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n There Done That!

世界何其大,人生何其短。有曾经的足迹,就好。
正文

2007西藏行 告别珠峰

(2016-03-18 08:25:29) 下一个

告别珠峰:晨揖珠峰,密云蔽曦

810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肺里吸饱烟气水汽,弄得我是一夜未眠,头痛欲裂。幸亏女儿和其他人仿佛比我睡得好。一早要去珠峰海拔5200米纪念碑处看日出。我哥因为感冒,显然是不能上去了,不然后果很严重。不过,已经看到珠峰了,他也是心愿已足。

珠峰,我已离你这么近

岩羊  到山上珠峰海拔5200纪念碑处尚有大约4公里的距离,可以马车去,当然也可以步行去。马车绕着山,路边的山坡都是砾石,除了一些簇生的暗绿色小草外,这高寒地区是没有别的植物了。突然,我们看到约八、九只藏岩羊从坡下穿过路面往坡上跑,它们长得还挺肥壮的,轻巧地踩着砾石窜上高处的山岩。从远一点的距离看去,如果它们不跳动,那土黄的身躯和背上拉杂的短毛就与周边的黄土沙石混为一体,很难分辨出来。当马车靠近时,岩羊在很快地撤走,有几匹还在坡下,最后那头显然是怯生生的幼羊,跟在母羊的后面。前面的岩羊都停在路中间或上坡等待着小羊。马车停了一会,等羊们都上了高坡后才继续上山。

前方有岩羊!

小羊落在后面了

都到齐了? 走!

珠峰海拔5200米碑   马车停下,我们得爬上一个几十米高的小山丘,那儿是海拔5200米的纪念碑。在高海拔含氧量只有50%的珠峰下,我们走平地也许没什么,可是一开始上坡,马上就觉得双腿发软、气上不来、心跳厉害,每往上走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腿提不起来。不断地停下大吸气,根本就想要赖倒在坡上。如果真的坐下来,就上不去了,那就真叫做是“功亏一篑”了。糟糕就糟糕在,才走了没三分之一,女儿突然带着哭腔说爬不了了要我们背。她完全就是抱住我的腿,就不走了。这时别说抱她或背她,连我们自己走上去都属于“泥菩萨过江”呢。这可怎么好?我和我姐两 个人在后面推住她,一边使出我们自己都已经没有了的劲儿往上支撑她拉她,一边又连哄带骗地鼓励她(这时还得说那么多话都减去我们很多的力气)。就这样,停停推推,经过了我们感觉十分漫长的十几分钟之后,我们才把坡上完。必须提一句,旁边在上坡的人都像我们这样努力地停停走走,都很艰难地上着。

我们探珠峰只能到此为止了

珠峰被云盖住了,不为我们显示朝日映照的辉煌 。每一个终于上得坡来的人脸色都是青黑的。寒风凌厉,山坡上用石块压着系住的五色旗幡在黄土和阴云下衬着山口后面隐藏不露的珠峰猎猎飘舞。我们面朝看不见的珠峰默默膜拜:珠峰——地球的至高点,这里和这一刻是我们能走得最近的距离了!

旗幡遥对峪口密云中的珠峰

下坡时,女儿十分惧怕,说自己不下去了云云。我和我姐正不知如何是好。给我们驾马车的藏民从下面三步并作两步跑上坡来,二话不说,背着我女儿飞步下了坡。我俩真是太感激了。虽说没有女儿拖着,应是一身轻松,但是我们下坡也还是下了很久,不过再怎么说都比上坡容易多了。下得坡来,女儿已安坐在马车里。下山途中,我们与马车夫聊了些家常。他才40出头年纪,孙子都很大了,因为有这珠峰景区赶马车的营生,虽然不能常回家,对生活还是挺满意的。我们除了马车费外,额外给了他点钱感谢他。

后面的小山丘上就是海拔5200米碑的所在

珠峰下集结的马车

绒布寺 下山后,我们就离开大本营,先去参观了世界最高海拔寺庙的绒布寺。绒布寺的僧侣们正一起在用早餐,是糌粑。糌粑即炒青稞面(不是面条,是面粉)。他们将青稞面粉放入酥油碗中,捏把捏把成团后吃进嘴里。绒布寺白塔边上,是远望珠峰的绝佳位置。离开绒布寺之后,每到一处转弯,我们就尽力瞠目向后继续看遮在旗云中的珠峰。最后,再也看不到珠峰了。珠峰,别了!这一见,兴许就是我此生的唯一一见。珠峰永远都在那里。“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我觉着,这句诗,说的是珠峰。

绒布寺的白塔与远处旗云飘飞处的珠峰默默地互相注视

又沿着原路,一路大家几乎无话,累了,困了。但是沿途的高山牦牛还是让大家有些余兴欣赏的。晚上,又宿日喀则。

埋头吃草的黑牦牛

白牦牛是珍稀品种

这样棕黄色的牦牛也比较少见

珠峰附近的牦牛牧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蓬迹无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我早上头疼是因为帐篷空气窒塞而没睡成整觉引起的。但去高海拔地带,肯定与低海拔地区不同,有人去九寨沟也有高山反应的。每个人是否会有和或有多大高原反应,还真的要实地验证。再说我们游客走坡地的时间很少的。预祝你成功登临Mount Whitney峰巅 :)到时分享下你的经验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俺听说头痛也是一种高山反应。5200米相当于17060英尺,比美国本土最高的14505英尺的惠特尼山高差不多1500英尺。俺正想去登那座山,而去过的人有的就感到有头痛的高山反应。故而就有前面的问题。
蓬迹无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夏天的珠峰前就是这样的。:)
蓬迹无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其实我哥和姐都在去西藏之前和途中有服用红景天。我和女儿似乎也没出现多大的反应,还真是没有用药物。因人而异吧。但是去高原前预防一下是应该的。
o,dear 回复 悄悄话 海拔5200米这么高,也不是想像中的冰天雪地?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没有准备改善高山反应的药吗?
蓬迹无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你。我喜欢你的博号“雨女”, 我也喜欢你的Too 10旅游胜地:)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了。坚持到了大本营。你女儿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