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顾城最好的诗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2005-03-07 05:41:21) 下一个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By顾城──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

也许
我是被妈妈宠坏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
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
画出笨拙的自由
画下一只永远不会
流泪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属於天空的羽毛和树叶
一个淡绿的夜晚和苹果
我想画下早晨
画下露水
所能看见的微笑
画下所有最年轻的
没有痛苦的爱情
她没有见过阴云
她的眼睛是晴空的颜色
她永远看着我
永远,看着
绝不会忽然掉过头去
我想画下遥远的风景
画下清晰的地平线和水波
画下许许多多快乐的小河
画下丘陵──
长满淡淡的茸毛
我让它们挨得很近
让它们相爱
让每一个默许
每一阵静静的春天激动
都成为一朵小花的生日

我还想画下未来
我没见过她,也不可能
但知道她很美
我画下她秋天的风衣
画下那些燃烧的烛火和枫叶
画下许多因为爱她
而熄灭的心
画下婚礼
画下一个个早早醒来的节日──
上面贴着玻璃糖纸
和北方童话的插图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我想涂去一切不幸
我想在大地上
画满窗子
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
都习惯光明
我想画下风
画下一架比一架更高大的山岭
画下东方民族的渴望
画下大海──
无边无际愉快的声音

最后,在纸角上
我还想画下自己
画下一只树熊
他坐在维多利亚深色的丛林里
坐在安安静静的树枝上
发愣
他没有家
没有一颗留在远处的心
他只有,许许多多
浆果一样的梦
和很大很大的眼睛

我在希望
在想
但不知为什么
我没有领到蜡笔
没有得到一个彩色的时刻
我只有我
我的手指和创痛
只有撕碎那一张张
心爱的白纸
让它们去寻找蝴蝶
让它们从今天消失

我是一个孩子
一个被幻想妈妈宠坏的孩子
我任性f7d0a3ef.gi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生与死是孪生姐妹,生生息息,无时不在.

喜与乐也是与悲与痛连带在一起.

死亡,只不过是他中断了自己的感觉,把这种痛和背留给他人感受.
但那只是暂时而非永恒

生命未解

我们可去学习

自控


也为小木耳祈福:颐和吉祥


顾城何尝不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huyan9 回复 悄悄话 在纪念张国荣的时刻, 却遇到了顾城? 记得诗人走后, 我买了他的诗集, 想探询一些生命的命题, 却不能得到答案.
他的儿子叫小木耳,当时还小, 祝他健康成长!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很抱歉给您回信晚了,还有迟到的翻译.让你久等,非我所愿,主要是在忙着做REVISION OF METHODOLOGY:(


我会尽快把它翻出来,关于E文写作,我也会抽空给您几条我个人的经验.同时,在中文写作上面,还请您不吝赐教:)


问好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还等着你的英文翻译呢,不准偷懒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