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冰箱的日子-三星冰箱遭遇记 (w English)

(2018-02-22 12:19:53) 下一个

去年感恩节从西雅图回来就发现冰箱又不行了,上面的冷藏空气不流通,下面的冷冻食物好像有点开始变软。虽然这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但一开始还是怀着侥幸心理,想着距离上次修理才八个月,加上每次打电话约人都好烦,就多等了一两天,结果发现情况不妙,只好赶紧又打电话。

这是一只三星冰箱,2013年6月买的,两年多就出现问题修了一次,过了几个月又修一次,这是第三次出现一模一样的情况。

12月初,三星的subcontractor service公司先后派了两个技术人员上门。第二次来的是个中年韩国人,英文讲的口音很重,但人挺和善。我把上两次修理的单子给他看,他查了查,说是同一个问题,还好心告诉我,不要修了,这次修好,下次这个问题还会来的,不如直接打电话,要求refund or replacement。他给了我一个电话号码,但是加了一句,打电话时不要告诉三星是他说的。我从没有想过,一个用了四年多的冰箱还可以要求refund or replacement,在他走之前感激真诚地谢了他。

但却没料到就此踏上了繁复冗长的历程。我按照他给的电话打过去,接线的人说,要求refund得提供原来的receipt。因为这冰箱是Best Buy网上订的,当时只有purchase order和冰箱delivered的emails,没有receipt。为了拿到当年的receipt,我打了好几通电话,电话里转来转去,不停地被 put on hold,折腾好久,最后还是无法拿到,因为电脑系统里据说只保留18月PO的发票。现在想来,还是不make sense,难道公司不archive data吗?

沮丧之余,只好又打电话告诉三星发票的情况,那天运气好,那人说,没有发票,可以凭PO上的价格prorated退回,并给了我reference number。当时我心想,本来就没想过退钱,多少不在乎了,退点回来就好,我只要快点处理了,早日可以买新的。我需要冰箱!!

过了一两个星期,转眼快圣诞了,什么音讯也没有。我赶在圣诞放假前又打了个电话,电话里服务人员不知按什么算出来退我的金额。我以为这下应该差不多了。

过了新年,我又打电话过去,谁料,接电话的女士要了我的ref number后居然说,如果是因质量有问题要求退款,需要有技术人员的证明。我反复跟她解释,上一个人说冰箱同一个问题坏了三次,自然归类于质量瑕疵问题,而且都已经接受了,给了ref number, 现在你又这么说。但是无论我怎么说,那个人坚持一定要技术人员的鉴定。那一刻,积压在心里一个月的不满情绪像一股的火苗蹭蹭往上串,我对着电话说,“你们今天这样讲明天那样讲,如果不赔,我要去告你们。”

放下电话,想想对着那服务人员有什么好生气,大不了不修也不赔,直接买新的,犯不着生气,不值。想过直接买一个算了,没有冰箱的日子不方便,节假日期间也看到很好的deal,可想想买了,这么大一个东西,车库也好像没地方放,以后又要挪动,很麻烦,就懒得动了。

过了一两个星期,又来了两个技术人员,其中一个是第二次来过的韩国中年男子,另一个是上年纪的亚洲面孔的技术人员,在家整整折腾了两个小时,最后走之前告诉我,这次应该可以了。中年韩国人指着老一点的技术人员说,你得谢他,没有他,你这事还解决不了。我千恩万谢送走他们,自己又赶回去上班。

一个月以后,终于退的钱到账了。现在新的冰箱现在也已经订好了,就等再过些天运货上门了。

回想这三个月没有冰箱的日子,印象深刻的是刚开始的那一晚,自己连夜将冻柜里的已经化了的肉切了炒成肉丝,把那些要扔的扔了,剩下的一些放到附近朋友家。后来冷藏也不能用了,东西也彻底清了,发现有些酱料之类基本没有用过,还有些Sales时买的想不起来吃的,过期的过期,不用的不用,趁机通通都扔了。想起人们说的“断舍离”, 想起生活要少而精,不需要的,哪怕再便宜,不要去买。

自从把放朋友家的肉类拿回来后,就再也不想麻烦别人,然后就开始了每次减少食物的购买量。开始真不习惯,今年冬天一直暖和,买的青菜第二天外面的叶子就开始泛黄,放在外面的萝卜变老长芽,葱过两天就干枯了,肉类就更别提了,只能买一两天的量, 后来有时少量的买了就放公司冰箱,但公司冰箱每周五清理一次,也不方便。好在家里只有两个人,一天也就晚上那顿需要煮肉菜。LD为了不给我压力,明确指示,“生活尽量简单,大不了吃外卖的,这么多的餐馆还怕饿死吗?家里的干货就够吃半年了。总体原则是怎么样方便怎么样来。”

既然LD的态度都表明了,我就更加不觉有负担。家里备一些土豆、芋头、洋葱、大白菜之类的,下班有时稍微拐一下带点蔬菜回来,馋海鲜或是肉呢,就开车去超市买,日子也过得好好的。有一次LD开玩笑地说,冰箱看来都可以不买了。

当然,有段时间又是电话,又是上门的,上下折腾,却也烦心,加上三星的售后服务确实差,无论我email也好打电话也好,前面的交道没有收到过他们一封邮件。有时我怕口说无凭,要求他们发邮件,不理睬,我自己用邮件主动发给他们,不回。 只有最后两封邮件,一封是同意退款需要我提供退款方式,一封是告诉我钱已经打到我账上了。因为这个冰箱的问题,我也上网查用户的网评,这一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啊,差评如潮。用户的评论让我从一开始希望能尽快处理,到定下心来准备做持久战。一旦想好最坏打算,心里就不再当回事情,日子也就一天天过下来了。

公司同事听说我那么久还没有冰箱,都很惊讶,我笑着说“We still live. Life goes on.”

在这没有冰箱的近三个月里,我们度过四个重大节日,圣诞节、新年、情人节和中国新年。想来,现在的物质生活太优越了,把人给娇惯了,好像没有冰箱没法生活。其实人远比你自己想象的有弹性,有忍耐力,能屈能伸。一小小冰箱怎么会把人困住?再想想小时候,母亲几乎每天拎着篮子上菜场买菜,大夏天的,没有冰箱,没有空调,日子不也都过来了。

不可否认,冰箱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离开它确实不方便,但偶尔过一过离开它的日子,也是现代生活的一种新体验。人的一生不就是该这样吗,拥之,惜之,失之,坦然面对。

 

Life without a refrigerator
 
Can you imagine our daily life without a refrigerator in this modern world?  If I tell you that I live without it for almost three months, wouldn’t you be surprised?
 
Our Samsung brand refrigerator purchased in June 2013 broke twice before it haunted us again last November. The sealing system was not working, and the food in the freezer melted and majority had to be thrown away. 
 
In early December, a mid-aged Korean technician from Samsung’s subcontract service company, was sent over, who after examination diagnosed it to be the same recurring problem. Being defective as the product was, the fix would be temporary, he said, and thus advised me to request a refund or replacement from Samsung instead.
 
Never had I ever thought that a four-year-old refrigerator could even be replaced or refunded. So, gratefully I thanked him, but what awaited me was a long painful process.
 
First, numerous calls were made to Best Buy for the required receipt, which was not provided for an online purchase.  But Best Buy unavailingly told me that they only retained receipts for 18 months old PO in their systems. It did not make sense! Then countless calls to Samsung to explain, to talk to different people, to get reference numbers, to try to get resolved. One morning one guy told me that since the sealing broke the third time, the product was deemed as defective, and a reference number was given for that.  I was under the impression that everything was on its way. I was even offered the refund amount over the phone before Christmas.  However, when I called again to follow up after the holiday with the reference number, a lady told me that a product was not defective unless the technician proved in writing to be so, which meant that it would have to circle back to technicians from the start. That given reference number meant nothing, so were all the efforts.
 
A monthslong frustration mounted to such a tension that I finally lost my cool that day, raising my voice over the phone that I would sue them. Hung up, I knew that I would not, as I didn’t want my time and energy to be wasted over that. What I really wanted that day was to walk away from such a poor product and customer service by simply dumping the refrigerator and buying a new one on my own.
 
When the anger abated, my memories were flooded with my childhood, when there was no refrigerator, when we roamed in streets on sweltering nights looking for iced drinks, when Mom carried a basket to the market for groceries almost every day.  If we could survive those days, why can’t we now? Not to say that there are only two of us at home.
 
With that in mind, I handled all the ensuing hassles in peace. Inconvenient life is without refrigerator, it no longer bothered me much.
 
In the end, it was settled, thanks much to the kind Korean technician, and another old experienced technician who came again the third time to prove the defectiveness of the product. While I am still patiently waiting for the new refrigerator to arrive, I am writing down this, telling myself that any time life goes on, regardle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的,蓝mm,三星的产品网评也很差,希望你这次能退掉!祝好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可怕的三星电器。太可怕了,我正在惹麻烦呢。不知多久才能解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Three months is long enough to test or practice:-) We passed the test and survived. This kind of practice could be a blessing in disguise, making us think and manage on our own.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Too bad you don't get to practice longer ;-) But congrats again!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ehe, my refrigerator just arrived about 20 minutes ago. Though I cannot wait and feel relieved now, life is OK without it. Thanks for your visit.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It was a good chance to practice poverty. Congrats!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狮子羔羊' 的评论 : 狮子好!我家6-7年前买的彩电也是三星的,一直没有问题,但是边上朋友的三星彩电一年就坏了,所以看运气,希望你的炉子没有质量问题。提醒你,保存好发票,如果网上买的,像我这样没有发票的,及时去网络上把发票打印出来,存放好以防万一。很多年前因为手机去bbb.org file过complaint, 最后问题也得以解决。希望你不必经历这些,总是烦心的事。问候狮子周日安!
狮子羔羊 回复 悄悄话 安慰一下暖冬,类似的情况我也经历过一次,那是与Expedia 打交道,我坚持了半年最后把帖子投到Expedia CEO 的Facebook Page, 终于要回了退款。我的信念是:他们出了错造成我多花钱,这是不对的。为了这个原则我一定不放过他。
看到暖冬关于三星的产品质量,我也些怕怕呢,刚刚买了一个三星的Dual Fuel Range。 希望不会这样麻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说得对啊,以为三星牌子响,其实质量不行,它的产品一系列问题。希望新买的冰箱有你的这么好的质量。谢谢你的留言,祝周日好!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牌子不硬,还碰上个次品,就是这样的结局了,一般冰箱的寿命很长的,我家的已经用了至少十年了,老旧到不肯坏我还不舍得随便换了。以后买大件一定要保存好发票以防万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大编辑好!是的,想想我们小时候:)),现在的人是有点被娇惯了,离不开电器,离不开手机,呵呵。谢谢你的光临和留言,周末快乐!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小时候没冰箱过得好好的 那会儿觉得冰箱就是用了做冰棍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我也不会买三星的产品了,这次是真烦心。你说的对,生活越简单越好,东西也是不要多买,简洁也是一种美。谢谢迪儿临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也是被三星冰箱折磨得够呛,最后也是发誓再不买三星电器了。

我赞成你的生活简单化。前一段搬家的时候扔了不少多年不碰的东西,清清爽爽的家让人的心也轻快起来。告诫自己贪便宜买进不必要的东西其实是一种浪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你是我师傅,还是师傅身上的一根毛变的,不要告诉我,我师傅是孙悟空啊:)))谢真假师傅夸奖,徒儿我一定再接再厉,淡定淡定再淡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是的,三星的东西最好不要买,还是避开吧,真不敢恭维的,service也很差。小小周末好!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忘了换马甲!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徒儿大将风度,很淡定,没有冰箱,照样活得有滋有味。我也遇到过冰箱问题,急食我了,坐立不安,焦头烂额的样子。徒儿真是个有智慧的贤人,学习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不敢想如果我们三个月没有冰箱会如何:))
三星的冰箱质量这么差,我一个GE的冰箱用了十年了,没问题,以后可是不能买三星的冰箱。
问好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你说对了,自从冰箱坏了,山也很少爬了,因为没有冰箱里的饮料了,LOL。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博文很有哲理也!冰箱还是不能少的。爬山回来,拿出冷饮一喝,爽啊!哈哈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你女儿是智者,你女儿住过豪宅,你也一定住过啰:))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所以regardless of 豪宅还是草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啊,谢谢你的例子,生活就是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你朋友的例子也不是极端的个例,所以我还是幸运的。谢谢土豆,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位朋友的冰箱,自动做冰块的,半夜水阀坏了,一个房间被淹,还地板等花掉8000刀,还好有保险。
怎么样,哪种坏的舒服? ::))))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人类的发展,物质的丰富,我们的生存能力有时却下降。问候荔枝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确实,那也是强迫我们清理,这段时间看到你们的美食馋死了,菲儿周末愉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折腾得很呀,现代生活就是缺不了家电。几年前我们这里停电14小时,家电一个也用不上,干瞪眼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暖冬辛苦了,没有冰箱真是太不方便了!但是你说得对,没有冰箱就不会存那么东西在里面。我们上次车库的冻箱插头有点不好,突然里面东西都化了,我们赶紧清理,该做的做,该扔的扔,把那里的存货都处理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啊,子乔,刚开始以为很快能解决的,哪知道拖那么久,他们的services确实差,三星的东西不能买,网上的人complain的不止是冰箱。是的,我这次的新冰箱就从Costco ordered的。子乔周末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家一定很大,还有地下室,羡慕一下。是的,韩国的东西远没有日本的做工精细的,车子也是。我以后再也不买三星的东西了。一讲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先佩服暖冬一下,三个月没冰箱感觉好像都不能活了,哈哈,暖冬竟然还过得有滋有味。要从这一点上来讲, COSTCO或者AMAZON上买东西就比较好,可能二话不说就给你退了,还是全款。看来以后三星的东西不能买,质量是一个方面,售后服务更重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滴是滴,暖冬姓牛,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所以特意记录在此:))你们家有三个冰箱啊,那很大啊,而且冰箱质量都那么好。是的,网上对三星的质量评价很差,不建议买思密达的东西。等我哪天找了link贴上。谢谢一讲临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洋葱妹妹好!给洋葱妹妹上茶。是啊,你们这样断电更讨厌,冰柜里的东西都会化了。不过有时事情来了,心态好很重要。明年学洋葱妹妹,自己给自己买花:))
看到妹妹的新文章了,可惜没开门。美国啊,这枪支不禁,就会惨剧重演的,唉,美国的政治法律就是被集团利益所掌控的。问候妹妹!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来台风会断电好几天,真是好烦恼!想来也是依赖惯了。
看你上篇了,我有时自己买花儿,回家让老公谢我,因为我给他老婆买花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沙沙沙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