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想打转:一生中有多少次可以想爱就爱?

(2006-07-16 17:56:33) 下一个

爱情是什么 ? 我越来越不清楚。天黑了,夜来了,轻声地,你来了,像一阵风,吹过时我感到凉意阵阵。当我回头时 , 却发现你已消失了 , 被黑夜裹住的我不知所措。

南半球,冬日的阴暗。飞机颤动,快速度地冲进英格兰夏季的怀抱。半个地球瞬息缩成一日,时空倒置,冬夏轮换,循环往复,我们只不过在重复尘间这恒久的一切。庄生晓梦一般。

。。。 。。。

我认识的一个女人,丈夫因为外遇,俩人协议离婚。男的口中说:“房子,储蓄都归你。”女人跟着丈夫移民后,在家相夫教子,没有再出来工作,日复一日。

就这么快,男人再次出现,说生意不景气,跪求女人的援助。

女人叹了口气,拿出了家里以前所有的存款。

直到有一天,女人收到了银行的催帐单。出事了。

男人解体了公司,带着所有的钱,又在暗处假冒女人的签名从银行贷了几万块,人呢?跑了,跑到了异国他乡。

冷。

彻入骨髓,以至心肺。

女人前路艰难重重。事到如此, 40 岁,又背起了书包。曾经最亲爱的人,想不到,最终这样背弃了她。

爱。

还敢吗?

娴,一直追梦,爱情的梦。在这个国家的景致人流中,她寻不到他的身影。一日,娴问我:地老天荒,相濡以沫的真情存在吗?

我点点头。

人间自有真情。

爱是一种自我信仰 (self-belief) 。懂吗 ?

‘ 如果他像你的生父一样早早去了 , 你会怎样 ?’

‘假如到那时我们没有孩子,我会随他而去,长伴一起。。。。。’

寻着自己的心跳,我感受到了他的生命。。。

。。。


思想打转:一生中有多少次可以想爱就爱?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03 bytes) (193 reads) 2006-07-16 

•  对很多人来说,爱情是生命之中不可承受之重。虽然渴求,却无法承受。 -远方的河- ♂ 给 远方的河 发送悄悄话 远方的河 的个人博客首页 (72 bytes) (61 reads) 2006-07-16 
•  ?远方大哥,我有对爱情苛求吗?我有我对爱的信念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262 bytes) (5 reads) 2006-07-17 
•  呵呵,俺只是有感而发,您可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远方的河- ♂ 给 远方的河 发送悄悄话 远方的河 的个人博客首页 (38 bytes) (2 reads) 2006-07-17 
•  薄情寡义的人的确很多,但也不能因噎废食。也正因此,白头偕老 -为人父- ♂ 给 为人父 发送悄悄话 为人父 的个人博客首页 (18 bytes) (26 reads) 2006-07-16 
•  ?我想我的那个学生需要一段的调整才能再次正确的看待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20 bytes) (2 reads) 2006-07-17 
•  好久不见了:)什么曲子?听着轻松,不像你的帖子沉重:) -Bater- ♂ 给 Bater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2006-07-16 
•  Londonderry Air -thunder_bird- ♂ 给 thunder_bird 发送悄悄话 thunder_bird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2006-07-16 
•  呵呵,也问BATER好。帖子有沉重吗,前文的女主人公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88 bytes) (2 reads) 2006-07-17 
•  命! -wiser56- ♂ 给 wiser56 发送悄悄话 wiser56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2 reads) 2006-07-16 
•  何为命?聪聪56同学?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107 bytes) (2 reads) 2006-07-17 
•  “生命就是不断的负伤和不断的复原”别把生命浪费在 -安贝儿- ♀ 给 安贝儿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50 bytes) (32 reads) 2006-07-16 
•  “生命就是不断的负伤和不断的复原”说的好。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66 bytes) (2 reads) 2006-07-17 
•  找配偶人品比什么都重要,如:成就,吸引力。。。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32 bytes) (52 reads) 2006-07-16 
•  就像当年熊YY找熊NN一样,非熊头熊脑熊掌不娶:)) -安贝儿- ♀ 给 安贝儿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2006-07-16 
•  嗯,还是熊熊有眼光:)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2006-07-17 
•  爱一个人得有点精神 -两只黄鹂- ♂ 给 两只黄鹂 发送悄悄话 两只黄鹂 的个人博客首页 (46 bytes) (33 reads) 2006-07-16 
•  HMM。这可是背弃,不仅仅是背叛,老大:)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234 bytes) (1 reads) 2006-07-17 
•  其实这也是爱:) -有言- ♂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0 bytes) (31 reads) 2006-07-16 
•  爱的本质是尽可能占有更多的未来的资源,当然是见一个爱一个更符合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52 bytes) (23 reads) 2006-07-16 
•  在爱中,被伤害者兑现了爱;伤害者享用了爱:) -有言- ♂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70 bytes) (18 reads) 2006-07-16 
•  无奈现实很残酷,孩子没人关照。。自私的爱断送了他基因的延续的未来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2006-07-16 
•  叹:基因延续之优化选择?:) -有言- ♂ 给 有言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2006-07-16 
•  效果只能是广种薄收,还要顶着压力。精耕细作是要教育的。 -yymimmo.给 yymimm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2006-07-17 
•  人类,爱情和事业一样,有时也是一种竞赛 -≠paleink- ♀ 给 ≠paleink 发送悄悄话 ≠paleink 的个人博客首页 (20 bytes) (0 reads) 2006-07-17 
•  嗯,是的。这也是一种爱,从这个女人的角度来看。 -≠paleink

附上微风兄早期的一篇作品

为爱感动

 

淡淡微风

前两天,一个朋友问:这世上,还有“冬雷震,夏雨雪,天地裂,海枯石烂,乃敢与君绝”的爱情吗?
  我想告诉她有,努力了几次,却终于无言。
  应该、还是、有、的吧。

  多年前,在回答一位朋友类似的对爱情怀疑的问题时,我告诉他:这世界上,爱情有很多种,有的长,有的短,有的也许只是一瞬间,有的却长久到生生世世。
  那时侯,我的回答是言之凿凿的。
  可惜,这么多年来,看到的事情越来越多,不好的消息越来越多,让我对自己坚信的东西,也开始慢慢的有了怀疑:以前应该是有的,但是,现在,还有吗?
  如果有,它藏在哪里的角落,却不让我们看见和捉摸?
  
  在网上下载了一套别人辑录的东西,里面有首mtv,叫卸妆后,就猜想,会不会就是以前看过的那个韩国歌“为你补妆”呢?一打开,果然,本来想立刻删除,一转念,就听一遍再删好了。于是边听边浏览新闻,随便的撇了一眼,似乎与记忆中的有些不同,仔细看了一下,居然有不少区别,难道是另外一个版本?又看了一遍,才明白,竟然是女版的,歌倒是一样。却原来,故事还是同一个,以前我看到的,是男人眼睛里的,现在这个,是女人眼睛里的。
  很偶然的,把一个疏漏补齐了。
  从这两个,或者说一个mtv里,就可以看的出韩国影视从业人员的水平,确实比国内高明。一个小小的mtv,也可以拍的跌宕起伏又从容不迫,并不是单单下了功夫就可以做的的。怪不得韩国这些年的电影电视那么辉煌,其中自有道理。

  这个mtv,讲的是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也许应该说是还没来得及羽化到成熟的爱情,只是在互相爱慕的阶段,就不幸夭折了。
  她是个餐馆服务生,很爱唱歌,也常常受委屈,于是认识了开小售货亭的他。她因为偷偷的用餐厅的音响唱歌被打骂——看来韩国男女不平等还是很常见,男人想打女人就随手打了——在售货亭旁边哭的时候,他默默的递出了烟和打火机,然后又递出了一块手帕。
  手帕还回来了,洗的干干净净,只是,上面多了一点痕迹——不是眼泪,而是唇印。
  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首歌:唇印。
  她想看看他的样子,他却躲在玻璃后面不让她看到自己。
  这是个捉迷藏游戏吧,很快乐的一段儿。
  他过的并不好,有几个混混常常骚扰他。
  有次她来看他,正好那几个人在破坏他的售货亭。他躲在一边,不敢出来制止。
  她看不过去,冲上去跟他们理论,他只好跑出来救她。
  落荒而逃,自然。
  然后,他们看着自己的光脚丫儿笑了——还是很快乐。
  她又一次用餐厅的音响唱歌被抓,老板想趁机占有她,她逃走之时,却不小心杀了他。
  他为她顶了罪。
  很多年过去了,她已经是成功的歌手,高雅华贵,出入厅堂。
  一曲过后,在一张桌子上,她发现了一只手帕,带着唇印的手帕。
  结束。

  这个故事在几年前曾经感动了我,这次意外的遇到了另外的版本,还是令我再感动了一次。能在这个日渐荒芜的世界上找出令人感动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当然也许更重要的是心灵。君不见国内某些人声嘶力竭的告诉你“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我保证你看了以后会哭”,结果我们都被逗的哈哈大笑。不知道是我们都太冷漠了呢,还是他们太一相情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是好东西,用不着别人教,我们自己会感动的。感动,不是别人硬塞给你的。你只能去感染别人,却不能凑上去挤别人的眼泪。

  又想起那时侯一起看的另外一个mtv,叫“kiss”,也是韩国人拍的。他们似乎拍出了很多纯情的故事,而且还层出不穷。很奇怪,他们拍的片子,和他们面对日本的行为,都能让我深深感动。而我们的很多人,只能让我们悲哀和无言。
  记得有次在北京听一个影视圈儿的人做不屑状评价道:假模假式。于是我只好闭嘴,没办法,在一个以为真诚只是虚伪,把诚实看做愚蠢,诚信只被当成SB的地方,怎么能指望生产出好的艺术品。
  
  在kiss的故事里,男子为了自己的爱情,把自己的眼角膜献给了女朋友,自己做了盲人,然后离开,却没有让她知道。而她,还以为他嫌弃自己,为了他抛弃自己痛苦不已。
  为你补妆的故事里,同样是男人,为了自己的女朋友,去坐牢,然后也是默默的离开了她。
  都是一样的舍己为人,都是一样的不居其功,功成身退,这样的品质,在现在人欲横流的中国,是不太有人做的出了。谁那么傻啊?也许,我们一向以为傻而耻笑的高丽棒子,真是那么傻的。而他们,把我们曾经信仰的儒家文化和佛教,传承的令我们汗颜。
  他们在世贸大会的游行方式,他们坚持不懈的对日本人的抗争等等,让我们见证了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也让我们回忆起自己民族曾经拥有过的一些优秀品质。而生活中一些韩国朋友的表现,也让我相信,他们在公开场合的种种作为,是真诚而有着群众基础的。但愿我只是如某些人所说,没有看到他们的丑恶的一面——可是,为什么我们自己的丑恶一面我们看到的那么多,多到淹没了好的一面。

  当我看着我们的大导演制作出来的,本来想让我们哭让我们感动的故事,只觉得可笑,只觉得无稽的时候,到底是我的问题,还是他们的问题?
  看到我们那么多的人喜欢攻击,嘲讽,漫骂,却少有理性的分析判断之时,我们是应该找寻别人的缺点,还是应该反躬自省,多找找自己的问题。

  其实,爱情自然是有的,只是,现在的世道变了,大家都有太多的机会和选择,而人的好奇心,就仿佛水草,是生长不尽又缠绕不休的。所谓的怀疑,也不过是看这看那以后,一时的情绪反映,
  只是,现在的我们,到底是相信爱情,还是相信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红妆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就是老黄瓜刷绿漆,骗骗自己嘛。你又要出去啊,Bon Voyage.我在美国,等你回来。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木兰MM, 刚刚发现你才16岁呀,这么成熟:))

把握住我的梦想的存在,that's my goal:))

英国这里阳光笼罩着一切, 万物都有种暖暖的美.

要上路去LANCASTER

回见

P.S.你是在美国吗?
红妆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谅解!学术世界总是需要像你这样真心热爱,能够忍耐孤独和寂寞的真学者。你一定看过Yutan Lin的 moment in Peking吧,里面的Redjade就是太有才气,太敏感,所以太容易受伤了。你看我多矛盾,一边喜欢你的敏感纤细的文风,一边担心你太执著。我的心意你一定明白吧。好了,请不必花时间回此贴了。我会一直关注你的。祝健康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木兰
你好

千万不必说抱歉,而且我也不明确你那个帖子是在指我啊:)
每个人对爱都有不同的观感.我不够聪明,圆滑和世故.所以
我的性格,心灵世界决定学术圈更适合我.

这里,计算,科学和客观还是很DOWN-TO-EARTH的:)

祝好
红妆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真得很有歉意,希望你也看到我的道歉,千万别介意。多亏大家的提醒。不过我真是喜欢你的文章啊,如果我是男人的话,一定就爱上你啦,这么有灵气,又恬静。真心祝福你被心上人千般呵护,珍惜爱惜。试着发了好几次,希望这次能成功。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hehe,职业病又犯了,想得太多啦:)

见谅,木兰MM.

也看到你在走廊里发的纸上谈兵的论点了:))
红妆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想这么多呢?想爱就爱可以无数次。男女之间的感情总是比自己预想的麻烦,也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复杂。更没有什么谁对不起谁。自我满足的事情,又何须踌躇犹豫呢。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Hi, long time no see?:))

不幸的事,我就是那文学中的傻子
onlyabc 回复 悄悄话 成熟的爱情(相对于18,9岁时的胡闹)就是钱。没有钱就没爱情,有了钱就有了敢爱敢做的本钱。当然要经营和保持爱情光有钱是不够的。欧,亨利笔下麦期礼物的两个傻子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只能从文学中找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