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空乐队 (五) 尚云

(2016-03-22 05:05:12) 下一个

尚云

   

陈杰真是够讨厌的,又在basement弄他的音乐,也不上来带小孩。一天下来,做饭,洗碗,帮 Luke 学习,我容易吗?!看着他大爷似的游手好闲,就一肚子气!没办法命苦啊!     

“你知道吗?昊子要走了。” 

陈杰总算上来了,像是抽足了大烟,容光焕发。

“走哪去?不会吧?我昨天还看见晓文了”

“是明年,晓文找了一份新工作,要去纽约。昊哥跟着去。”

“这下儿糟了,我们的乐队怎么办?”

瞧,我就知道他心里装的全是他的乐队!哎,安慰一下他吧,这可是他的dream啊。

“是啊,乐队怎么办?” 

其实我心里巴不得他们解散。陈杰都快50的人了,还和方磊,王昊他们这帮小屁孩儿瞎混,不干正事儿。           

忽然陈杰两眼放光,

“哎,我跟你说,昊哥他们要走,那肯定会让你代他们的房子,这不,生意来了?” 他眉飞色舞地喷着,

“看在我的面儿上,这单成了”

他看上去好得意啊,像是自己做成了一单。我心里在想,世界上总有这么幼稚,又自负的人。什么事被他一想,都变得象吃块糖那样那么简单,而且所有功劳他都占着?他应该知道袁静也是中介,和晓文交情不薄,能不能代他们的房子还另说呢。    

我仔细端详陈杰,瘦削的脸,眼窝深陷,眼睛还不小,虽然是北京人,但南方人的长相。要是他嗓子再好点儿,是不是和方磊一样,可以当歌手?

陈杰在渥村应该算个传奇。35岁前一直是个理工男,小眼镜儿带着,格子衬衫穿着,整天坐在计算机前。可命运在2004被彻底改变。那次裁员暴风骤雨,说是high tech僧多粥少,养不起这么闲多人。像他那样早9晚5的小萝卜头,肯定跑不了。下来第一天,他和几个哥们去打高尔夫,全是下岗工人。那天阳光明媚,渥太华的五月,春暖花开,他玩的可开心了。我还以为他都想开了,没事儿,休息休息再找工作,可以后不知道是哪根筋错乱,非说high tech死了,没饭吃,要另辟蹊径,下海,建房做开地产发商。平时我们俩倒是都喜欢鼓丘房子,这是真的。但我还是犹豫,家里底子薄,建筑商,那靠的是钱!

“那咱们就先建个自己的房子”陈杰似乎是铁了心了要走这条路。

“你好好找找,工作总是有的,干嘛改行啊?”

我想劝他,他似乎看出我心里和他一样闯荡的冲动。人生能有几回搏。

“不行,我非干不可。你可别拦着我,不然我跟你急!”

一晃半年多过去了,陈杰真的没找工作。12月陈杰生日,我们在北郊看好了一块儿地,5亩,背朝一个beaver pond,周围都是枫树,橡树。我们终于下了单。我想,这就算是他的生日礼物,也是答应他和我自己。有苦一起吃,有梦一起作。有时我觉得我自己是陈杰的姐姐,虽然陈杰比我大三岁。心软,耳根子软,的确是我的短板儿。

从2005年到现在,公司起起伏伏像部小说。看着陈杰晒黑的脸,瘦瘦的身板,真是感叹,劳动就是好,人到中年,没有将军肚,不容易啊。前年,我也走了陈杰的路,改行做了中介,我老是想,是不是中年危机必须靠改行才能峰回路转?现在有些后悔,当初不应该听陈杰瞎吹。

“你看看袁静,改行做了中介平时开着宝马。看来写code只能越写越穷。以后活儿都跑印度去了,你们这些大妈吃什么?”

陈杰总是这么悲观,就像当年他说通讯行业一样。其实每个行业都有兴衰。难道通讯业马上就日落西山?看着下来的同事又找到工作,还拿了package,好像也不是。

“没事,生意还是唯一的出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难,也只是开始几年,只要坚持,就像我当初在学校中长跑。。。”

我特烦陈杰吹牛,“要坚持,要努力,要不放弃,你就赢了”每回看着他牛掰的样子,我心里在笑,不就是个校运会吗?拿个第一有什么可吹的?而且他现在怎么不坚持弄他的公司,反而进了Minto给别人打工?2011年,陈杰quit了。

一想起那时候和他一起开建筑公司的日日夜夜,生活很辛苦,要不是总有那么一线希望在那儿,我实在撑不下去了。

想到这些,我觉得一定得和他摊牌,说清楚。而且今晚就得说。说吃苦行,但不能总这么练我一人,从今天起罢工,不做饭,不洗碗了!就这主意!陈杰你不接受也得接受!     

“什么?让我做饭?那你们也得吃得下啊?再说了,我忙。。。”

“忙你个头!不就是你的破乐队吗?一个打杂的难得还成了老板不成?!” 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么多年的帐,一下子全记起来了,姑奶奶我今天要跟你一起算!

PS:
 
狗日的青春- 貳佰
 
我站在大雨淹没秋天的桥上
就像那年第一次看见你一样
时间是扇颠沛流离的大门
平凡的我们注定孤独一生
 
日子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
那些荒诞的时光都已经忘记
想起那些慢慢变的陌生的朋友
一回头 青春都喂了狗
 
喝醉的时候我又想起你 
想起陪你度过的每一个夜晚 
你走的时候我都没有留你 
选择和谁一起度过余生是你的权利 
 
一个人的时候我又怕想起你 
怕你还能不能和从前一样 
我们的人生竟是如此相同 
流干了理想的血都来不及歌颂 
 
日子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 
那些荒诞的傻逼的时光都不该忘记 
想起那些慢慢失去联系的朋友 
一回头 青春都喂了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