下的父母用心来爱子女,放手让子女去管理自己的婚姻。

 

阅读我的关于婚姻和家庭的其他文章:

《丈夫嘴甜,家中谁是赢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04/201706/23810.html

《我和丈夫的相处默契》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04/201706/18123.html?

《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婚姻?》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804/201705/3307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minickng'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说得很对,同感。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赏光!
dominickng 回复 悄悄话 说起来容易,真的做到了就不是一般的难了。特别是中国人的传统概念里,父母永远是对的,真真的害人。父辈我们没什么可说的了。从我们这代人试着做起吧。孩子大了,就别再没完没了的替孩子瞎操心。儿孙自有儿孙的福分。趁着自己还能动弹,得赶紧着为自己准备点儿乐子,能自己逗着自己玩儿,比“养儿防老”有自控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有这么明智的父母,真是会投胎呀!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三位赏光!
见风是雨 回复 悄悄话 赞理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我要说2015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