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轻轻捧起你的脸》 第一章:哥哥弟弟(6)

(2016-03-13 04:41:02) 下一个

村里的孩子喜欢在学校外面的院子里玩方折纸,这是用俩张纸叠成的正方形纸块,用方形纸块将对方的纸块拍翻转了,就赢得了对方的纸块。

春生今天心情特好,手气更佳,接连赢了毛崽。当他拍翻了比自己的大得多的方纸块,毛崽耍赖了。这是他剩下的最后一张王牌,却这么轻易地输给春生的小方纸。他抓起已经输掉的大方纸,塞回自己的背心里。

春生怒道:“你输了,不许赖。”

“这不算,是风吹翻的。”

“这哪有风?是我打翻的,你给我。”

毛崽死活不给,他比春生大一岁半,个子高了一截,没把春生放在眼里。

春生的大眼珠一转,对毛崽说:“别看我的比你小,那可是牛皮纸叠成的,不信我们再比一次,保证还能赢你。”

“吹牛,我才不信,我们再来一次。”

毛崽上当了,他的大方纸刚放到地上,春生就抢过塞进自己的背心。

“还给我,没有打翻就拿走,你耍赖,!”毛崽的手伸向春生。

“你才耍赖,本来就是我赢到的。”

毛崽被耍恼羞成怒,一把将春生推倒在地。春生反应极快,刚一倒地,双手抱住毛崽的小腿一拽,毛崽仰面朝天摔倒。春生拔腿就跑,毛崽爬起后紧追其后,别的小孩也都跟在后面看热闹。

春生跑到一棵大树,麻溜就爬了上去。毛崽追到树下,却不敢往上爬。

“有本事你下来!”

“有本事你上来!”

“你下来!”

“你上来!”

“你这右派崽子,我就守在树下,看你还敢下来不。”

“你说什么?”春生不知道什么是右派,但断定毛崽是在骂他同跃哥,骂他的玉皇大帝。春生怒不可遏,掏出弹弓,对准毛崽指向他的手射去。

“哎哟!”毛崽手心中弹,立刻痛得哭了。他抬头还想冲春生骂,却见春生又拉满了弹弓的皮条,吓得飞快逃走。孩子们发出了嘲笑声。

傍晚,毛崽带着两个年轻人向同跃家走来,其中一人手里还拿着绳索,另一人是毛崽的叔叔,大队民兵队长。

兄弟俩在厅堂正准备吃晚饭,春生听到动静马上到门口张看。见到气势汹汹走来的三人,春生知道闯大祸了,顿时脸色煞白,吓哭了:“ 同跃哥!”

闻呼叫,同跃急忙奔向春生,只见走近的毛崽指向春生:“就是这个右派崽子,还想翻天不成,给我捆起来。”

同跃立刻将春生护在自己怀里:“你们别乱来,他的父母可是北坡村的雇农,过些天就要接他回去的。”

民兵队长对另外两个人说:“你们先在外面等着,” 然后又冲着同跃说:“我们到里面去说。”

同跃让瑟瑟发抖的春生躲到里屋去,自己和民兵连长在厅堂窃窃细语片刻。随即民兵队长走出厅堂,同跃到里屋对春生说:“你别怕,我去队里认个错,马上就会回来的。”同跃一出厅堂双手就被两个年轻人用绳子反捆在背后带走,毛崽趾高气扬地紧随在后。

同跃在大队部待了不到十分钟就放回家了。原来毛崽的爹牛大毛是大队长,他去县里开会了,民兵队长被侄子逼得去为他报仇。他们装模作样松松地捆绑了同跃到大队部,打发了毛崽后就让同跃回去了。

同跃刚进家门,就见春生双手举着鸡毛掸子,扑通一声跪在了他的面前:“同跃哥,你打我吧。”

同跃吓坏了,急忙扶起春生:“春生,怎么了?告诉我,怎么啦?”

“求求你,别把我送回去,你打我吧,以后再也不给你闯祸了。” 春生呜呜地哭了。

同跃搂住春生:“别哭,别哭,不会送你回去。那是骗他们,我怕他们欺负你。”

好不容易安抚住春生,同跃让他把经过详细说一遍,对照毛崽叔叔所说,心里有了数。看到春生还不时地抽泣发抖,同跃安慰他:“别害怕,毛崽爹和我爸爸的关系很好,等他回来我带你去陪个不是。以后不要用弹弓射人,要是伤着眼睛就不得了。”

“我没有射他的眼睛,我射他的手。”

“可是万一射偏了呢?” 

看到哥哥十分认真的样子,春生点头,接着又问:“哥,什么是右派?”

同跃想了想,回答:“你知道‘地富反坏右’吗?里面的‘右’就是右派。”

“跟地主一样吗?” 

“不一样,嗯......不太一样,右派是知识分子犯了错误。其实我爸爸打成右派是被冤枉的。不过现在打倒‘四人帮’了,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再说,我公公是红军,是革命烈士,所以我们也是红军烈士的后代。”

“哇,那我也是红军烈士的后代!”春生立刻脸上放光。他已经有了“老子英雄儿好汉”的逻辑概念,虽然还搞不懂这些出生和家庭成分的关系,对于红军和烈士他还是很清楚的,那可比贫下中农还要光荣。

第二天赶集,同跃挑了一担自制竹器用品--扁担和竹筐去集市卖。春生极其兴奋,一会儿帮哥哥张罗生意,一会儿又去集市上乱窜。正值酷暑,中午烈日当头,春生抱来一个大洗子瓜,这对挥汗如雨、口干舌燥的同跃来说胜过及时雨。同跃力气大,用手轻轻一掰,瓜成两半。

同跃递给春生半个瓜:“你吃这半。”

“我吃过了,吃饱了。”春生摇摇头。

同跃一口气将两个半瓜都吃完,真是过瘾,然后让春生将吐在瓜皮里的瓜籽送回给瓜农。

弟弟竟然用第一次得到的零花钱给自己买瓜,同跃感动得一塌糊涂。他当然不知道,春生财富的变化只不过是一个二分的硬币变成了两个一分的硬币。想起昨天随意一句话把弟弟吓得跪地乞求,现在还觉心疼,同跃决定要补偿、犒劳春生。

于是同跃又在集市上买了一两肉,晚餐搓了三个小肉丸做成红烧狮子头,自己吃一个,给春生两个肉丸。这是春生最喜欢的一道菜,同跃原本答应他逢年过节时做给他吃,没想到这么快就吃到了。春生的舌头伸得老长,将残汤舔得干干净净。

晚饭后春生变得心神不安,上一次吃狮子头的情形再现。他警觉地观察同跃,仿佛同跃的每一个言行都要带给他灾难。半夜,同跃被春生的噩梦尖叫吵醒,发现春生身体抖动,汗流浃背,喃喃梦语:“不要,不要,我不要最后的晚餐。”

“醒醒,春生!”同跃将春生轻轻推醒。小男孩朦胧地睁开眼睛,翻了几次白眼,又开始辗转不安,好像返回到噩梦中。

同跃曾饱受噩梦袭扰,在父亲去世的那个晚上差点走上绝路,所以对春生的心理变化有着特殊的敏感和不安。他双手将春生托起,轻轻摇晃。这招果然很灵,春生依偎在同跃的怀里,呼吸转而均匀,表情变得安详。同跃却睡不着了,苦思冥想,怎样才能让春生彻底放心呢?

次日早饭后,同跃找出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穿的一件短袖海军衫给春生穿上。春生却不由地打了个激灵,几乎要哭出声:“同跃哥,别...... ”

“不要害怕,不久就要开学了,我带你去牛老师家,问问要准备什么书本和文具,这样就可以早点开始学习,好吗?”

春生点点头,显然不像是要送他回养父母家。从牛老师家出来后,同跃马上带他去公社商店买了文具和书本,春生彻底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