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在人机大战之后

(2016-03-18 15:20:18) 下一个

写在人机大战之后

很久没有关注围棋了。只是有时间偶尔会上上网浏览下最新的围棋动态。听说人机大战的事情还是从我表弟口里知道的。虽然他不会下围棋,只是一位机械爱好者。

听到比赛的安排,凭自己的经验,开始感觉机器可能输面大些。毕竟围棋的规则有些特殊,以前棋类的程序思路并不完全适用这个项目。

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科普了一些关于电脑程序近年来在围棋方面的进展。知道了在欧洲,人类职业棋手已经败在了电脑“机”下。但是对电脑的棋力,还是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因为欧洲围棋水平和中日韩比起来,那就是“哈哈哈哈”,“结果地球人都知道”的。

电脑下围棋,也有其优点。起码它可以把人类目前已知的棋谱存入数据库。虽然围棋有“古今无同局”之说,但这是对人。因为记忆力再好的人也无法记住古今中外所有的棋谱,这点人是无法与电脑PK的。如果在棋谱的基础之上,对程序进行合理优化,电脑对人类还是可以一战的。

人机大战开始,第一盘结果出来。我发现自己完全错了。那时我隐隐感到这个比赛李世石恐怕赢不了。

第二盘结果出来后,在网上看到了网友上传的两局棋谱后,确信了我的判断。

这两局,每次都是人类棋手中盘告负。这说明在中盘阶段,人类棋手目前已经无法与电脑抗衡了。而在最困扰电脑的“序盘”阶段,从阿狗的表现看,至少已经可以和人类周旋了。即使阿狗的“序盘”只是偷师人类,就是只从已知的棋谱数据库中来发现一个合理的招数,目前任何一位职业棋手恐怕也是无法与之抗衡的。当然,笔者并不了解阿狗的程序原理,这只是笔者自己的推想。

如果人在中盘都无法与电脑较劲,那就别更提“官子”阶段了。“官子”阶段计算的精确性,我猜即使“石佛”来了,也要对电脑甘拜下风的。

后来第四局李世石扳回一局,但对赛果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笔者目前还没有看到第四局的棋谱,所以也无法评价李世石“神之一手”后,电脑的奇怪反应。从网上一些观点看,一些网友怀疑是阿狗“放水”给李世石。但笔者推测最可能是电脑目前的程序特点造成的结果。

人机之战,虽然机器胜利。但更应视为围棋的胜利。围棋的发展为此将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如果GOOGLE,进一步改善阿狗的程序,让其进入网上对弈,那对笔者这样的爱好者来说,就是一个莫大的喜讯了。

此外,改进后的阿狗如果能够用于围棋的评级标准,使其更客观和量化。做到人人都可以参与到业余围棋或职业围棋的评比,那样对围棋的推广普及就更具有深远的影响了。不知GOOGLE是否看到了这一点。我认为阿狗在围棋方面的商业潜力GOOGLE还是值得一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