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院的花花草草

(2022-04-09 02:21:02) 下一个

十几年前搬入新居时,后院一片荒芜,杂草丛生,碎石满地。十几个春夏秋冬过去,花开花落,十年树木,树已长大成型。后院虽无百花齐放,但十几种花和树渐次开放,特别是在春末夏初之际,让我颇有几分成就感,今天就来晒晒这些花花草草。

玉兰花一般在冬末春初之际开花,每当玉兰花经春雨和暖阳的滋润盛开时,我知道春天来了,寒冷的冬天终于有了春天的气息。十几年前搬入新居后,在设计庭院时,我提议在后院种两株玉兰花树,先生想法一致。种下的两株玉兰树,不负众望,每年寒冬料峭后的早春,她们都会默默地把第一份早春的气息高高挂在枝头上。玉兰树高大挺拔,无叶的枝丫上,绽放着晶莹剔透,朵朵向上,婀娜多姿,高雅纯洁的花朵,花香四溢,沁人心脾。阳光下,玉兰树伸展着枝干,含苞待放的花蕾,宛若娇羞的少女,袅袅身姿,风韵独特。玉兰花硕大的花朵,外形似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周,片片精巧,似在莹雪中浸过,冷艳高贵,花叶舒展。那撮人心魂的花瓣透着娇嫩、玉润、温柔、娴静。百花之中,她是那么与众不同。一阵春风袭来,花朵迎风摇曳,清香扑鼻。此时我总会被她的执着感动,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捕捉记录绽放于初春的玉兰花,让绚丽多彩的春天定格在此刻,年年如此,乐此不疲。

 

春暖花开的时节,花开了,草绿了,一切都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各式这样的花草色彩斑斓,在明媚的阳光下,绽放着自己的美丽,构成一副姹紫嫣红的春日盛景,让人陶醉其中。

淡黄色的水仙花是春天里较早开的花朵,水仙花花朵秀丽,亭亭玉立,宛若凌波仙子。

番红花叶性急地冲破土壤,展露娇容。

风信子也在早春开花,开花时香味浓郁,色彩鲜艳。

仙客来(Cyclamen) 属于报春花科, 仙客来一词来自学名的音译,由于音译巧妙,使得花名有“仙客翩翩而至”的寓意,其花型鲜艳别致,越冷,仙客来开得越盛。

每年初冬时节,我都会种下几株郁金香球茎,春天一到,就绽放美丽的花朵,郁金香高贵典雅,盛开时如出水芙蓉,可惜花期好短。

君子兰姿态优雅,叶片宽厚浓绿,花朵美丽且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但君子兰娇贵,不耐寒也不耐高温,不容易把它种得好。

种在水池边的马蹄莲,在翠绿的叶片中,花朵洁白硕大,美得如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

朱顶红开花似喇叭,观赏性极高。

百香果花

茶花喜欢半阴半阳的环境,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

蔓马樱丹,矮矮的,开紫红色的花,几乎一年四季都开花,爬在地面上,盖住了杂草的生长,花儿虽不大,但也有与世无争的妩媚。

杜鹃花一般四月开花,喜阴,在阴凉湿润的气候下生长,我把他们种在中庭的日本枫树下,杜鹃花开正艳,一株株花团锦簇,如亭亭玉立的仙女。

牡丹花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花色泽艳丽,富丽堂皇。故牡丹也是雍容华贵与繁华昌盛的象征,其观赏性极高,可惜花期太短。作为花中之王,牡丹自古就备受人们的喜爱,诗人为此写下众多牡丹诗,或歌咏牡丹的形色之美,或以花喻人,托物寓意。在众多牡丹诗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赏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寥寥十四字,可谓完美诠释了牡丹的“国色天香”之姿。

芍药

月见花,在太阳下,开得特别热烈,满地一片粉红的花儿,长得也很快,一两年就遍地开花了。

绣球花绽放时,四五个花瓣组成一朵小花,五六朵小花簇在一起,组成一朵小花球,像是被绣在万绿从中似的。这两株绣球花买来时是蓝色的,由于土质偏碱性,后来渐渐变成了红色。

仙人掌也开花了。

岩蔷薇,绿色灌木,春末夏初开花。

凉亭上的紫藤花,在最美的人间四月天盛开,垂满了凉亭,一串串紫色的小花,倒挂在藤梢上,花瓣向下张开,花蕊从中探出,花朵一圈圈的往下重叠着,远远望去就像一串串紫色的风铃,微风吹拂下,摇曳生姿,美不胜收。

几年前朋友送我两盆多年生花(perennial flowers) 的植物,第二年就开花了, 紫红和黄色的, 以后每年初夏开花。

有人说,少了樱花的春天是不完美的。后院种了五颗樱花树,白色,粉色及桃红色。

我家种有毛桃和蟠桃(Donut Peach)两种,春天的满树桃花也是一景,可惜家后院松鼠太多,结出的桃子还未完全长大,就被松鼠们吃光了。

桃花,是娇艳美丽的面孔,“人面桃花相映红”。

梨樹,五六年前種下的梨樹,花越開越多。梨花,是妩媚多情的泪珠,白居易曾寫下"梨花一枝春帶雨"的詩句。

我家花园里种的最多的是玫瑰,玫瑰花型艳丽多彩,花期长且种类多。院子里种了二十余株玫瑰,有红、黄、粉、菊,白、紫等颜色。红的胜火,粉的似霞,白的如雪,黄的像阳,紫的若梦。

无论春夏秋冬,雨天或晴天,清晨或黄昏,我的花园是我的避风港。每当下班回家疲惫时或情绪低落时,走进花园休息一下,东摸摸,西看看,心情顿时轻松起来,因为那里有我喜爱的花草植物,有亲手种植的树木,还有虫飞鸟鸣…。种花种树,陶冶性情,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花开花落,院子一年比一年繁茂,我的喜悦也随之增长…。后院虽无四季繁花,但有一片属于我的诗和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祝您春安!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御花园的意思哈 :)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有好宝-夏静子' 的评论 : 谢谢您。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祝您春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美呆了!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您。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百花园啊!太美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美,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