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黎明前的哈德逊河

(2005-03-12 17:15:59)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耳福2004-06-02 11:06:05

曼哈顿岛象一把宝剑,将兰兰的海湾劈成两半,一边是东河,另一边就是哈德逊河。灿烂的阳光下,耀眼的河水如一条金光闪闪的裳带,摇挹着两岸清脆的山峦,水天相接处渺渺舟舸,点点帆影。

从曼哈顿出发,向北50英里左右,东岸山坡的茂密树林中,隐藏着几座著名的古堡,其中较著名的有杰弗逊的庄园,马克土温的别墅,美国铁路大王的庄园。这里每天接待着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游人。

没有人知道,一位年轻的华人就在他们的边上买下了一座几乎报废的别墅。他的朋友不懂他为什么要买下这桩老房子,由于房子过于老旧,又经年无人居住,要修的地方实在太多,不修又没法住,买这么个包袱干吗?他的回答是:“我要的是这块能俯视哈德逊河的宝地”。


寒来暑往,转眼又是一年,随着推土机马达的轰鸣声,这桩老房子寿终正寝了。而他的新主人正把一张全新的图纸交给施工队的老板。效果图上画的是一座完全用钢筋和玻璃材料建筑的中式“四合院”。设计师就是年轻的房主本人,朋友们都称呼他;“一果”。

这简单又奇怪的名字不禁令人好奇,为什么起这么个名字呢?故事将从198x年说起。



一派灵山秀水之间,古老的苏州灵岩寺,香火醺醺,全国第二大法师,近70高龄的“明学”正在为一个20岁上下的青岁举行着简朴而庄重的皈依仪式:“来我这里的有很多乡下孩子,你是有缘前来皈依的最有文化的年轻人,从今以后,你便是我寺在外修行的居士,可以不必受戒,可以讨老婆,-------但还望你用自己的慧根弘扬佛法。现在,我给你一个法名:庾果”。

第二天早上,晨曦透过古柏,溪水伴着鸟鸣和着僧侣唱经的声音惊醒了庾果,他匆匆用冰凉的井水洗了把脸,此时明学法师关照“知客僧”已在门外侯着了,引庾果去用斋饭,一小碗糙米饭,一小蝶腌毛豆,和山菜拌豆腐丝。饭后庾果来到配殿,将一张68万元的支票交给正在整理经书的明学大师:“知道寺里正在募集修舍利塔的资金,这点就算俗家弟子的一点心意吧。”

“年轻人何来如此的财力,修舍利塔是需要用钱,但还要知道钱财的出处,否则不好收呵。”

“请大师放心,这钱是养父为我留下的一套12扇屏风换来的,开始我也不知道这屏风值钱,待得到收藏者的付款后,觉得我虽是父亲的养子,但这钱自己留着不合适,还是放到这里我心里踏实,另外,我也没有什么用钱的地方。”

“能不能讲讲你的养父和这套屏风的来历?”

庾果略有踌躇,名学法师见状伸手示意道:“坐吧,山里的气候比下面凉,昨晚上休息的还好吧?在你来之前,我听铁军和周老先生介绍过你,老衲我当然相信你。这次修塔是寺里的大事,修成之后要把捐款人的名字按数目多少刻在塔基上,你一人不多不少包揽了全部修塔费用,看来你是事先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