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谈华人对美联航事件的反应

(2017-04-12 20:42:43) 下一个

托网络传媒的福,美联航强行往下拽人事件在短短一天之内可以说是传遍全球。这里不再就事件本身做更多的评论,只是想评一评华人的反应。

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种反应:

  1. 认为美联航和机场当局歧视华人,我们华人的权益受到了侵害。虽然没有什么证据,但是理论根据是如果碰到黑人或拉丁裔肯定不会遭此等待遇,即便遭到,也会引起骚乱,我们华人不该就此罢休。更有一些人联系到美国社会其它种族歧视的现象,大谈特谈,还联系上“Black Life Matters”。 CNN 网页上就有署名Jeff Yang的记者写了一篇此类长文。
  2. 另一类人则正相反,认为当事人应该服从命令,不应该对抗当局,认为当事人这样被当众拖下飞机给我们华人丢脸了。其中一些人还热衷翻当事人的老底,说他曾经犯过罪,被取消医生资格,还可能有精神病。
  3. 还有一部分人一开始义愤填膺,但听说是越南裔之后热情减少了不少。当然还有一部分人试图说明越南华裔也是华裔,至少也是亚裔,所以我们的同情不能减。
  4. 最可笑的是还有一些人很羡慕当事人,觉得他碰到这种事发了财,运气实在太好了,恨不得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不过大多数华人的反应还是和美国主流民众的反应基本相符的,在谴责美联航的同时,认为当事人没有责任,不管他是什么裔。

是否真的有种族歧视,在最后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谁也不能确定。但是此事出来之后的种种反应确实值得我们深思。美国确实有很多歧视我们华裔或亚裔的现象,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排华法案是一个公开的法案。即便在今天,也还有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歧视我们华人。但是美国毕竟进步了,人权法案已经通过了几十年了,人人平等的观念已经深植人心,特别是在年轻一代的心目中,种族的概念已经淡化了很多。我们这些移民应该多多少少有些体会,否则我想大多数人也不会选择留在美国。我们在排斥种族歧视的同时,也不必过于敏感,只要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就认为是种族歧视。这其实是一种自我歧视。我们要把心放宽,放正,这才是摆脱歧视的正确态度。

他首先是一个人,不管他是华人,越南人,白人,黑人,遇到这种事我们都应该同声谴责。我们自己是不是先做到不歧视别的种族?

最后,如果碰到不合理的事情,我们是否都有当事人的勇气,对着强权说不?不要只羡慕他的运气,我们每一个人都问问自己,如果是我,我会怎样?我就这么问过我自己,我的回答是很可能我就下去了。当然,我没做过医生,也许无法理解他对病人的责任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方川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了这位医生歌唱表演的视频,原来他还是个相当活跃的人 - 不仅会打扑克做菜创作歌曲。
自尊心受到伤害是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忍气吞声的结果是被人瞧不起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少数族裔争取公平公正任重而道远。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平等尊重都是赢得的,而不是赋予的! 美国白人能雄霸一方国土,中国国土能占据大部分亚洲, 黑人在美国的地位的坚固,都是白人,中国人,黑人的祖先或者同族人抛头颅洒热血争取来的。也许我们没有祖先那种能以血肉之声来争取的勇气和契机,但至少我们能从自己做起,审视自己的言行,敢于对不公说NO,敢于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更重要的是支持自己的族裔一起抗争不平。

这位越南亚裔的拒绝反抗值得尊敬,不惜以弱炕强,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从这件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亚裔,而是所有之前不敢对强权和安警说NO 的弱势群体,所以此事才会得到各种族裔的全面支持。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明显的种族歧视的可能,为什么要刻意回避呢。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理解不肯下飞机,想不通怎么又跑上去了。
yirenkaixi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我,肯定乖乖下飞机了。所以才更加觉得这位医生是个英雄。他的坚定态度减少了将来我被航空公司无礼对待的可能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以种族问题为主线对待此事是错误的。同仇敌忾,阶级斗争才是主要矛盾。大公司大资本欺压小顾客小公民才是本质。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多亏有这个医生,公众才如此关注航空业店大欺客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