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爵王先生

年龄一把,事业全无,头发不多,毛病不少。
正文

高龄留学生(6)-- 美国人,你怎么会是那样的?

(2016-04-13 13:34:34) 下一个

  第六章   美国人,你怎么会是那样的?

现在的中国人,一说起美国,心里就交织着五味杂成的味道。在不少国人看来,美国就是NBA 的篮球比赛,是‘9?11’恐袭,是星条旗,核动力航母,福特汽车,麦当劳,还有好莱坞电影等等东西。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人对美国的普遍印象,大概和前不久发表的白岩松的《你想象的美国其实是中国》一文中所描述的差不多:“……这是一个现代化的国家。生活节奏快,都市霓虹灯闪烁,酒吧餐馆歌舞升平。人们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人情冷漠,家庭观念不强,性方面非常开放,各种消费欲望极强,钱才是上帝……”。在国内时,我对美国的了解都是来自报纸、广播、电视和书刊,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想象力,这就‘制造’出我心中的美国模样了。对美国社会,从官方媒体和出版物中听到看到的描述和评论,当然大都是负面的。对那些极端的宣传 – 比如什么‘水深火热’呀,什么‘腐朽、垂死’呀,自己是将信将疑,心里留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过,对美国社会环境险恶,人情悲凉的说辞基本还是相信的。资本主义嘛,总归是一切为了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然会趋于商品化,彼此的关爱也自然会很少。

记得中国报纸上曾经报道过一个故事,说美国某地一位老太太独处一屋,死后七天无人过问,尸体腐烂发出恶臭后才被邻居发现报警。这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故事,加上媒体刻意渲染,让我对美国社会的世态炎凉和残酷无情,留下的负面印象刻骨铭心。它既让人寒心,又警示人们:美国社会充满尔虞我诈,时时有风险,处处有陷阱,去美国的人们真要万分小心才是。

出国前,虽然有关资本主义世界阴暗面的大量信息,塞满了我的头脑,但也丝毫不能降低我对外面世界的强烈好奇,我依然渴望走出去了解中国以外的那部分世界,渴望去看看那个‘即是天堂,又是地狱’的美国到底是什么样子。 而且,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的经济、科技、教育、军事的发展水平,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望其项背。美国宣称,它依靠宪政民主和自由经济的制度和理念,成为了世界上最强盛的超级大国。在世界事务中,其他国家都不敢轻漫美国,反倒是她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无视规则或道义,耍一点‘霸主’脾气,其他西方国家也总是紧随其后,为美国的马首是瞻。再说了,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法律体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美国是西方世界的一个范例。你了解了美国,就了解了整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大概,犹如读过《红楼梦》就对中国封建社会有了基本了解是一个道理。现在我来到了最有看点的美国,绝不能浪费掉这个机会,我要好好观察,深入了解几百年来与中国在国际关系和民众情感上‘剪不断,理还乱’的美国。

1992年秋季入学NLU后的第一个学期,我选修了“性格学”(Personality)课程,班上20多个学生以白人为主,黑人仅有几人,中国学生仅我一人。一天上课时,我走到教育学院大楼门前,看见门口有两个自动售报机,一个是《今日美国》(U.S.A. Today)的,另一个是地方报纸《新闻之星》(News Star)的。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自动售报机,很是好奇,上前把售卖《新闻之星》的那个机子拨弄了几下,想看看如何投进硬币,报纸又是如何出来的。结果,‘土老帽遇到新问题’,我在那里拨弄了好一阵子,仍然没有明白自动售报机的工作原理。我鼓捣一阵不成功后,转身上二楼教室去了。本来我也不是要买报纸,那时穷得叮当响,买报纸太过‘奢侈’,我只是想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已。等我到教室的座位上刚刚坐定,在我身后走进来一位黑人同学,走过我的课桌时,在我桌上放下一份当日的《新闻之星》报纸。天哪,我刚才在楼下摆弄售报机时,他一定是在我身后目睹了全过程,以为我想从自动售报机买报纸未获成功,好心地自己掏钱为我买了一份报纸拿上来。他的这个举动,让我惊愕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怎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我和他素不相识呀,如果不是发生今天这件事,或许我根本不会注意到班上还有他这位黑人同学。此情此景,让我感动,也让我疑惑不解?我几乎可以肯定,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中国。连‘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主义中国都不会发生的好人好事,怎么会发生在‘世态炎凉,人心不古’的资本主义美国?我变得糊涂了,我不得不叩问:美国人,你怎么会是这样,怎么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个样子?

当然,我即使一万个不情愿花35美分去买份报纸,也必须把钱奉还给了这位好心的美国同学,还真诚地说好几遍‘Thank you’。35美分本来是我不情愿花掉的,但是现在的这35美分,包含了太多太多东西。这个钱花得很值,我用它换来的不是一份报纸,而是这位黑人同学在‘初识美国人’这个题目上,给我上的第一课。这位黑人同学的行为,显然与我过去在国内接受的教育和由此产生的先入为主的观念发生了冲突。我必须重新梳理我的记忆库,开始对它进行调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过去长期蜗居国内,只凭报纸、电视、广播和书刊上得来的信息和判断,看来并不可靠。在接下来我和美国人的接触和交往中,遇到了个各种各样的人,黑人、白人、富人、穷人、教授、警察、老板、厨师、清洁工等等,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让我对美国人、美国社会以及美国的政治制度的看法开始进行‘由表及里’和‘去伪存真’的分析,也不断地进行更新和改变,最后使得我的整个美国观慢慢回归到理性和客观。

其实,人性都是一样的,都有美好的一面和丑恶的一面。人与人不同,就在于哪一方面多,哪一方面少;在于有什么样的人际和社会环境,使其美好一面得到多大程度的发扬,丑恶一面受到多大程度的遏制。但就人的基本属性来说,都是自私的,这在人的生物性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我国古代的荀子就说:“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他的‘人性恶’和孟子的‘人之初,性本善’的主张背道而驰。人性恶还是人性善,这个争论从古代一直持续到现在,直到现在也没有定论。美国著名社会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Edward Wilson)认为,人之所以自私,是因为组成人的基因是自私的。基因必须自私,它才能够不断复制自己,使自己永远存在下去。运用他的理论,能够比较有说服力地解释人性自私和社会达尔文现象。我认为,人性是相通相同的,古今中外,概莫如此。一个人无论属于什么国家和什么民族,信仰什么样的宗教,参加什么样的党派,有什么样的历史文化背景,其本性都是一样的。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哪里都有很自私的人,哪里都有不那么自私的人,每个人的人生经历都能生动地证明这一点。 虽然人一生下来开始了漫长的社会化过程,人的性格、习性、观念等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生改变,但是人一直到生命的终结,其自私的基本生物性是不会根本改变的。

我知道,我的这个‘人性普遍自私论’已经触犯了过去的传统理论。正统的经典理论认为,人性就是阶级性。‘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杨白劳不会爱黄世仁,焦大不会爱林妹妹。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在媒体上大张旗鼓地批判过‘人类共性’的看法,认为人们都喜欢‘花香鸟语’,都离不开‘饮食男女’只是一种表象,本质上各个阶级的人都有完全不同的‘爱’和‘恨’,不可能走到一起。现在看来,这个传统理论被很多无情的事实不攻自破了。比方说,现在很多领导人就喜欢资产阶级‘腐朽’的那种生活方式。他们在台上大讲为人民服务的说辞,台下却甘愿冒杀头风险拼命捞钱,或者千方百计把自己的家属和子女送到自己大肆口诛笔伐的美帝国主义那里去。我再举两个亲身经历的实例,说明人性的善恶不能依种族和生活的阶层来划分。

1993年春,我因为要到移民局办事,去过两次新奥尔良。出发前,我的白人导师先是告诉我说,那里治安很不好,要我最好不去。我告诉他,我要办理工作许可证,必须去,他才转而一再告诫我一定要小心避开黑人区,有问题马上打电话报警。我记住了他的话,走在新奥尔良移民局附近的一条小街上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心里也像怀揣了一只小兔子,一直突突地跳个不停,生怕遇到‘剪径强人’。因为不熟悉城市,我向一位中年白人男子打听移民局的位置,他表情漠然地径直走了过去,对我的要求根本不予搭理。我开始以为他没有听见,扭过头去,提高嗓门又问了一遍,他头也不会地快步走开。我有些丧气,心中暗想,他一定见我是亚洲人,不削于理睬我,好个‘种族主义者’! 我出发前,导师怎么没有提醒过我这点啊?

我快速拐了一个弯,想进入一条avenue(大道),心想大道上车辆和行人多些,会有更多安全感。没想到,拐进的街道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小胡同’,比刚才那条路还要狭窄。退回去是不现实的,失去方向感不说,而且路程可能会更长,害怕赶不上预约时间。我硬着头皮往前走,只见街道两边的房舍都很低矮破旧,路面也有些坑坑哇哇。这还不是最令人担心的,最多就是景观不怎么悦目而已。让我把心提到了嗓子眼的是,我看见街道两边的住户门口或者人行道上,时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一些黑人,或者坐在门口,或者斜着身子靠在墙上,衣衫褴褛,形容憔悴。就在我紧张万分、加快步伐走路的时候,突然从旁边一栋房子边跳出一个黑人冲我说:“Do you have one dollar?”我绷紧的神经差点要断裂了,知道这是要钱的homeless(无家可归的人),赶紧快步脱离接触。怀着一颗砰砰乱跳的心,我走过这个街区,正想要拐弯离开这个区域时,一个五十开外的黑人挡住我的去路。我心里暗想‘天哪,今天真是祸不单行啊’,但是他开口说的话,却让我感到意外。他说:“这个街区不太安全,你最好往前右拐,走另外一条路”。是一个好心人,向我提出善意的警告。我赶紧向他打听了移民局的位置,道完谢后立即朝移民局办事处所在的艾登波恩大道(Edenborn Avenue)奔去。

这次经历更让我清楚了,人好人坏并不能以种族或地域来划分,黑人中有好人有坏人,白人中有好人有坏人;中国人中有好人有坏人,美国人中也有好人有坏人。笼统地说哪个种族的人好,哪个种族的人不好,哪个国家的人好,哪个国家的人不好,都是非常偏颇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博主受辨证法两分法影响比较大。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感觉美国年轻人变懒了。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同意你的高见,谢谢。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复 '太宇' :

你说得不错,有些族群确实有很多坏人。问题是在我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圈子里,接触多的是那群人中的好人和精英分子,哪怕他们仅仅是其中的5%呢。我们不一定有很多机会接触到下层的那些坏人,只要小心地选择居住的城市和学区,选择好的老板就行。以我个人经历,在大学和公司里遇到不少很好的黑人白人华人印度人和穆斯林,很勤奋很正直的那种。遇到的老墨劳工也不错。倒是美国的边界警察,包括白人黑人和华人,都有一些恶人存在,不论男女。因为我和我的后代不会做美国总统或州长,所以我不在乎美国的族群好坏,只要旅行时注意就行。美国有很多痼疾,普通人无能为力。我们不必费那闲心,定居时选个安全的社区就好。是不是?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评论。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宇' 的评论 : 好人和坏人的比例,可能会因民族而异,但是就此断定哪个民族比哪个民族好,恐怕不太妥当。谢谢评论。
太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议论还无意义,看看统计数字就知道那类人是坏人多了。某个民族,你可以遇到10个人中有7个混账,某些种族中你可以遇到10个人中有9个好人。某些种族聚集区毒贩,抢劫杀人强奸比比皆是。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我呆的第一个实验室有中国人,秘鲁人,印度人,俄国人,捷克人,罗马尼亚人,芬兰人,西班牙人,丹麦人,日本人,委内瑞拉人,加纳人,当然还有美国人。最大的体会是,好人都差不多,坏人才是各国有各国的特色。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review.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废话一大堆,哈哈。。。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说得好,双手赞成。

常看到某些人以偏概全,把个别事例扩大到整个国家,整个族群;动不动就是“中国人如何如何”,“美国人怎样怎样”,"外国人......","大陆人......"。觉得井底之蛙怎么那么多呢。今天看到还是明白人多,只是平时闷声发财,潜水不冒泡罢了。
男爵王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同意你意见,坏人总是极少数。谢谢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大部份地方很安全,大部分人纯朴有正义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