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城市

(2020-05-20 00:31:43) 下一个

今年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几乎所有人都取消了旅行计划,宅在家里保平安。待在家中的人们萌生了“云旅游”的概念,这种坐在家中,心灵“云游”四海的崭新旅行方式,逐渐受到大众的关注和青睐。“云旅游”的背后,是人们对旅行的渴望及其娱乐方式的改变,居家避疫局限了人们的活动范围,于是“网上购物”、“家中办公”变得普及,如今更扩展到线上空间,开始了“云旅游”,该名词与“宅家看世界”或“宅家看景点”等相似。

我和家人也取消了今春的台湾及日本行,宅在家里,除前往附近社区步道散步,及自家花园赏花外,我也翻阅以前的出游照片,来趟“云旅游”。闲暇之余,将过往旅游的照片回顾一下,已写了两篇博文,“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小镇”和“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教堂”,今天来说说“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城市”。

欧洲的历史悠久且丰富多彩,在其慢慢的发展过程中给人们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也造就了无数景色优美,风情万种的城市。

在过去的数次欧洲行中,我造访过不少城市,每个都有其独特的魅力。用什么标准去评定“最美城市”呢?还是那句老话:“美与不美,全在观者”。经过几番纠结筛选,我精选出十座曾经去过,而又认为最美的欧洲城市,这些城市风情十足,各具特色,都是我心中最美的。

1)法国巴黎

巴黎是浪漫、时尚、艺术、花园及美食的代名词,我眼中最美的欧洲城市。徐志摩曾这样说过:“到过巴黎的人一定不再稀罕天堂”。海明威曾评价巴黎:“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以后一生中无论去哪里,它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场流动的盛宴”。巴黎有绚丽的罗浮宫,壮观的艾菲尔铁塔,雄伟的凯旋门,迷人的塞纳河,享誉盛名的咖啡与甜点。巴黎整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大的艺术博物馆,空气里弥漫着艺术的气息,几乎每栋建筑、每条街都有她的历史与典故。巴黎的美景、历史古迹及人文景观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1997年,当我第一次来到巴黎,便从此爱上了她。这里历史与现代并存,古典与时尚携手,人文与自然和谐相融。我已来过巴黎多次了,她是我最熟悉的欧洲城市,亦是我心中最美的城市。每一次来都觉得她是那样熟悉,又那样陌生;每一次来她都带给我惊喜,让我感慨万千。

艾菲尔铁塔

圣心教堂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协和广场上的精美喷泉

艾菲尔铁塔上俯瞰如诗如画的巴黎美景

2)俄罗斯圣彼得堡

诗人伏尔泰曾描绘“圣彼得堡是将欧洲所有城市的美妙集于一身的地方”。这座由彼得大帝所创建的历史名城,不仅曾经是俄罗斯的首都,也因其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许多璀璨的文化遗产和建筑。她起源于涅瓦河畔的兔子岛,再到彼得堡要塞的建造,历史便由此展开。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圣彼得堡已成为俄罗斯文化及艺术中心。东宫、叶卡捷琳娜宫、彼得夏宫、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圣彼得堡要塞, 一座座巴洛克式的精美建筑,让人宛若置身于童话世界。经历百年沧桑,仍光彩依旧,任何华丽的词藻都不足以形容圣彼得堡的美好。我与家人曾于2018年的秋天造访圣彼得堡,那些古老的建筑,精美的教堂,纵横交错的河流及美轮美奂的宫殿,让我们难忘。虽然那次圣彼得堡行只是短短的三天两夜,但俄罗斯的文化、历史精华在圣彼得堡窥见一二。

金光闪闪的彼得夏宫

冬宫广场上的参谋总部大楼和凯旋门

叶卡婕琳娜宫(凯瑟琳宫)

喀山大教堂

3)英国伦敦

“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生活,因为生活所能给你的一切,伦敦都有”,这是英国著名文学家塞缪尔•约翰逊的一句名言。我已去过伦敦多次,但每次伦敦给我的印象总是那么深刻,那么鲜活,每次都是意犹未尽。是什么让我走过了多个欧洲城市,仍对英国伦敦心仪呢?是她千年的历史,浓厚的文化底蕴,众多的博物馆,神秘的皇室,多元化的社会,相同的语言以及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让我对伦敦永不厌倦。

伦敦眼

伦敦塔桥

白金汉宫前的换岗仪式游行

4)意大利罗马

人们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足以证明罗马所拥有的重要地位和她辉煌的历史。她就像一场永无止境的盛宴。这是一座历尽沧桑的古城,穿梭于断壁残垣之中,古色古香的建筑,精美绝伦的雕塑,美丽多彩的壁画,散落在各个角落,细细地叙述着古老帝国永久不衰的故事,时光仿佛回到了远古,眼前浮现的是一副副恢弘的历史画卷。古老的遗址,斑驳的墙壁,见证着罗马的辉煌与荣耀。我曾三次游览这座古城。

古罗马斗兽场遗址

威尼斯广场上的埃玛努埃莱二世纪念堂

站在圣彼得大教堂的顶层观景台俯视罗马教延广场及罗马市容。

5)意大利佛罗伦萨

艺术之城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摇篮,也是众多历史名人如达芬奇、但丁、米开朗基罗的家乡。穿梭于佛罗伦萨的大街小巷,满眼都是历史建筑、博物馆和教堂,在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艺的气息。她有举世闻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和皮提美术馆等。

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俯视阳光普照下的佛罗伦萨。

收藏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大卫】雕像(米开朗基罗创作)。

6)捷克布拉格

布拉格是文学家卡夫卡、米兰昆•德拉及作曲家斯梅塔纳的故乡,尼采眼中“神秘的代表”,歌德笔下“欧洲最美的城市”。作为捷克首都,布拉格是全世界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在旧城区几乎全都是十三世纪以来的古老建筑,罗马式、歌德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艺术氛围飘荡在每一条大街小巷中,散发着其独特的魅力。美丽的伏尔塔瓦河蜿蜒穿过这座古老神秘的城市,河上的十八座桥将两岸紧紧地连接。精美的教堂,古老的查理大桥,美妙随性的音乐,唯美的布拉格广场,静静流淌的伏尔塔瓦河以及横跨在这之上的十八座宏伟大桥,将这一切极为巧妙地融合为一体。我曾于 2015年和2018年两次到布拉格游览,对这座城市璀璨高雅的景致,印象深刻,且感触良多。

穿城而过的伏尔塔瓦河

布拉格广场上的泰恩教堂

7)波兰克拉科夫

“哪有比克拉科夫更美的地方啊”!这是电影《盗走达•芬奇》的男主角在阳台上俯瞰克拉科夫时的感叹。的确,克拉科夫很美,她是让波兰人引以为荣的城市。有人说去波兰旅游可以不去华沙,但一定不能错过克拉科夫。她曾因在交通贸易要道上而逐渐繁荣,在11世纪成为波兰首都,直到16世纪。这里了老城完全没有受到战争的破坏,完整保存了中世纪的旧城风貌。在波兰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克拉科夫占了半数以上,有多处建筑和纪念碑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是个名副其实的欧洲文化之都。漫步在老城区,每一栋建筑都是一处风景,每一个景点都有她自己的故事。

位于克拉科夫的瓦维尔城堡

克拉科夫的中央集市广场

克拉科夫剧院

8)德国徳累斯顿

德国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是这样介绍德累斯顿的:“文化可以有多种表达方式和定义标准,有一种非常简单,那就是德累斯顿。这座城市拥有大量壮美而华丽的文化遗产,让来访者无不屏息凝视,叹为观止。德累斯顿人将这一切尽数融入美丽诱人的河畔风光中,您的惊讶之情将很快转为对这座城市疯狂的热爱”。

德累斯顿是座经历沧桑的城市,历史为她留下了一系列精美且华丽的建筑。她不仅惊艳了时光,也让我惊艳了她的美丽。这不仅仅是第一印象的惊艳,而是从始至终,惊艳到底。这种深刻的体验来自于德累斯顿的那份精美与华丽。德累斯顿拥有数百年的繁荣史,灿烂的文化艺术及无数精美的巴洛克建筑,因而被誉为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而她的茨温格宫是文化建筑的标志,其中的古代大师画廊,是德国乃至欧洲最著名的美术馆之一。她曾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毁灭性的轰炸,让德累斯顿具有史诗般的悲剧性。二战后,这座城市被复原了,曾经巴洛克建筑之最的城市,如今依然美丽如昔。

清晨下的布吕尔平台及德累斯顿老城的经典建筑

茨温格宫

德累斯顿的圣母教堂

9)西班牙塞维利亚

有些城市有景观,有些城市有历史,而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则两者兼具。从2000多年前建城以来,塞维利亚先后经过六个文明的统治,然后一次次获得新生。旅行者圣经Lonely Planet是这样描述塞维利亚的:“如果说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能够汇集世间的一切美好与激情,那一定是无与伦比的塞维利亚…塞维利亚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享受生活”。塞维利亚不仅仅有美好与激情,还有深邃与宁静,更有宏大建筑下的细微之美。塞维利亚处处有历史,她是弗拉门戈舞的发源地,1929年的世博会举办处,哥伦布埋骨之地。塞万提斯在这里度过了青年时代,不朽名著《堂吉诃德》就是他在塞维利亚的监狱中完成的。

塞维利亚辉煌过,没落过,但她从未因没落而被人们遗忘,反而完整地保留了她最美的面貌,历史仿佛在这里凝固了。塞维利亚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心中最美的西班牙城市。

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具有现代感的建筑—都市阳伞

塞维利亚王宫

10) 丹麦哥本哈根

如果时间有限,只能到访北欧的一座城市,我的首选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我与先生曾于2018年的初秋游览的这个城市,我们于丹麦哥本哈根遇见绚丽秋景,那份景致宛若安徒生童话中的美丽与纯真,犹如是个秋天的童话。这个有梦幻、悠然及时尚的城市,让我一见倾心。哥本哈根可能不像巴黎、伦敦等欧洲名城让人熟知,但她是一个很有特色也很美的城市。古老的建筑中充满时尚的元素,这里的历史建筑虽不宏伟,但风格平实。新港那色彩缤纷的风光,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新港

哥本哈根歌剧院

以上就是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城市,它们各具特色,有的是首都,有的是古城,它们或以历史悠久闻名,或因建筑风格迥异取胜。唯一相同的是,每一座城市都魅力十足,美不胜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赞美。祝您安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美,文字也美,谢谢分享!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非常同意。美与不美,全在观者。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眼中欧洲最美的城市。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的确如此。欧洲的许多地方都是一步一景。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不必纠结。是要看到美,便是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罗马第一,弗洛伦萨第二,威尼斯第三...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欧洲哪个角角落落都美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深有同感。欧洲漂亮的城市众多,我在选出十大最美城市时,非常纠结,最后放弃了威尼斯。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威尼斯也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