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第十二章:亲人恋人(5)

(2016-05-12 01:01:07) 下一个

小说简介见博客【尾页】:第一章(1)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53/all.html

第十二章:亲人恋人(5)

春生生病后,同跃心里的天平已经完全偏向了柳青。他甚至觉得不需要什么台阶,一旦与田靖分手,直接写信给柳青表达他的心愿。况且春生来信,非常明显地暗示柳青婚姻出了问题。

田靖来信正式结束了他们的恋人关系,同跃的反应却很麻木,只不过预料之中的事发生了,也不着急给柳青写信。回美国后他的心情一直不太好,补课程、补试验,还有助学金附带助教工作,忙得一塌糊涂。终于赶上了研究生学习进程,同跃又琢磨去校外再打点工。

一晃三个多月过去了,田靖来波士顿访问,两个旧恋人坐到一起,彼此都能淡然交流。同跃还为田靖说英语出洋相少有地开了个玩笑,说田靖“革命已经成功,同志无需努力”。 谈话的重点是柳青,田靖把来美前了解的情况都告诉了同跃。

同跃触动很大,当晚就提笔给柳青写信,写了一半却觉心烦意乱,写不下去。晚上躺在床上,同跃左思右想,觉得自己的脑子又有点不对劲。同跃常常去图书馆寻求解决心理问题的答案,在哈佛图书馆特意阅读了关于爱情的专著。得到的结论是:与田靖主要是性爱,与柳青更多的是情爱。现在同跃一幕幕地回想和柳青在一起的时光,开始否定关于爱情的结论,难道自己对柳青身体的渴望还少吗?今天是最值得高兴、值得庆幸的日子,现在可以堂而皇之地回到柳青身边,还犹豫什么呢?

夜里同跃做了个梦,他去宋瑞强家为春生取环孢素,刚要按门铃时听到里面的对话。

谭溪说:“咱们这么热心为他找亲人,一点不领情。”

宋瑞强说:“是啊,真是热脸贴冷屁股。”

同跃羞愧难当,转身离开,脚下踢到一个易拉罐,叮当作响。屋里传出问声“谁呀”,同跃飞奔逃离……

同跃惊醒,感得胃不舒服,有点不详。他穿衣走出宿舍,来到查尔斯河边,深深吸了几口气,感觉好多了。他隐隐悟出了这些天心情不好的原因,是不是自己的心理问题伤害了最不该被伤害的人?同跃下了决心,去看一次心理医生。

接待同跃的心理医生叫伯杰,显然他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医生,在于同跃的交谈中挖掘出不少同跃从未意识到的问题。

同跃问:“你认为当初我选择田靖因为逃避反应?”

“起码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你下意识的回避反应会出现在生活中很多方面。”

“我应该很反感唱京剧,可在大学时我还上台表演了。”

“是吗?你经常重复这项爱好吗?” 伯杰很惊讶。

“我……我学习很紧张。”同跃回想起除了那次演出,后来都找些理由推辞掉。只有假期心情好时在春生的要求下偶尔唱过几次。

“紧张到没有时间唱一首歌?”

“也许你是对的,不过我戴母亲的手表并不会感到不安。”

“你下意识的回避对你有意识的行为有多大的作用,这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情绪、动机、环境、这项行为的重要性等等。你要回避的问题也有轻重缓急。而且你不断重复某一行为后,回避反应就会减弱,这是一个脱敏的过程。”

“脱敏?”

“是啊。”伯杰继续说:“就像你高中毕业去剧团服务一样,因为职业的向往,心理的负面影响在你的 重复中不断减弱。”

这次心理咨询同跃受益匪浅,超过了他的预期。最后他问:“以后我该怎么办?”

“治病要治根,你的根本问题是对母亲伤残的自责,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可能需要长期的心理医生帮助。其它选择还有催眠治疗,你也可以对能信赖的亲人述说。”

“对那些下意识的回避行为有什么办法吗?”同跃心里发凉,伯杰说的三种方法自己都做不到。

伯杰说:“你可以有意识地做一些努力,比方说列一个清单提醒自己,根据重要性和紧迫性排列。”

同跃回到宿舍,根据伯杰医生的建议开始书写注意清单。最重要一项:柳青;最紧迫一项:柳青。同跃明白当年柳青牺牲留校机会回县医院工作不光是成全他和田靖,还为了帮他照顾春生。这么多年柳青为了自己甘愿奉献一切,仅仅写一封信无法表达现在的心情。一个大胆的念头突然冒出,同跃自己都吃了一惊:飞回去,飞到柳青身边,找回他们的从前。

同跃决定马上买飞机票,启程回国。一年两次的签证还可以用一次。他有足够的钱,协和医院根据宋院长的指示,结账时退回了他给春生预交的全部住院押金。实验室研究课题可以自行掌控时间安排,同跃给小老板杰夫打招呼要离开几天没有遇到麻烦。时隔半年多同跃再次踏上回国的航班。

回到县城,在车站寄存了行李,同跃立刻去了县医院,柳青同事说她下夜班刚走不久。赶到柳青家,门上挂着铁锁。也许心有灵犀,同跃没有过多考虑就走向抚河石坝。

同跃远远看到坐在石坝上的柳青,一阵狂喜,飞奔而去。跑近河边,他看见从柳青手中漂离的肥皂盒,毫不犹豫踏进河水……

同跃捞起水中的柳青,将她紧紧抱在怀里,狂吻心爱的姑娘。

柳青去北京接春生回来之前将自己的一间房宿舍做了改造。和许多住房紧张的邻居一样,厨房改装成一个小卧室柳青自己住,前面的卧室让春生睡,兼做饭厅。做饭改在外面的走道上。她不让春生住校,这样可以密切观察他的病情,调理他的饮食。

同跃和柳青从河边回来,一进屋,同跃迫不及待将柳青搂在怀里,两人热烈亲吻。同跃的手撩起柳青的上衣,双手伸了进去。柳青感觉到同跃欲火燃烧,她是过来人,知道男人猴急难耐的样子,不得不给同跃浇凉水:“春生快要回来了。”

很快他们就听到由远而近响亮的自行车铃声。

“哥回来了!”春生打开门,惊喜地扑向同跃。和每次久别重逢一样,兄弟俩紧紧搂着,春生的脑袋在同跃得肩上来回蹭,用力蹭,撒欢地蹭。

“导师临时让我陪他来上海开会,抽两天时间来看看你。”在飞机上同跃就想好了唐塞弟弟的话。

接下来的话题转到春生的病情,同跃问了很多问题,也叮嘱了很多话。柳青告诉同跃,宋院长每个月给春生寄一次药,他们经常通信联系,有时还打电话。

春生拿出几封宋院长老伴写来的信给同跃看,“想不到伯母是个大作家,她寄给我好多她发表的小说和电影剧本,写得棒极了。伯母还教我怎样写作。”

“他们都很忙,你可别提什么要求,耽误他们太多的时间。”

“没有,是伯母主动要帮我,给我寄书。不信你看她写来的信。”

柳青对他们说:“你们接着聊,我去做饭。”

同跃说:“趁现在还不太晚,我去旅社登记一个房间。”

春生不干了:“为什么住旅馆?不行,晚上和我一起睡。只回来两天,我还有好多话要说。”

同跃心里犯堵,他如饥似渴盼望与柳青独处的机会,但怎么好意思表明自己的心思。

“你的床太小,两个人怎么睡得下。”

“怎么睡不下,我这么瘦,只需要三分之一地方,给你一大半还不够。” 春生坚决不让步。

“你晚上不好好休息,明天还要上学呢。”

“明天我不上学,请病假陪你。”

简直就是噩耗,白天都要缠着。好不容易飞越半个地球,这一趟看来要被春生搅黄。多少年来同跃第一次觉得这个弟弟是个累赘,碍着他的好事。

同跃力图作最后的努力:“明天我还有好多事,要去见几个人。”

“我陪你一块去,你办你的事,我不会影响你。”

同跃几乎用哀求的语气说:“要不你就请半天假,上午去上课,也好给老师打声招呼。”

“老师都知道我的病,给我特权,可以先斩后奏。”

同跃无计可施,急得叹了口气。

“我天天想你、天天盼你,在一起多呆一会儿都不乐意,还说专门来看我...... ”说着说着春生的眼圈红了。

同跃赶紧哄劝:“没有没有,不是那个意思。我当然喜欢和你在一起,明天你就别上学了,我一直陪着你。”

从来就没有例外,只要春生强求,同跃最后的选择只有妥协。

晚饭后不久,柳青见同跃打哈欠,知道他因为时差犯困,就建议他们哥俩早点上床睡觉,自己进到隔壁小屋去了。

哥俩脱衣上了床,同跃想睡觉,春生却不依。他精神头十足,居心叵测地审问起哥哥来:“你回来两天只是想看看我,没有别的目的。”

“没有啊,就想看看你还好不。”

“不想看柳青姐?”

“你们在一块,当然都看了。”

“我不是说顺便地看、一般地看。是特别地看,是男女之间那个、那个……”春生做了个亲吻的动作。

“小小年纪,脑瓜里什么乱七八糟的。”

“不要装蒜,你肚子里有几条蛔虫我都数得出来。是不是已经知道柳青姐和孔涛哥的事了?”

“他们有什么事?”

“嘿,你是榆木疙瘩呀,我给你的信暗示得还不明白吗?要不是柳青姐不让,我早就告诉你了。” 对待田靖和柳青,春生从感情上一直偏向柳青,但是小男孩似乎远比同跃传统保守,一直觉得田靖更适合他哥。随着与柳青的感情越来越深,特别是从北京回来后,与柳青朝夕相处,春生的感性早就超过了理性。在不直接违背向柳青的允诺的基础上,给同跃的信中不断暗示柳青婚姻出了问题。

“好了好了,我困了,睡觉吧。”

“别打哈哈,老实坦白,你知道柳青姐已经离婚了,对不?”

“知道一点点。”同跃不善于即兴编谎言,搞不清春生今天吃了什么枪药,非跟自己过不去,有些招架不住。

“什么叫一点点,知道就知道。那你打算跟柳青姐好,不要田靖了?”

“我和田靖已经分手了。”

春生转过头,瞪着同跃足足半分钟,面露凶光。

“好呀!”春生咬牙切齿地说:“原来你醉翁之意不在酒。”

“你……你什么意思?”同跃感到不妙,故意装糊涂。

“看我只是个借口,你的真实目的是要和柳青姐旧梦重温、破镜重圆。”

没想到弟弟生气了,用词还这么丰富,同跃有点慌乱:“我…..我真的想看你。”

“但你并不是因为要看我才回来的,对吗?”

“我……”同跃找不到合适的词。

春生火大了,开始动手动脚推同跃:“你骗我,你走吧,我不要你睡这里。”

同跃为难:“这……这么晚,上哪儿找旅馆呀。”

“我不管,你走呀。”春生用力把同跃推下床。

“别……你你,你别乱动。” 我的小祖宗,同跃吓得话都说不利落,“千万小心,别碰到移植的肾脏。”

春生一听这话更加起劲了,加大力气推搡同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eiche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cool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春生,哈哈,还是懂的。柳青是好人,真心爱着同跃,希望她幸福,能有个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