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曰集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个人资料
正文

2015.10《致我伟大的母亲》纪念慈母九十大寿

(2016-03-19 10:09:00) 下一个

 

慈母九十大寿将至,回忆慈母为家庭的贡献,心中万分感激, 特以此文纪念慈母。

 

娇小的身材,一袭长发扎成两条美丽的辨子撒落在脑后,一双大眼总透着微笑,衿持,言语不多。这就是我最早记忆中的母亲。我是父母的独生女。在我出生后不久,母亲就身染了一种"月子病”,叫做全身性多发风湿关节炎。这个终生不愈的慢性痛疼病,使母亲的大半辈子是在中药和针炙火罐中度过的。加上后来得的其它疾病,痛疼伴随了母亲半个多世纪。然而,这却未能改变母亲乐观向上的性格或影响她当一个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多少个病疼难熬的不眠之夜,母亲为了不影响父亲的休息,把嘴捂在被子中低声呻吟。父亲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都是母亲安排。父亲年轻时很瘦衣服不好买,父亲的新衣都是妈妈找人专门定制。父亲工作忙,母亲久病,家中常年请有保姆照顾家务。母亲却坚持亲自承担照顾奶奶的大部分工作。早年为奶奶看病、洗头、穿衣。奶奶瘫痪后的喂饭、翻身、擦澡、

入厕样样都细致周到。

 

终生疾病和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的迫害,致使母亲这个曾经在事业上革新有成,具有大学学历的市级女劳动模范和中级领导干部,年纪轻轻的就变成了一名家庭妇女。母亲失去了健康,失去了事业和理想前途,但从未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她不抱怨,不后悔,满心阳光,笑对人生。

 

从我幼儿到中学,母亲不畏病痛,为我设计和缝制了当时无处可买的漂亮衣裙。母亲曾经一动一呻吟地为家里砌出了老式厨房用的砖砌煤炭炉子。她亲手做过大面积水泥灶台面板。后来还指导我做过住房地面的彩色水泥表层。所有这些都是母亲从朋友那里学来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生活物质匮缺,中国家庭更谈不上购买高层次的大型家用电器。那时,我的母亲却已设法使我们家拥有当时中国最先进的电动台扇,黑白电视机,和冰箱。

 

为了减轻病痛,母亲还是健身活动的先行者。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母亲就先后学习和练习过太极拳,甩手疗法,练功十八法,和鹤翔庄气功。后来,母亲把这些方法综合起来取其精华,形成了常年必练的自编健身操。这种健身操,母亲在八十多岁高龄时还在练。正是这种坚持,使母亲的病情得到控制并获得一定程度的康复。值得一提的是,母亲在八十八岁时,面色红润、肌肤紧致、满头乌发。不知根底的人都误认为母亲只有七十多岁,而且身体非常''健康"。

 

此外,母亲很注重家庭的生活质量。她研究饮食营养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阅读过大量的有关书藉和资料。对食物的营养搭配和酸碱平衡以及中医养生理论都有很深的造诣。在母亲的主导下,几十年来我们家都保持着冬季进补和平常煲营养汤的习惯。这个习惯在美国这个家中一直延续至今。这些知识帮助母亲较好的控制了饮食,使母亲在晚年肾功能二期衰竭的情况下, 有效的控制了肾衰竭的速度,推迟了透淅期的到来。

 

一九九六年,我在美国生第二个孩子,母亲一定要来美国亲自照顾我坐月子,决计不让我有机会象她那样落下月子病。此后,母亲执意不许我因孩子中断学业,又与父亲协力在美国帮我将幼子照顾到一岁才回中国。那年母亲己是七十二岁的高龄。从她的身体状况而论,可算创造了一个奇迹。可大家都明白,如果没有深深的母爱和超人的毅力,高龄久病的老妈是完成不了这个艰巨任务的。

 

二OO二年,七十八岁的父母移居美国。从二OO二年至二O一三年母亲去世的十一年间,母亲是我营养学的顾问,是我小儿子的中文老师,更是我的良师益友。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沒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不会有勇气在中年时,抛开国内已创收的业绩,来美国从头做起。如果沒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也不可能有毅力在美国的职场奋力打拼重新掘起。母亲把她的毕生都贡献给了家庭。用她的病痛和对事业的牺牲换得了我们的健康和事业上的进取。妈妈,我伟大的母亲,女儿永远崇拜您,感谢您,怀念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