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空乐队 (二十九)叩门

(2016-05-09 18:07:23) 下一个

叩门

 

柯平星期二那天回家,老头老太太吓了一跳,刚去上班就回来了,还以为他落了东西回家取。

“你忘什么了,瞧你这丢三落四的,赶紧拿上,回去上班。”老太太替柯平着急。

“妈,我今天有点儿累,想倒休,不去了。”

“生病了?发烧不”老太太过去摸柯平的额头。

“没有没有,就是有点儿累,反正假多,先休一天。”

柯平还没想好怎么和爸妈说。这时娟娟从楼上下来,刚洗完澡,捯饬完,一头长发飘逸,脸色红润,感觉正美呢。

“爸,今天怎么不上班?”娟娟问,

“你书读得怎么样?”

柯平没搭理娟娟,直接进了书房。娟娟跟了进来,关上门。

“怎么了,爸,出了什么事?”

看来女儿把爸爸的心思看得底儿掉。柯平觉得自己够镇定的,根本就没露出什么马脚。

“娟娟,我被解雇了。”柯平小声说,他怕爷爷奶奶听到。

“lay off?不是政府不裁人吗?”

“我被开除了。”

娟娟大张着嘴,说不出话。

“你是把整个server都格式化了,让政府全瘫痪了?还放火把building,烧了?”娟娟半天挤出这自己都觉得不着边际的话,说完了自己先忍不住笑了。

“格式化?我还没那个权限。我倒是想放火,烧死那个该死的Matt!”

柯平从牙缝了挤出几句狠话,他想象着复仇的场景。

“娟娟,爸爸该怎么办呀?”

“又是那个臭Matt惹着您了?”

“我上周干错了一件事,被Matt正逮住了,他把我往死里整。”

柯平一五一十地把故事告诉娟娟。然后无奈地靠在椅子上,娟娟挨着他坐下,她不知道怎么安慰爸爸。

“要不然您就退休算了,都这么大年纪了,也该退休了。”

“那咱家的 mortgage,怎么办?还有20万呢。你帮着付?”

“我付?我倒是想付来着,可我有钱吗?”娟娟才工作4年,没什么积蓄。

“所以说,还得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啊。”

“妈妈知道了吗?”娟娟忽然想起了妈妈

“我第一个告诉她的,”

“她说什么没有?”

“哎,还不是呲喽我一通,没办法,这么大年纪,英语不好,正常。”尚琼平时总是催着柯平提高英语,可怎么提高?尚琼的英文也烂的不成样子,也没见她有什么好招提高。

“哎,可先别告诉爷爷奶奶,省得他们担心。”柯平嘱咐娟娟,

“可你整天在家待着,还能瞒得住?”

“我以后早上就去图书馆,他们还以为我上班呢”

“这也忒累了。” 娟娟觉得不是个事儿。

“先耗几天,我也开始找找别的工作。”

 

第二天,柯平真的和平时上班一样,准时出门,去了图书馆。BeaverBrooks刚建了新的图书馆,离家不远。柯平停了车,进去找了一个安静,没人的地儿,打开laptop。先弄弄简历。他想起昨晚尚琼和他唠叨的事儿,皇家骑警正招搞IT的,赶紧申请。柯平去了皇家骑警的网站,还真在招人。柯平先给汇泉和三皮发了个微信,他和汇泉和三皮虽然不熟,但因为陈杰,尚云他们,也算是朋友。柯平心想,还是让他们在内部递递看。发出去,半天没动静,可能他们在开会。柯平翻出简历想改改,好几页换的工作,跳到眼前,哎,都是血泪啊!他顿时有些心灰意懒。干脆下盘围棋吧,把这些烦恼都忘了。柯平平时爱在网上下围棋,笔名“大个棋渣”,学柯杰。Login后,开始下,一上来就碰到个臭手,还落子如飞,柯平毫不含糊,三下五除二,把那家伙杀得到处跑,一条大龙死活都是一只眼,柯平心里念叨,“你这该死的Matt,我让你独眼龙,死光光!”柯平正杀得得意,忽然旁边过来一个人,那人轻声问他

“老柯?是你吗?你怎么在这儿?”

柯平抬头一看,竟是主恩宣道会的余牧师。柯平刚到渥太华的时候去过主恩宣道会,都是星期五,当时是为了多认识几个人,也是蹭饭。牧师和他年纪相仿,两个人谈得还算投机。后来柯平找到工作,搬到kanata,就没再去教会。

“哎,这不是牧师,您怎么也来了?”

“哎呀,好久不见,咱们得好好聊聊。怎么今天休息?”

“啊。。。是休息。”柯平欲言又止。

余牧师看着他在下棋,坐在一旁观战。

“老柯厉害,中盘屠龙胜!”

“牧师,您也下棋?”

“我以前在大学下,现在不下了”

“您这是借书?”柯平问牧师,

“是,给孩子还书,借书。哎,你等会儿我,待会儿我们一起去喝咖啡。”

“不用客气,我刚吃完早饭。”

“我请客,咱们好好聊聊。”

柯平看着牧师说得诚恳,自己闲呆着也没什么事儿,就答应了。

 

两个人去了March Road靠近Carling的Tim Hortons。牧师点了咖啡和甜圈,牧师问柯平,

“最近怎么样?”

“哎,不怎么样。”柯平其实很想找个人倾述。

“这不是悠哉悠哉地下围棋,怎么不好了?”

柯平想把这几年的苦告诉牧师,可无从说起。

“我工作丢了。”

柯平把故事的来龙去脉跟牧师讲,牧师没吭声,只是听。

“老兄啊!人生不易,你得想开点儿。”

“说是这么说,可放到谁身上能咽下这口气?”

“那我问你,到底是你错了还是Matt错了?”

“当然是Matt错了,他就是故意整我!”

“可你确实干错了报表”

“这倒是,那也不至于开除,我平时干得多好,这他都不看了???”

“你相信人都是有罪的,你相信吗?”

“我不信,我有什么罪?我有什么罪?我辛辛苦苦为单位工作,就做错了一点儿,就有罪?那是错不是罪!谁没有错?牧师您也有错儿,对吧,但不是罪!”柯平有些激动。

“老柯,我在听你说就在想,你做错了报表是个错,可为什么和Matt结那么大的仇?”

“种族歧视呗!”

“换句话说,如果你刚到政府,第一次见到Matt,他批评你,你会认为是种族歧视?”

“那不会,咱们是新人,总得夹着尾巴做人吧”

“可你现在为什么就认为Matt是种族歧视?”

柯平没说话,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Matt找他茬儿。

“老哥,人的自大才是结症。这么说吧,如果你现在是个new grade 被裁了,你肯定看的全是自己的不足,而不是老板怎么不好,因为你这时谦卑了。”

牧师的话让柯平哑口无言,他在想这些年和Matt的恩恩怨怨。有一次,Matt请组里人去他家吃饭,大家都去,可柯平觉得和大家没什么可聊的,又不爱吃西餐,就推脱没去。第二天,Matt把他叫到办公室还问他为什么不来。Matt说请客是为了答谢大家辛苦工作,政府是不允许用公款出去吃喝的,所以他自己掏钱。说完了,Matt给了柯平两张冰球票,Senator Vs. Boston,他说,

“没吃上饭,就去看球赛吧,也算是我的心意。”

那次还是让柯平感动了好几天,可后来为什么关系变得这样僵,莫非是牧师说的骄傲?柯平心里在想牧师说的道理,这时牧师站起身拍拍柯平的肩膀对柯平说,

“来我们教会吧!当你真的想求他,你叩门,他就帮你开门。当你真的在黑暗中渴望一线光明,他就能照耀你的路”

几句话如利剑刺到柯平的心里,他心想,我周日就去叩门,他能帮我开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